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机房设备基础知识有哪些?机房工程方案

    机房设备基础知识有哪些?机房工程方案

    建筑工程2017年09月06日
    分享
    机房抽风排风系统

    因为机房设备属于高精密设备,对周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例如,温度、湿度、电源等。但是人们往往忽略灰尘对机房设备的损害。如果机房内空气中有太多杂质,可能导致静电放电问题,可能会损坏元器件。


    而新风系统便是解决这个难题最好办法,所以安装机房新风是非常必要的。在较大型的机房中大部分都已经安装了机房新风,而新风在机房中的普及也会在不远的将来便能实现。空调与新风系统,是运行环境的保障。高可靠的机房设备运行环境,包括温度、湿度、洁净度。计算机场地系统终年是在恒温恒湿条件下运行的。只有窗户密封才能保证系统温、湿度正常运行。机房里的计算机设备要产生大量的热量,而且对环境中的灰尘数量有严格的要求,这些都对空调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使机房保持恒定的温度和湿度,需要选用机房专用的精密空调。同时机房还必须补充新风,自然界的新风只有通过新风系统处理后才能进入机房,形成内部循环,并对新风进行过滤,使之达到一定的净化要求。




    上海河姆渡怎么样_上海河姆渡公司怎么样_上海河姆渡靠谱吗_上海河姆渡集团怎么样

    智能建筑资质_智能建筑资质办理_安防资质_安防资质一级资质



    一、新风作为机房空调调节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如下重义:

    1.维持机房内的正压,有利于保持机房内恒定的空气环境;保持机房的洁净

    2.稀释室内不断产生的空气污染物(设备、人员、建筑材料),防止空气品质变坏;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设备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低,但机房内的人员却越来越多(或者说机房办公室化),因此,新风系统对于机房的意义越来越向后者侧重;需要进行空气处理的机房,必须确定到机房的面积,净高(静电地板到吊顶的高度),机房内设备的多少,人员的多少,所选设备的安装形式也是由机房情况所确定的。

    二、机房对新风处理的要求:

     1.洁净度:高于50万级的洁净度(大于0.5um的粉尘粒子,不于18000粒/升);室外大气一般含尘量为百万级至千万级之间,因此,相应的过滤器净化效率应90%以上,因此新风的净化效率至少在中效以上,即配置的过滤器至少是中效以上;

     2.安装形式:根据现场情况灵活选择哪一种安装方式的新风机:

    1) 外墙可以较灵活的开新风采集口的,可以选择柜式新风机;  

    2)吊顶空间较大的,可以选择吊式新风机;

    3)空间面积充裕的可以采用新风小室形式。

    4)尽量采用柜式新风处理系统,这样新风机的工作状态直观,操作维护都方便,免得未来使用中的很多麻烦。

      3.温度:新风处理后引入室内的温度应与室内回风温度相仿,才不至于较大影响室内温度,造成局部的冷热不均。

        1)现在较多的做法是将新风直接和专用空调回风混合后送入室内,现在机房专用空调大 多为下送上回型,将新风混全回风后即对新风做了温湿度处理也不会引起机房内局部 温差较大的问题;

    2) 另一种就是配置温度预处理型新风机,主动对新风做温度处理,最大限度的保障新风温度和机房内的回风温度接近。

    4. 湿度:新风是影响室内湿度的主要因素风的引进直接相关,新风的湿度采用单独处理是较好的方式。


    5.风速:

     1)直接送风时,风速不应超过3m/s;室内气流速度大致不得超过1m/s(不准确);进风口风速不得超过3m/s;

    2) 总风量÷3600(每小时换算到秒)÷3 = 风管截面积

    3) 可根据截面积判断所做风管的尺寸。以800风量的新风机为例:

    4) 800÷3600÷3  = 0.074 则风管可以做到350*200的大小,也可以做到400*200的大小,只要保障截面积和所算得风管截面积相近即可。

    6. 气流组织:

    1) 合理的气流组织才能达到机房内有效的通风;气流组织的基本原则是全面通风不留死角;特别要注意:新风口应避开排风口,否则有可能引起机房内的死循环,即新风引进后直接被排风排走;

    2) 新风口开置位置也不能离门口过进,否则也有可能造成送风的循环不好;

    3) 新风口设置位置一定要整体考虑机房内的整体情况,原则上每40-60平米开设一个新风口比较合理。

     7. 消防防火:安装防烟防火阀,与消防自控系统联动;

    8. 与其他机房子系统的配合,尤其与空调系统的配合;

    三、新风设计标准:

    按《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GB50174-2008)要求,空调系统的新风量应取下列两项中的最大值:

    1. 按工作人员计算,每人40m3/H;

    2. 维持室内正压所需风量。

    但实际上,根据以上二种条件计算的新风量往往不够准确;

