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如何识别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开关 ?

    如何识别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开关 ?

    热点推荐2021年09月30日
    分享

      最近很多的朋友都在咨询家庭配电箱的用电情况,特别是在家里面配电盘的进线总开关这个问题,很多朋友都说家里面的总开关必须是要用空气开关,分路开关才会使用漏电保护开关和空气开关,而有的朋友就说家庭配电箱总开关最好用漏电保护开关,安全,放心。

      那么今天,小编就个人而言谈谈我的看法:
      
      一,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家庭配电盘不管是空气开关做总开关还是漏电保护开关做总开关都是可以的,也都在生活中经常使用,那么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
      
      首先,我们都知道空气开关的功能是短路保护和过载保护,漏电保护开关的功能除了具有短路保护,过载保护外,还有漏电保护功能,二者的主要区别从功能上可以看到在漏电保护上面。
      
      二,下面来看看具体的电路和实际应用情况,一般而言,各分路空气开关的电流动作值都小于上一级空气开关或者漏电保护开关相应的动作电流值!
      
      1,看一下空气开关做总开关的情况:
      
      配电箱描述:空气开关作总开关,分路控制开关由漏电保护开关和空气开关(1P,2P,1P+N等等)。
      
      故障假定分路开关出现了短路故障或者过载故障,那么相应的分路空气开关或者漏电保护开关就会跳闸保护,不会影响家庭用电的其他回路。如果分路开关是漏电保护开关,当线路或者用电器发生漏电故障时,相应的分路漏电保护开关就会保护跳闸,总开关不带漏电保护功能,所以不会动作,更不会影响其他回路工作,在功能上这种空气开关做总开关的用法相对更加灵活和实用!
      
      2,接下来看一下漏电保护开关做总开关的情况:
      
      家庭配电箱配置描述:漏电保护开关做总开关,分路开关使用空气开关或者漏电保护开关(1P,2P,1P+N)等。
      
      故障假定分路出现了过载或者短路情况,相应的回路的空气开关或者漏电保护开关就会动作跳闸,相对独立跟空气开关一样互不影响。
      
      如果线路或者用电器出线漏电情况,并且漏掉的分路控制开关没有装漏电保护开关,只有总开关装了漏电保护开关,或者总开关的漏电保护动作电流值小,那么就可能在线路发生漏电时,总开关发生保护跳闸,这个时候总开关会断电,整个房间都会没电,需要等到漏电故障排除以后才能送上,更加的安全,可靠!
      总结:其实两种方法都是可以的,不过个人觉得空气开关做总开关的方法更偏向于实用和灵活,漏电保护开关作总开关的方法更加安全,可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