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医院智能化系统方案,智慧医院弱电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方案解析

    医院智能化系统方案,智慧医院弱电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方案解析

    热点推荐2021年06月09日
    分享
      本方案根据《智慧医院弱电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方案》进行全面解析,在医院建筑的要求中,要实现医疗现代化、建筑智能化、病房家庭化、其核心是建筑智能化,没有建筑智能化,就难以实现医疗现代化和病房家庭化。
      
      弱电智能化设计功能分析:
      
      针对医院内人员密集,身份复杂,流动性大的特点,我们建议设计门禁、电子巡更、视频监控系统、这类基于医院公共安全部分的安全防范系统,采用技术防范的方式,降低医院公共安全方面人力的投入成本,采用“技防+人防”的方式提升安全效率。
      
      针对对医院内的设备密集,管理复杂,物流量大这种特点,我们建议设计楼宇自控、SAS安全管理集成平台、机房等系统,利用何种传感器、IBMS集成的全管理平台等方式,对医院的设备进行一个集中的管控。
      
      针对医院内信息密集,流通复杂,实时性的特点,我们建议设计综合布线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等基于信息化管理、数据存储和信息传递的一系列系统。完成医院的信息化设计。
      
      另外,我们还针对医院的患者、探视者、陪护人员在医院的舒适性做了一些具体内容:如公共广播系统等,尽力在医院中添加一些更人性化、更轻松地医疗环境。
      
      智慧医院方案整体构想:
      
      对直接面向病人服务的系统适度重点投入,取得外观、功能、可靠性与成本的平衡;如停车场管理系统、公共广播系统。对直接面向医院运营管理服务的支撑系统必须保证性能与可靠性的前提下,进行足额的投入;如计算机网络系统与布线系统。对其他后台基础运营系统则在保障其有效可靠的基础上,降低成本。
      
      整个系统的设计应能满足以下内容:
      
      应满足医院内高效、规范与信息化管理的需求;应向医患者提供“有效地控制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构件以人为本的就医环境”的技术保障;应支持以患者医疗信息记录为中心的整个医疗、教学、科研活动,同时应能为患者的就医、住院患者的日常生活提供帮助;应以增强建筑物的科技功能和提升建筑物的应用价值为目标,以建筑物的功能类别、管理需求及建设投资为依据;能确保建筑物内的医疗环境的稳定、人身和财产的高度安全,以及对灾害和突发事件的防御能力; 提供一个健康舒适的医疗环境的同时,要能够最大程度地节约能源消耗和运营管理成本;系统设计与配置应综合平衡,强调先进适用。主要系统应达到国内乃至国际一流先进水平,结合智能化医院自身的特点进行设计,并确保弱电系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不落后;系统工程应遵循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集中管理、分散控制、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设计原则;系统必须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容错性;系统设计应充分考虑建设时的一次性投资和系统运行成本,并使之最小化。应提出整体实施的规划方案,并注意预留预埋到位并有充分冗余度,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智慧医院设计原则:
      
      根据以上项目概况、设计依据,结合对本项目智能化设计、应用、施工和管理经验的总结, XX医院综合楼弱电智能化系统工程的建设必须满足以下设计原则:
      
      1、先进性
      
      充分考虑信息技术和信息需求的迅速发展的趋势,在技术上应具有一定的超前性,采用国际或国内通行的先进技术,以适应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总体设计要一步到位,要保证XX医院综合楼弱电智能化系统工程总体智能化水平达到业内一流标准。以适度超前的意识为指导原则,保障将建成的智能化系统在多年内不落后,设计中采用先进的系统设备及系统软件和开发工具,以集成化和数字化的主流产品为核心设备,保证系统在技术上领先,成熟稳定,符合今后的发展趋势。
      
      2、成熟性和实用性
      
      采用被实践证明为成熟和实用的技术和设备,最大限度地满足本项目现在和将来的业务发展需要,确保耐久实用。系统管理功能全面,能充分满足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综合楼弱电智能化系统工程的管理要求。
      
