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展会展览 > 上海展会 > 上海紧追“智能化”风潮 加快布局“嵌入式”领域

    上海紧追“智能化”风潮 加快布局“嵌入式”领域

    上海展会2017年09月14日
    分享

    中新网上海(记者 郑莹莹)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加速创新、应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干频11日于此间称,上海在嵌入式领域经过10余年的布局,已经形成了从芯片、操作系统、模块、系统到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当天,2017中国(上海)国际嵌入式大会在上海普陀区举行。嵌入式系统是当前热门的计算机系统,手机、可视电话、智能玩具、家电控制系统等等都使用该系统,随着消费家电的智能化,其作用更显重要。

    干频表示,在产业环境建设上,上海建设了嵌入式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上海市、长三角产业联盟,成立了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效支撑了嵌入式系统和软件在轨道交通、汽车电子、核电控制、船舶电子、自动化集散控制系统、信息家电等应用。

    他并透露,上海近期将在嵌入式领域推进三项重要工作:一是制定嵌入式操作系统创新发展规划,在高新技术领域,做了17个重点领域的专门规划,不断滚动推进,指导高新技术领域未来的重要布局;同时希望2020年左右从中能形成1至2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

    二是推进自主嵌入式系统与软件走向高端化、智能化。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新兴行业给嵌入式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三是协同推进功能型平台建设。在科创中心建设中,功能型平台是四梁八柱之一,对上海新兴产业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上海市科委牵头制定了“十三五”功能型平台的建设规划。目前上海市经信委正牵头筹建工控安全功能型平台,落地在上海普陀区。

    上海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魏静在致辞中指出,嵌入式技术作为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提升的一个重要支撑技术,在新一轮变革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据悉,普陀区将逐步构建起为创新主体提供全方位支持的科技研发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出优良的创新平台环境。今年普陀区预计投入3.4亿元的科技专项资金,用以支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并已陆续推出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专项扶持政策、互联网+、科技服务券,以及人才激励保障等政策,从科技研发、氛围营造、产业发展、人才保障等多方进行扶持和奖励。

    2017中国(上海)国际嵌入式大会由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计算机学会微机(嵌入式系统)专业委员会和普陀区科委联合主办,大会围绕“互联互通,融合共赢”这一主题,聚焦三大领域应用:工业互联网、军民融合和人工智能,从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