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漏电保护器原理是什么?漏电保护器安装了还是触电是什么原因?

    漏电保护器原理是什么?漏电保护器安装了还是触电是什么原因?

    热点推荐2021年08月03日
    分享

      漏电保护期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漏电保护器(漏电保护开关)是一种电气安全装置。

      漏电保护器串接在低压电路中,当发生漏电和触电时,泄露电流达到保护器所限定的动作电流值时,立即在限定时间内动作断开线路。当线路正常时,没发生漏电或触电的状态时,通过零序互感器的电流矢量和等于零,流入=流出,这样漏电环形铁芯的次级没有输出,漏电保护器断路器不动作,系统正常供电。
      
      当线路发生漏电或有人触电时,由于漏电流的存在,流入≠流出,这样供电电流就大于返回电流,通过环形铁芯的两路电流向量和就不为0,铁芯中出现交变的磁通。在交变磁通的作用下,零序互感器次级就有感应电流产生,当感应电流达到额定值时,脱扣器驱动断路器自动跳闸,切断漏电或触电线路,实现漏电保护。
      
      漏电保护器安装了还是会触电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对漏电保护器的功能不了解,以为安装了漏电保护器就万事大吉。因为有了漏电保护器而忽视了其它保护装置,一旦发生漏电就会非常危险,这是因为漏电保护器并非万无一失,至少在以下三种情况下,就不会跳闸。
      
      一、漏保功能损坏不跳闸
      
      漏电保护器是一种可以安装在开关、插座、插头中的一种附件。有了它,开关、插座、插头就拥有了漏电后跳闸的能力。
      
      但是这种附件的稳定性远远比不了开关、插座和插头,往往是用着用着就坏了。更要命的是,附件是否损坏并不能通过观察确定(损坏后开关、插座、插头依然可以使用,而且从外观上一点都看不出来),而是需要人工测试才能得知。

      二、无泄漏电流不跳闸
      
      漏电保护器的工作原理是测量零线和火线上的电流,如果二者数值不同(差值超过动作电流值),就会被认为是有漏电——反之,则认为没有漏电。
      
      正常触电时,电流会经过人体流向大地,形成了新的回路——此时零线与火线的电流必然不同,于是漏电保护器可以切断电源。
      
      但是还有一种特殊形式的触电,即人同时接触零线与火线,且未接触大地,这时的人相当于一个用电器被接入电路中的,而且零线与火线上的电流相同,漏电保护器压根不起作用。很多穿着绝缘胶鞋、站在木椅子上工作的电工触电身亡,多是这种原因。
      
      三、轻微触电不跳闸
      
      所有漏电保护器上都会有一个参数,写作“I△n 0.03A”或者“I△n 30mA”(0.03A=30mA)。这里“I△n”的意思是“剩余动作电流”,即漏电电流超过30mA(家用漏电开关一般是30mA,漏电插头和漏电插座一般是10mA),漏电保护器才会切断电源(这样设置,是为了防止漏保误动作)。
      
      30mA是正常成年人能够承受的最大安全电流,超过这个数值,就会对人体产生较大伤害。30mA电流,足以让人感到剧痛,甚至出现轻微灼伤。如果是小孩,或者成人皮肤刚刚出过汗、身上有水,这个数值足以对人造成伤害甚至致命。
      
      总之,漏电保护器的确是好东西,它让我们的用电更加安全。但是仅仅凭借漏电保护器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地线、等电位、产品质量等等多方面配合才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