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中国智能化楼宇发展现状和解决措施

    中国智能化楼宇发展现状和解决措施

    建筑工程2018年05月16日
    分享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1984年,美国康涅狄格州哈伏特市的一座金融大厦经过改造,大楼内所有的空调、给排水、供配电设备、防火、保安设备均由计算机进行控制,实现了综合自动化、信息化,从而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座智能化楼宇——CityPlace(都市大厦),这也成为了建筑智能化的起源,自此以后,世界楼宇智能化建设走上了高速发展轨道。 >>>推荐阅读:“物联网+智能楼宇”将如何加速城市发展?

    中国智能化楼宇发展现状和解决措施

      智能化楼宇在世界的高速发展绝非偶然,它是作为一种解决方案在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不得不迸发出来的。当时,计算机和网络通信技术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但是办公费用的增长和工作效率的低下成为阻碍经济发展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人们对高质量办公环境的重视和企业对高效的办公效率的追求也唯有依靠信息化的处理手段,才能实现。智能化楼宇作为一种集成计算机、通讯、自动化控制三项高新技术于一体的解决方案应运而生,而它让建筑物具有安全、便利、高效、节能的特点,使得智能建筑风靡全球。

      在我国,智能化楼宇是近年才出现的,20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和房地产市场的开放,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智能化楼宇开始步入正常发展轨道,并在大中型城市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相继建成了具有相当水平的智能建筑。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广泛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浪潮的冲击,智能化楼宇也被更高的需求推动前进,人们对智能化楼宇的需求由高效趋向于高效兼具舒适,社会对智能楼宇的要求由智能趋向于智慧兼具绿色。

      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智能化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智能化楼宇解决方案带给我们智能化、精细化和人性化的体验,其中最重要的是楼宇自控系统的设计。但是,目前这些体验大多还是由国际品牌带来的。霍尼韦尔、施耐德、江森、西门子、LOYTEC等国际品牌注入我国后,便迅速抢占了国内近70%的智能化楼宇市场。国内自主研发的楼宇自控系统在技术研发和实用设计上尚落后于国际品牌,想要在国内市场竞争中取得长足发展的成长空间还很大。

      首先,我国国内已有的楼宇自控系统,系统研发欠缺,核心零部件性能偏低。据统计,我国楼控相关企业已达3000多家,但具有研发实力的企业却是少之又少,大多数企业还是仅限于相关硬件的销售上,在楼控系统的整体研发上就和国际品牌存在相当差距。作为楼控核心零部件的传感器,性能也偏低,在实际安装的过程中并不规范,无法实现对系统运行状态的准确测量。在实际应用时,传感器作为传输信息数据的媒介,一定要具备较高的稳定性与灵敏度,才能够将设备实际运行的参数等进行反应,以确保实现对各系统运行状态的有效掌控与处理。 >>>延伸阅读:楼宇自控系统的主要作用总结

      其次,部分系统华而不实,实用价值偏低。新建建筑开发商没有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盲目地将其应用到建筑中,并未向西门子、LOYTEC等国际品牌一样,在每个环节的设计上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毕竟楼宇自控系统并不是一个模式化的产品,甚至它的每一个案例都是不同的,必须要在沟通需求、出具方案、施工安装、售后维护等每一个环节上都做好设计,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有可能会和我们采用楼控系统便捷和节能的初衷背道而驰。

      最后,在楼控系统的实际应用中,缺少具体的管理方法和管理人才。楼控的运行和维护需要的不仅仅是有运维管理经验,还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但大多数国内的楼控品牌在工程结束后,对人员的专业培训并不到位,使得国内智能化楼宇即便是上了楼控系统,也难以让楼控系统发挥出期望的舒适便捷高效节能的作用。据统计,目前国内楼宇自控系统能够有效工作的仅占3%。

      因此,中国的智能化楼宇唯有深耕于产品的核心技术和设计,研发出能够深入影响消费者、贴近消费者需求的楼控系统,并提升国内楼控设计施工标准和水平,提高系统运行维护能力,才能在群雄逐鹿的国内智能化楼宇市场竞争中立足,才能在国家经济平稳运行发展的契机下打下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