      3、开放性
      
      为了满足系统所选用的技术和设备的协同运行能力、系统投资的长期效应、发展系统功能不断扩展的需求,必须追求系统的开放性,采用开放的技术标准。本系统设计中各子系统均提供了标准化和开放性的接口协议,保证了各子系统之间的网络化与集成化实现。
      
      4、集成性和可扩展性
      
      应充分考虑每个子系统的集成和信息共享,保证系统总体上的先进性和合理性,采用集中管理,操作和分散控制的模式。根据XX医院综合楼弱电智能化系统工程的实际情况,按需要分层次实现各子系统的集成和信息共享,保证系统总体上的先进性和合理性,采用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的模式。总体结构应具有兼容性和可扩展性,既可以包容不同厂类型的产品,便于升级换代,使整个智能化系统可以随着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不断得到充实、完善、改进和提高,并在预埋和主干敷设上留有冗余,以便于将来的扩展。
      
      5、安全性和可靠性
      
      智能化系统必须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包括系统自身安全和信息传递的安全,以及运行的可靠性。
      
      6、服务性和便利性
      
      强调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适应多功能、外向型的需求,对于来自本项目内外的各种信息进行收集、处理、存储、传输、检索、查询,为本项目的使用者和管理者提供有效的信息和充分的证据。
      
      7、可维护性
      
      XX医院综合楼弱电智能化系统工程要具备故障诊断和分析工具,能帮助维护人员迅速判断故障原因,并具备有效的维护工具和系统自恢复工具,能保证及时准确排除故障。安防系统同时具备有一定的远程诊断和维护能力。
      
      8、经济性
      
      在符合规范要求,实现先进性和可靠性的前提下,达到较高的性能价格比以及经济的优化设计。设备选型和系统设计要在确保用户需求、系统集成要求的前提下具有良好的性价比。充分考虑各类产品的性能价格比,对关键性的产品应以性能的先进性为主要考虑因素,以提高系统的整体水平,对非关键性产品则以实用性为主。
      
      智慧设计范围:
      
      XX医院弱电智能化系统工程的设计应体现“高效节能、经济适用”的特色,并符合现行相关设计规范要求。根据项目的特点,弱电智能化系统地设计范围有如下子系统:
      
      1、视频监控系统;
      
      XX医院综合楼安防视频监控系统采用前端网络数字摄像机(IPC),通过以太网络连接前端数字摄像机,把摄像机采集并已经进行编码、压缩的视频图像进行存储、预览、管理、网传等,每台摄像机通过局域网设置独立IP接入。本方案在考虑视频监控系统的完整性和先进性之外,充分考虑了和其他系统的联动,包括消防报警系统和门禁系统等。
      
      2、门禁系统;
      
      智能门禁系统采用智能识别技术,识别方式包括IC卡、CPU卡、手机NFC等识别技术,可拓展生物识别(指纹、人脸、指静脉、掌静脉)等技术,最大限度的保障企业安全,并且针对企业的需求,将管理和服务设施全面纳入计算机综合管理系统。企业员工使用经过授权识别方式,便可以通过一卡通系统的软件功能和硬件配套设备实现门禁、停车场、访客、巡检、会议签到考勤、手持签到。并可以拓展到巡更、电梯控制、会议签到、医疗、图书借阅、班车等系统等“一卡通”服务;更可以与企业HR系统、OA系统、ERP系统、财务等系统对接,交互及共享数据信息,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各类综合查询、综合分析的基础数据。
      
      3、电子巡更系统;
      
      感应式电子巡更管理系统是采用世界领先的RFID自动感应识别技术、计算机网络通信与数据处理技术,实现对巡逻人员的考核管理。只要将巡更点安装在指定的巡逻位置,巡逻人员手持巡更机到每一个巡更点采集信息后,自动记录巡逻人员所到该位置的准确时间和位置名称。巡逻结束后通过通讯座将巡逻信息传输给计算机,就可以显示整个巡逻过程(如需要再由打印机打印,就形成一份完整的巡逻报告)。
      
      4、停车场管理系统;
      
