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建筑公司 >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为智慧城市建设等议题建言献策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为智慧城市建设等议题建言献策

    建筑公司2019年03月07日
    分享

    从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达沃斯、博鳌论坛,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到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日复一日的繁忙,并不妨碍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在过去的一年里,孙丕恕代表跑遍全国22个省、40多个地市,10余次到访工信部等部委。


    孙丕恕代表向记者透露,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将重点就加快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造智慧企业,打造质量链助推质量提升,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议题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2018年浪潮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浪潮云为全国150多省、市政府以及74万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连续四年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浪潮爱城市网APP已在天津、济南等60余个城市落地运营,覆盖上亿人口,被市民亲切地称为“掌上政务中心”。


    事实上,在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有思想者和瞭望者。基于不断的实践探索,去年8月,孙丕恕代表提出了要发展“云+数”新型互联网产业的理念。在他看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出现,推动了社会从信息科技时代进入智能科技时代,未来政府、企业、个人将实现三维充分链接,也必将有一批企业脱颖而出。


    “转型成为‘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共同为政府、企业与个人带来无处不在的计算,最大程度地挖掘、整合、盘活、提升数据的力量,更好地延伸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赋能产业发展、承接公众个性化需求,实现城市、社会可持续发展。”孙丕恕代表说。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曾有记者向他提问:近些年,中国信息产业快速崛起,比如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请问您有什么经验和看法分享?此外,接下来该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国信息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我们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关键在实体经济”“我认为,工业互联网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倍增器”……孙丕恕代表现场这样回复。


    在他看来,现阶段发展工业互联网要着力解决的三个问题:一是,解决实体经济对工业互联网的畏难、畏惧情绪,尤其是很多中小企业认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是高大上的科技,是互联网企业的特权,存在自己不敢碰的畏难情绪。二是,解决企业个性化要求强的问题,每个企业都具有自己个性化的特征,有自己个性化的应用系统,不像消费互联网靠一个核心应用打遍天下。三是,大力培育有全球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为智慧城市建设等议题建言献策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便有了更大的社会责任。“信息技术企业要承担起帮助实体经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用好工业互联网的重担,争做全球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助力我国由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转变。”孙丕恕代表说。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俯身推动企业发展之外,孙丕恕代表的调研路也可以称为经验分享路。记者发现,他在与各地政府、企业信息化负责人沟通交流时,也探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建设,分享碰撞数字经济发展理念、实践与经验。


    一边尽心履职,全力调研;一边交流探讨,分享经验。孙丕恕代表说了四个字:“乐此不疲”。在他看来,任何一个好的建议,都是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


    当被问及“如何描述浪潮的明天”时,孙丕恕代表说,下一个战略目标是,早日实现服务器全球第一、成为领先的“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