     1. 由于室内的设备多少、建筑结构、人员多少等条件在不同的机房各不相同,因此按总送风量计算的新风量不尽准确;

    2.  新风的作用除了保持正压外,往往是保证室内空气的品质,避免发生污染物积聚空气品质霉变,因此人员多少也不能有效反映机房内合理的新风量;

    3. 维持室内正压的需要。维持室内正压的数值是在工业洁净车间、实验室的设计规范基础上修改而来的,由于机房的密封无法向洁净车间那样严格,因此很难准确估算机房内的漏风面积,因此对于维持具体数字的正压要求,其风量是很难计算的。通常是根据经验估算。 因此,在机房设计时实际的新风需要量的计算中,一般是采用经验值的计算方法:按照室内容积的循环次数来计算。对于新风量的设计也增加了新的考虑:即稀释设备、人员、建筑材料不断产生的室内空气污染物,维持人员对健康的空气环境的需要。即人对健康空气的需要。根据这种需求的变化,新风量的设计标准就在逐步的提高:根据经验值:不同的机房环境,2-6次的新风量系数能较好的满足各方面的需求。


    四、新风机的作用。

    机房新风换气系统主要有两个作用:其一给机房提供足够的新鲜空气,和维持机房对外的正压差。新排风系统的风管及风口位置应配合空调系统和室内结构来合理布局。

    机房精密空调系统的使用功能是为保证机房设备能够连续、稳定、可靠地运行,需要排出机房内设备及其它热源所散发的热量,维持机房内恒温恒湿状态,并控制机房的空气含尘量。为此要求机房精密空调系统具有送风、回风、加热、加湿、冷却、减湿和空气净化的能力。机房精密空调系统是保证良好机房环境的最重要设备,应采用恒温恒湿精密空调系统。

    其一给机房提供足够的新鲜空气,为工作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其二维持机房对外的正压差,避免灰尘进入,保证机房有更好的洁净度。

    机房内的气流组织形式应结合计算机系统要求和建筑条件综合考虑。其风量根据空调送风量大小和机房操作人员数量而定,一半取值为每人新风量为:50m3/h,新风换气系统可采用吊定式安装或柜式机组,通过风管进行新风与污风的双向独立循环。新风换气系统中应加装防火阀并能与消防系统联动,一但发生火灾事故,便能自动切断新风进风。如果机房是无人值守机房则没必要设置新风换气系统。

    五、新风机的选择。

      1、计算机房新风量一般认为,应按以下三条中的最大值计算:

    1)机房总送风量的5%;

    2)每人≥40m³/h;

    3)维持机房正压所需的新风量(主机房对走廊或其它房间之间的正压≥4.9Pa、对室外的正压≥9.8Pa)。

    2、第一条新风量为总送风量的5%不够合理,因机房的总热负荷与机房面积之间并不成正比。有的机房面积虽然不大,由于功率密度高,机房总热负荷大,空调机的总送风量大,按此条要求确定的新风量往往过大,造成处理新风所需的空调负荷大;例如有一个140m²的机房,总热负荷达到360KW,总送风量约10万m³/h,若按5%计算新风量需5000m³/h。

    计算机房送入新风的目的是满足人的需求和维持机房所需的正压值;在空调设计手册(电子部第十设计院主编)第一版中关于乱流洁净室的新风量,认为应不小于总送风量的10%;而在第二版中说明:此条规定理由似不充分,《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中亦无此项规定,因此应按1)补充室内排风和保持室内正压值;和2)保证室内每人新风量不小于40m³/h,两项中的较大值确定新风量。

    计算机房可看成对洁净度要求较低(英制50万级)的乱流洁净室,机房无排风,应以维持机房所需的正压值和室内每人不小于40m³/h计算机房新风量较适宜。

    第三条维持机房正压所需新风量很难计算。要维持机房对走廊(或其它房间)的正压≥4.9Pa,则通过机房门窗等缝隙的出风速度≥2.8m/s,新风量应为缝隙总面积与出风速度的乘积;由于缝隙总面积很难计算,因此维持机房正压所需的新风量亦无法计算。


    计算机房应确定一个适宜的新风量,新风量过小或过大不能满足机房温、湿度和洁净度的要求。建议按维持机房所需正压值和每人≥40m³/h两项中的较大值计算新风量。

    由于维持机房正压所需新风量难以计算,根据经验及参照洁净室的设计,可按1-2次换气/h来计算新风量。若机房四周围护结构的密封性较好,可采用≥1次换气/h来计算新风量;若密封性较差,可适当提高换气次数并采取密封措施。最有效并且节能的办法是对四周围护结构采取密封措施,特别应注意活动地板下和吊顶内的密封,所有穿过机房围护结构的管线敷设后均应将孔洞封堵严密防止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