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河姆渡CEO参加中国B2B供应链金融峰会,发表主题演讲

    河姆渡CEO参加中国B2B供应链金融峰会,发表主题演讲

    网站公告2018年09月04日
    分享
      2018年8月31日,中国B2B供应链金融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B2B供应链金融峰会以“重构、赋能、裂变”为主题,推动行业发展,增进产融结合,就B2B与供应链金融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河姆渡CEO参加中国B2B供应链金融峰会
      
      针对供应链金融,河姆渡创始人兼CEO华建刚从“困”与“突”两个角度做大会主题演讲。
      
      一.河姆渡,B2B供应链金融的通道搭建平台
      
      河姆渡是一家专做智能建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的B2B平台,上游有3000多家供应商,下游有十几万家工程商与集成商,河姆渡打通了上游与下游的交易。
      
      2015年,河姆渡筹备成立,2016年完成了10亿的自营,2017年完成了20亿的自营, 2018年目标是完成40-50亿的自营。
      
      供应链金融是一个对专业性要求极高但同时对B2B企业极为重要的服务,河姆渡定位于帮用户找资金,帮资金方找用户,而非直接运营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河姆渡在承担帮助资金方和用户双方创建通路的过程中,发现了不少的困难,也逐步探索出了解决方案。
      
      二.银行与类金融机构在B2B供应链金融方面存在“缺失”
      
      金融供给不足,是限制中国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制约因素,打破这一瓶颈,发展依托于产业链的供应链金融是一条出路。
      
      这几年,河姆渡与近50家银行就供应链金融方面进行过广泛的接触,发现了在银行端,针对B2B供应链金融存在着普遍的几点问题:
      
      首先是在银行端,目前普遍没有针对B2B供应链金融的相对成熟的信息化系统;
      
      第二,银行普遍没有相对完善的、针对B2B的金融产品;
      
      第三,银行各组织部门针对供应链金融的合作意愿与推进力度并不强烈,这也是很多自营模式的B2B企业与银行接触过程中的普遍感受。
      
      河姆渡CEO参加中国B2B供应链金融峰会发表主题演讲
      
      在除银行外的另一个重要选项——类金融机构领域,包括金控公司,P2P平台,利息高企是一个很大的掣肘。年化普遍在15%——20%,这就使得用户端对于这些金融产品的倾向心理降低;另外,在类金融机构端,额度不高也是普遍现象,超过50万额度的机构屈指可数,这对于智能建筑产业工程商吸引力太弱,工程商的资金需求额度通常在几百万到几千万之间。
      
      此外,风控能力弱,审批效率低,资金来源不稳定以及信息化系统不够完善等问题,这几年也始终没有很大的改善。
      
      三.B2B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探索与突破
      
      作为一家B2B企业,供应链金融和地推是两大标配,在已有资源基础上,河姆渡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探索与突破。
      
      中国B2B供应链金融峰会
      
      在银行端,线下先行,即通过线下的力量将用户对接给银行机构,银行机构用线下的模式对用户进行风控、调研,之后获得额度,其中很重要的一环,河姆渡的用户获得资金额度是场景化的,该场景便是依托于用户与河姆渡平台之间形成的交易,在此基础上,为用户提供一定利率的贴息,于是形成了线下先行。
      
      第二,合力先行,河姆渡的总部在上海,目前已经与上海多家银行合力探索如何建立B2B平台的风控系统、IT系统,如上海的华瑞银行、民泰银行均在与河姆渡通力合作,目标2019年推出与银行端合作的针对智能建筑行业的金融产品。
      
      第三,授信自行,是指银行直接给河姆渡平台授信,然后平台直接为客户做风控,给用户提供供应链金融产品。
      
      第四,是广泛对接,河姆渡通过与众多银行机构展开交流,在目前针对B2B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相信未来的产品发展空间是非常巨大的,而很多银行机构也表示了强烈的投入意愿,下一步的动作便是广泛对接。
      
      河姆渡CEO参加中国B2B供应链金融峰会发表主题演讲
      
      针对类金融机构,河姆渡首先与大型金控平台对接,满足大型用户的资金需求,如海尔金控,苏宁金控,资金需求量有上千万规模的用户会与大型金控平台进行合作;
      
      其次,与头部的互联网公司深入合作,满足小型用户的资金需求,就在最近,河姆渡与蚂蚁金服展开了合作,因为蚂蚁金服的IT能力,包括风控能力、用户大数据分析的风控能力都比较强,与头部互联网公司深入合作,可以满足小型用户的资金需求。
      
      第三,河姆渡会与专业的保理公司进行紧密对接,启动供应链金融的保理服务;另外,与专做B2B供应链金融的企业合作,互相提升服务用户的能力,尝试多样化、更灵活的与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创新,通过这些探索河姆渡平台每月已实现四五千万左右的供应链金融领域的交易量。
      
      四.供应链金融,启动方显机遇,合作愈拓空间
      
      供应链金融在美国的实践为我们提供了有价值的观察窗口,成为核心企业重要的盈利来源,UPS和GE金融业务占总收入可达17%和30%。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布局供应链金融的玩家越来越多,既有传统的商业银行又有行业龙头,既有B2B平台也有供应链公司,既有物流公司还有信息化服务商。
      
      我国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国务院办公厅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指出:以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为路径,以信息化,标准化,信用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支撑,创新发展供应链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高效整合各类资源和要素,提升产业集成和协同水平,打造大数据支撑,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目标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在上海,专门成立了中国产业电商联盟,金融办、经信委多次牵头组织讨论会,全面推动供应链金融的创新服务。
      
      河姆渡CEO
      
      河姆渡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几年的努力,越来越意识到供应链金融对自营的电商平台的作用之大,当前银行机构针对B2B平台还没有很完善的产品推出,其IT系统正逐步启动阶段;类金融机构虽然意愿比较强,但因诸多因素还未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
      
      河姆渡与合作机构始终不断进行创新性探索,相信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布局的很多企业都会遇到类似的困难与困惑,也会采取相应的探索和突破,而在彼此共进的交流沟通中,我们一定会探索出B2B与供应链金融更具空间的未来,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与进步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