      该系统是利用视频流的车牌自动识别算法,无需地感触发,对车辆进行抓拍、号牌识别,当车辆进入小区入口时,车牌自动识别算法自动抓拍车辆照片并识别车牌号码,将车牌号码,颜色,车牌特征数据,入场时间信息等传记录下来,车辆可无障碍出入停车场,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服务模式。
      
      系统自动识别进入小区车辆的号码和车牌特征,验证用户的合法身份,自动比对黑名单库,自动报警,并可对整个停车场情况进行监控和管理,包括出入口管理,内部管理,采集,存储数据和系统工作状态,以便管理员进行监控,维护,统计,查询和打印报表等工作。车辆出入小区,完全处于系统监控之下,使小区的出入,收费,防盗,车位管理完全智能化、自动化并具有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的优点.
      
      5、综合布线系统;
      
      本设计将医院分为内网、外网及设备网三个子网。
      
      内网数据用于医院内部办公计算机网络;网络语音用于医院内部电话使用;内网AP用于每个病房,供医生巡诊查房时利用手持终端,采取无线传输,查阅病房病患用药情况。
      
      外网用于连接互联网,主要设在医生办公室、示教室、会议室等;外网语音点主要设在一层大厅、每层候诊区等公共位置,设置IC卡电话,为病人及家属提供便利。
      
      内外网所有插座(包括语音和数据)都采用六类模块;便于语音信息点和数据信息点的互换。内外网语音通信和数据通信的水平线缆都用CAT6(六类) 4对UTP;为以后可视电话良好的多媒体传输打好基础,增加系统的灵活性(即前面提到的语音点和数据点的互换使用)。
      
      内网设计在导医台、医生办公室、诊断室、手术室、护士站、病房等重要功能间内,采用六类UTP线连接,以保证数据的可靠传输及抗干扰能力。
      
      6、计算机网络系统;
      
      计算机网络系统分为内网(包括WIFI)、外网和设备网三套网络。
      
      1)其中外网作为公众服务的窗口,需要具备高速的通讯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同时外网还需作为员工上网和收发邮件的平台;
      
      2)内网作为主要用于医疗业务系统和办公系统;
      
      3)设备网主要用于安防、门禁、建筑设备监控等智能化应用系统使用。
      
      同时考虑到无线网络的建设,部分交换机需采用POE供电型号,以确保给无线AP设备进行供电;三网采用物理隔离。
      
      7、公共广播系统;
      
      公共广播系统按其功能分为背景普通广播和普通/紧急广播系统。它由各类扬声器、功放、智能控制设备组成一套完整的系统,可以根据不同需要广泛应用于医院、酒店、商业大厦、学校、车站、机场、图书馆、智能小区,工厂以及公园、大型广场、绿地等公共场所。
      
      8、楼宇自控系统;
      
      为了将本项目建成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智能建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快捷的卓越服务,建立先进和科学的综合管理机制,提高办事效率,我们特别设计了一个具有最新技术、高运作效率、低维护成本、高可靠性和高性价比的楼宇设备控制系统。我们本着以人为本,综合考虑投资效费比与长期使用及维护成本,实际使用效果等因素选用西门子公司生产的APOGEE楼宇控制设备。
      
      APOGEE系统对建筑物内的所有空调系统设备、通风排风设备、冷热源设备、给排水系统设备、供配电系统及一些重要电力设备、照明设备实行全时间的自动监测和控制,并同时收集、记录、保存及管理有关系统的重要信息和数据,达到提高运行效率,保证工作或生产环境地需求,节省能源,节省人力,最大限度安全延长设备寿命的目的。
      
      9、机房工程。
      
      机房工程项目的建设,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计算机机房的建设。计算机机房工程不仅集建筑、电气、安装、网络等多个专业技术于一体,更需要丰富的工程实施和管理经验。计算机房设计与施工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机房内计算机系统是否能稳定可靠地运行,是否能保证各类信息通讯畅通无阻。
      
      由于计算机机房的环境必须满足计算机等各种微机电子设备和工作人员对温度、湿度、洁净度、电磁场强度、噪音干扰、安全保安、防漏、电源质量、振动、防雷和接地等的要求。所以,一个合格的现代化计算机机房,应该是一个安全可靠、舒适实用、节能高效和具有可扩充性的机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