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人工智能在家居领域有哪些应用|智能家居带动对话式AI

    人工智能在家居领域有哪些应用|智能家居带动对话式AI

    热点推荐2018年11月21日
    分享
      人工智能目前已成为最火热的关键词,这将是人工智能技术全面开火、勇猛精进的一年,也是对未来全球科技和经济影响深远的一年。无论人工智能圈子内外的从业者,都开始正视这个可能会很快改变所有人命运的热门技术。关注、学习、思考、实践人工智能技术及其相关应用,也将是智能家居产业未来多年将要面对的最重要的课题和命题。国务院于2017年7月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应加强人工智能技术与家居的融合应用,提升建筑设备及家居产品的智能化水平,支持智能家居企业的模式创新和方案共享。
      
      人工智能在家居领域的应用
      
      人工智能时代,每个人每个行业都会被影响和改变。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在家居领域主要有五大典型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家电: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丰富家用电器的功能,对家电进行智能化,并为各种音乐类智能辅助设备提供智能服务和类型的人工智能应用模式是目前最为智能家居市场所广泛接受的。想听音乐找不到合适的歌?想看电视却累瘫在床上不愿动弹?时间太久,忘了冰箱里有哪些快过期的食物?不如召唤DuerOS,简单粗暴地告诉TA你的想法,轻松控制电视、冰箱、陪伴机器人等智能家电,让你感受人工智能环境下家的温暖。
      
      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家居智能控制平台:通过开发完整的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或控制器,使得居住者能够智能控制室内的门、窗和各种家用电子设备,此类型的人工智能应用模式是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在智能家居领域角力的主赛场。
      
      人工智能技术助推绿色家居:主要通过智能传感器、监测技术和云端数据库等来智能调节家中的水、电和煤气等资源的开关,并控制居室外花园的水资源和土壤资源使用情况,达到居室能源绿色高效利用和低碳节能环保的目的。此类型的人工智能应用模式有众多国外初创企业参与,在国内只有较少企业布局。
      
      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家庭安全和检测:通过利应用人工智能传感器技术保障用户自身和家庭的安全,对用户自身健康、幼儿和宠物进行监测,此类型的人工智能应用模式数量最多且融资情况相对较好。
      
      人工智能应用于家居机器人:人工智能在家居机器人中的成熟形态包括陪护、保洁、对话聊天等场景,部分企业也开始试水功能更丰富的智能家居机器人。
      
      未来的人机交互,更将融入视觉、触觉、嗅觉等多模态的交互方式。这种“动口不动手”的生活,其实正在一点点实现,在人们对美好的向往、快速信息的传递和大数据的掩盖下,一座人工智能下的智能家居金字塔已悄然崛起,由市场来选择最后的赢家。
      
      对话式AI是否已打开潘多拉魔盒?
      
      此前,IDC(国际数据公司, 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发布了《对话式人工智能白皮书》。《白皮书》认为,全球人工智能技术支出到2020年达到2,758亿人民币,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支出将达到325亿,占全球整体支出的12%。
      
      人工智能是全球公认的尖端领域和创新前沿,有着超乎想象的广阔应用前景。而住房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财富载体,全世界的房地产总价是271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2倍,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1倍,全球黄金总量的36倍,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家居生活深度融合将产生巨大经济和社会价值。
      
      随着对话式AI生态系统的不断丰富,据IDC预测,到2020年,对话式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关键领域的渗透率达到27%。与此同时,以百度DuerOS为代表的对话式AI平台正在赋能开发者面向不同场景开发应用。
      
      机器要实现与人的自然交互,需要能够被唤醒、可以识别和理解人的对话并且给出让人满意、感觉非常自然的反馈。具备这些核心技术能力的平台即为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在细分领域内,对话式人工智能已在智能家居、随身设备和智能车载三大领域落地。其中,对话式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的带动下,有望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也就是说,未来人们其实不仅仅是在家里可以用智能语音助理来获取服务,智能语音助理甚至可能无所不在。未来我们可以在汽车、冰箱、电视甚至是家庭的垃圾桶上享受到智能语音助理的服务,随时用语音获取信息。这也意味着将来智能语音助理将无所不能、连接一切。这种交互方式或许令人意外,但是语言本来不就是人诞生以来的交互方式么?
      
      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最主要的场景之一就是智能家居,可广泛应用于音箱、电视、冰箱、手机、机器人能领域。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整体的消费意愿以及消费能力正在持续升级。从2013年至2016年,全球小家电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3%至5%,中国市场增速则达到20%,是引领全球市场增长的几个主力市场之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