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医院综合目标考核实施方案如何制定

    医院综合目标考核实施方案如何制定

    热点推荐2021年06月09日
    分享
      目标考核方案要依据医院发展的客观要求,运用经济手段,建立建全科学的管理机构和制度,合理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以较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考核方案包括:
      
      组织机构、组织成员、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考核办法、奖惩制度。
      
      一、 组织机构:考核方案由相关的行政科室负责制定并监督实施。如:绩效核算科负责对各科工作量、完成工作目标情况、工作质量指标、经营管理等内容进行考核;财务科负责对各科收费标准的执行情况,每住院病人和门诊病人平均费用、成本核算等内容进行考核;器械科负责对各科室医疗器械使用情况及折旧进行考核等等。在这里就是要使各行政科室分工明确,责职清昕。
      
      二、 组织成员:一定要选认真、负责、有担当的人员来进行考核。
      
      三、 考核内容:
      
      与各科完成目标任务有关的基础指标均纳入考核范围。比如:
      
      1.各科室业务收入(包括医技收入)、成本支出内容、成本消耗(固定成本、可变成本)。
      
      2.单病种收费情况、每住院病人平均费用、每门诊病人平均费用。
      
      3.各科室单床产值。
      
      4.科室实际占用床位日、床位使用率。
      
      5.床位周转次数、出院病人平均住院日。
      
      各科出院病人数、手术人次数、门诊人次数。
      
      6.全院药占比及各科室药占比。
      
      7.医疗器械使用完好率。医疗器械折旧年限起始及折旧比例。
      
      8.相关的质量考核指标。
      
      各医院可根据具体情况来设定考核内容。
      
      四、 考核标准:首先要依据本院等级根据等级标准来进行考核标准的设定。
      
      1、 临床科室工作目标根据上年度科室完成业务情况来设定,同时考虑本年度医院大的工作目标及科室有无增减的业务项目。
      
      2、 科室实行成本核算,临床科室在经营活动中的所有支出纳入科室成本核算管理中。对科室不明原因的超支、不合理的支出、固定资产不合理的应用等情况要进行干预和管理。
      

      五:考核办法:实行千分制的考核办法(规模不大的医院可实行百分制考核)。

          六、奖惩办法:这是一个方案中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环节,前面的推文中说过,有奖就有罚,考核紧跟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