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我国首部建筑智能化中英文辞典即将诞生

    我国首部建筑智能化中英文辞典即将诞生

    建筑工程2018年08月07日
    分享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智能化装饰专业委员会智库专家曾松鸣称,我国第一部汇集建筑智能化行业各专业名词、术语解释的中英文对照工具书——《英汉建筑智能化辞典》目前已进入最后的审核阶段,预计于2019年正式出版。该辞典的编撰工作启动于2016年。沈忠明教授担任主编,曾松鸣、沈晔和王明担任副主编,上海市智能建筑协会专家委员会十余名专家参与编撰。


    我国首部建筑智能化中英文辞典即将诞生

      
      据介绍,该辞典的出版将结束业界查询智能化建筑行业名词、术语解释须查寻大量技术资料的历史。对于建筑智能化行业的发展,它将在信息层面起到归纳、统一的作用,并在建筑智能化行业中对专业术语进行统一编码发挥重要的作用。
      
      催生该辞典的时代和行业背景
      
      20年前,随着人们对建筑物的需求越来越高,智能建筑开始进入我国,并逐渐发展壮大,时至今日,中国大陆的各种建筑基本上都已经是智能建筑。
      
      智能建筑是在建筑的基础上,添加了能够满足人们对“生理上的舒适”和“心理上的舒适”的需求的智能化系统所形成的新型建筑结构。它使每一个入住者都成为了“顺风耳”、“千里眼”,实现了数千年来人们梦寐以求的“不出户,知天下”、“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的高远理想。
      
      应该说,建筑智能化系统并非是一个系统,而是一组有机组合的智能系统,其中包含信息传输、设备监控、公共安全等系统,建设出“为人们提供安全、高效、便利及可持续发展功能环境的建筑”(源自《智能建筑设计规范》)。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与此相关的智能系统类别已然超过了数十个之多,相关企业则数以万数计算。
      
      曾松鸣称,可以想象,在众多系统、企业和从业人员中,所流行的专业词汇是非常多的,而且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系统、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人员中对同一个产品、技术或功能会有不同的术语进行描述。这就对从业人员之间在大批工程项目中的交流带来了一些不便,也就催生了建筑智能化辞典这样一部收集了各种行业专业词汇及简要解释的中英文工具用书。
      
      词条丰富,解释专业且准确
      
      据曾松鸣介绍,该辞书以中国国家标准《智能建筑设计规范》(GB/T 50314-2015)为主线,收集了12000多个专业词条(即名词术语),以英文词条为索引,辅以英文缩写语、中文词条名称和不超过300个汉字的词条简要解释,使读者能够从中明了词汇的含义。内容涵盖了建筑智能化中各个系统在科研、应用、工程和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该辞典中的词条解释是对词条的专业技术解释。在词条编撰时,编写人员收集了相关标准、资料中的专业词汇术语以及对它们的解释,使词条解释达到简要、专业的目标,为读者能够正确的理解这些专业词条奠定了基础。
      
      考虑到不同的系统、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人员会对同一个产品、技术或功能使用不同的词汇,在本辞典的编撰中,广泛收集了这些不同的词汇,并在词条解释中进行了必要的说明。为今后逐渐走向标准术语统一、界面词汇一致奠定基础。
      
      该辞典中的词条遍布建筑智能化五大系统(信息化应用系统、智能化集成系统、信息设施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和公共安全系统)中的数十个智能系统。这些词条的收集、整理、审核等工作分别由各相关专业的资深智能建筑专家完成,确保了词条的专业性和准确性。
      
      信息技术辞书领域又增“重典”
      
      《英汉建筑智能化辞典》是我国“英汉信息技术系列辞书”的其中之一。为了对信息技术中专业名词术语提供恰当的中英文翻译并加以确切、精准的理解和诠释,以及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需要,国家辞书编撰出版规划中将“英汉信息技术系列辞书”列为2013~2025年出版规划项目。除了《英汉建筑智能化辞典》外,另有《英汉信息技术大辞典》《英汉计算机网络辞典》《英汉计算机通信辞典》《英汉信息安全技术辞典》《英汉三网融合技术辞典》《英汉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辞典》《英汉智能交通技术辞典》《英汉人工智能辞典》《英汉智能机器人技术辞典》《英汉微电子技术辞典》《英汉多媒体技术辞典》等,其中大多已经出版。为了便于查询,各辞典都包含有仅包含缩写语、英文词条和中文词条的简明辞典(不包含词条解释),使读者在查询词条时更为简捷、实用。
      
      英汉信息技术系列辞书之一
      
      在“英汉信息技术系列辞书”总主编白英彩教授和《英汉建筑智能化辞典》主编沈忠明教授的主持下,在包括曾松鸣在内的十余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英汉建筑智能化辞典》现已进入最后的审核阶段,预计将于2019年正式出版。它的问世可以为从事建筑智能化的研究人员、设计人员、工程人员、论文作者提供大量的、详实的名词术语、相关的缩写语及必要的专业解释,将会在他们学习和研究、处理建筑智能化的关键问题时,对大量词汇提供集中查询的有利条件,以大幅度减少查询所需要的人工和时间,还能有效地提高词条选用正确的概率,为通过文字或语言交流时的相互理解打下扎实的基础。
      
      曾松鸣认为,建筑智能化是智能化的先驱。在智能化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的今天,建筑智能化更是建筑物内的“标配”,没有智能化的建筑物几乎就成为了一个“空壳”。展望未来,建筑智能化将依然高速发展,为人们创造不断更新迭代的智能生活和智能工作环境。鉴于此,建筑智能化辞典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