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电能路由器在配电网和用户侧的应用前景如何?

    电能路由器在配电网和用户侧的应用前景如何?

    产品资讯2020年11月18日
    分享
        电能路由器大家听过吗?主要是通过电网的接入装置,最基本的任务就是管理接入电源和寻求最佳的路径。不过电能路由器应用在电网的很多位置承担的具体任务也不一样,我们今天从配电网侧和用户侧两个方面介绍一下电能路由器的应用吧:
    电能路由器

        电能路由器应用前景如何:电能路由器在配电网中的应用


        在配电网中,若电能路由器用于区域电网入口,不仅能够采集区域电网的用电信息,而且还可以与配电网中其他电能路由器相互通信。不仅可以实现区域网内分布式电能的有效利用,而且能够使整个配电网达到能源的最优化配置。电能路由器在配电网中运行在并网运行模式下时,电能路由器将其所控制的区域(如微网)连接到配电网干线上,区域电网通过电能路由器从电网索取电能或向电网提供电。作为能流调节器,电能路由器根据区域电网对电能的需求情况进行调度,在区域电网或大电网出现故障时,电能路由器运行在孤岛模式,与配电网隔离。此时,区域电网中的当地负荷需同分布式可再生电源及储能设备协调运行,具体讨论如下:

        在太阳充足时,光伏发电系统将太阳能转化为大量的电能,光伏发电的通信设备向电能路由器发送请求。电能路由器比较当地电力负荷及储能设备与光伏发电量的情况,以确定从电网索取电能还是向电网供电。在太阳能不充足的傍晚,光伏发电系统几乎不能产生电能,而负荷需求增加。光伏发电系统同电能路由器通信,电能路由器与光伏发电系统断开。电能路由器与储能设备通信,调节储能设备为负荷供电,若有不足则切换至市电为电力负荷供电。

        到夜晚,风电机组开始发电,风电机组向电能路由器发送服务请求,电能路由器确认风电机组开始发电,并将其接入区域电网为本地负荷提供电能。若风电机组产生的电能较本地负荷有富余,则将富余部分通过电能路由器回馈给电网;反之,如果不足,则不量由电网通过电能路由器向区域电网补充。到深夜,电力负荷用电量达到低谷,电能路由器开始为电动车充电器等实时性要求不高的可控电力设备供电及区域电网中的储能设备充电。
    电能路由器前景

        电能路由器应用前景如何:电能路由器在用户侧的应用


        当电能路由器用于配电网末端时,直接与分布式能源DER相连,分布式能源主要有分布式电源、分布式储能设备及负载。电能路由器作为用户能源配置的核心装置,每个分布式能源都与电能路由器通信,接收电能路由器的调度指令、向电能路由器发送请求指令。

        电能路由器作为配电网中使用简单的、即插即用的能源接入装置,当分布式能源接入电能路由器的接口时,电能路由器应能够检测到分布式能源的插入,迅速监测分布式能源的类型及用电参数,并给予相应的回应。当与电能路由器连接的分布式能源需要某种服务(如在30度的室外环境下,空调负荷需要制冷除湿到18度)时,分布式能源与电能路由器通信,电能路由器的主控制器接收到负荷电能需求请求,通过逻辑判断为其匹配合适的电源。当分布式电源的工作状态改变时,分布式能源与电能路由器通信,电能路由器更新分布式能源的状态,改变端口输出。当分布式能源要中止服务时,将情况反馈给电能路由器,电能路由器通过控制开关阵列中止电能服务。当用电设备与电能路由器断开时,电能路由器检测到断开,并更新端口信息。

        另外,考虑到实时电价,电能路由器可以根据电价信息动态调整用电负荷。如在居民区白天电价低,居民用户的电能路由器可将有需求的可控电力设备接入配电网;而在工业区的电价信息可能是白天较高,而晚上较低,电能路由器可以将实时性低的可控负荷安排到夜间。

        电能路由器应用前景如何?通过用户侧和配电网两方面剖析了它的前景,大家有什么自己的想法吗?关于智能产品的前景今后我们还会继续探讨,如果大家有兴趣,欢迎关注河姆渡资讯频道,更多智能科技的内容我们会及时更新哦,敬请关注!推荐阅读:路由器不能放置弱电箱 路由器摆放位置很讲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