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光缆安装的注意事项

    光缆安装的注意事项

    热点推荐2021年09月26日
    分享
      光纤凭借其不受电磁干扰,损耗低,通信容量大等特点,使用越来越广泛。但是其质地较脆,机械强度低,因此在铺设光缆时需要格外小心。正确的安装步骤,可避免光纤浪费,较大的光纤损耗或者链路故障等问题,本文将详细介绍光缆在安装时的具体注意事项。
      
      光缆安装的主要注意事项
      
      正确地安装光缆可以保证光缆高效且平稳地工作,下面列举了光缆安装的注意事项:
      
      安装前后都需确认光缆的质量
      
      为了避免在安装光缆以后出现质量问题并消除可能由线缆损坏引起的纠纷,在安装前最好测试一下光缆的质量,不需要太复杂或耗时很长的测试,可以使用光纤连续性测试仪进行测试,只需保证光缆没有损坏即可。如光纤能正常传输光信号,则说明无损坏。如果有任何迹象表明光纤的质量有问题,必须要进行测试或拒绝使用。
      
      在安装过程中发现任何异常,建议进行安装后测试。异常问题可能是由于过度拉扯光缆或其他原因造成的。任何问题都可能影响光纤的质量,越早发现并解决问题就越好。
      
      避免光纤浪费或过度拉伸
      
      在安装光缆时,需要考虑光纤的最小弯曲半径和抗张强度,以避免多余的损耗或者链路故障。在使用光缆之前,您应该首先准确地测量所需的长度,以保持最小的损耗预算。需要注意的是,在安装光缆时,不要超过光缆的最大拉伸力和最小弯曲半径。
      

      由于光纤的纤芯的是由玻璃制成,比较脆弱,最常见的损坏是由于超过了光纤的最大拉伸力而导致的纤芯断裂。因此,在安装过程中,光纤的最大拉伸力不能超过规定的范围。


      安装光缆时,最好不要超过光缆的最小弯曲半径。如果光缆的弯曲程度超过了其最小弯曲半径,则可能导致光纤断裂或者链路衰减增加。如果光纤的元器件没有损坏,当光纤的弯曲程度减小,链路的衰减值会恢复正常。


      不要超过光缆垂直方向的最大安装长度
      
      光缆垂直方向的最大安装长度是指光纤的承载重量和抗张强度。每根光缆在在没有中间支撑点的情况下,其垂直方向的安装长度都有限制,超过界定的范围会对光缆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
      
      不要混合使用光纤的类型 & 确保使用配对的光纤设备
      
      通常情况下,单模光纤和多模光纤不能互通,因为两者之间的光纤纤芯的尺寸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多模光纤的纤芯尺寸为62.5μm或50μm,而单模光纤的纤芯尺寸仅为9μm。如果尝试在单模光纤链路上使用多模光纤,则多模光纤的较大芯线尺寸将很容易导致较大的衰减损耗。因此,最好不要将多模和单模光纤混合使用。同样,也不应将带有PC,APC,UPC等不同接头的光纤混合使用。
      
      除此之外,和OM1 (62.5/125μm),OM2 (50/125μm)和OM3 (50/125μm),OM4 (50/125μm)光纤的芯径不同,也不能一起使用。因此,不建议混合使用62.5μm和50μm多模光纤,即使它们可以互通。
      
      光缆安装的其它注意事项
      
      除了上述的主要注意事项,还有些小细节的问题也需要注意。
      
      切勿直接拉扯光纤本身:光纤的纤芯由玻璃制成,比较脆弱,应该拉伸光缆的带有强度部件的位置,例如芳纶纱或者玻璃纤维棒。

      将光缆从线轴上滚开,而不是将光缆从线轴上旋转开来:旋转光缆会使光纤扭曲,从而可能导致光纤断裂。


      使用光缆润滑剂:在导管中安装时,使用与光缆保护外套材料兼容的润滑剂很重要。润滑可以减少光缆的拉伸负荷,避免光纤断裂。
      
      在操作过程中,请注意温度范围:光缆安装地点的温度值应在其能正常工作的温度区间。超出既定的工作温度范围,会导致链路的衰减值增加。
      
      正确放置光缆:将光纤从一段中拉出时,需要将光纤按8字型放置成8字型,以免光纤扭曲。

      安全预防措施:请勿直视光纤(有的光纤中会有激光,对眼睛有损害),在大面积安装光缆时,建议佩戴具有红外滤光功能的眼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