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存储芯片越来越紧俏,中国企业该如何突破?

    存储芯片越来越紧俏,中国企业该如何突破?

    产品资讯2019年03月20日
    分享

    存储芯片几乎无处不在,在电子产品里面,我们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存储芯片,是嵌入式系统芯片的概念在存储行业的具体应用。无论是系统芯片还是存储芯片,都是通过在单一芯片中嵌入软件,实现多功能和高性能,以及对多种协议、多种硬件和不同应用的支持。存储芯片技术主要集中于企业级存储系统的应用,为访问性能、存储协议、管理平台、存储介质,以及多种应用提供高质量的支持。随着数据的快速增长,数据对业务重要性的日益提升,数据存储市场快速演变。

    全球存储芯片市场分析

    市场对DRAM和NAND的需求很多,包括来自数据中心、移动电话、个人计算机、汽车、智能家电及智能城市等庞大需求。而全球主要内存芯片供货商的门坎很高,哪怕经历了几十年的起伏,市场也一直被三星、SK海力士等厂商主导,并已经形成垄断局面。有调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韩国芯片巨头三星在DRAM和NAND闪存市场继续保持着统治优势,这主要是因为韩国本土券商集体看好芯片业务给三星电子业绩带来的推动作用。

    报告显示,按照营收计算,三星电子第三季度占据了全球DRAM内存芯片市场44.5%的份额;另一家韩国厂商SK海力士紧随其后,市场份额达到27.9%。美国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在该榜单中位居第三,市场份额达到22.9%;中国台湾的南亚科技位居第四,市场份额为2.2%。虽然全球芯片市场将在不久后失去热度,但随着带有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产品的不断上市,预计存储芯片市场的需求仍将会继续上涨。与中国芯片制造商相比,韩国的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仍在不断提升技术竞争优势,上述两家公司在未来仍将是全球存储芯片市场的主流厂商。

    随着近两年内存芯片业务的迅猛发展,已逐步呈现“衰落”之势,因NAND闪存芯片价格自2017年第四季已开始反转,且DRAM内存芯片在2018年首季之后的供需动态能见度已经下滑。2017年DRAM价格上涨超过四成,同期NAND的价格涨幅也近四成。NAND的主要市场为PC机内存和手机内存,DRAM需求逐渐趋缓,库存、定价压力与日俱增,而NAND闪存供过于求,价格将进一步走低。

    国内五大存储芯片厂商

    一、长江存储

    作为一家集芯片设计、工艺研发、晶圆生产与测试、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半导体存储器企业,长江存储为全球客户提供先进的存储产品和解决方案,广泛应用在移动通信,计算机,数据中心和消费电子等领域。长江存储以武汉新芯现有的12英寸先进集成电路技术研发与生产制造能力为基础,采取自主研发与国际合作双轮驱动的方式,已于2017年研制成功了中国第一颗3D NAND闪存芯片,填补了国内空白。长江存储发布的全新3D NAND架构XtackingTM,该技术将为3D NAND闪存提高I/O高性能、存储密度,缩短产品上市周期。目前长江存储已将该技术应用于到第二代3D NAND产品的开发。

    二、福建晋华

    由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晋江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的先进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公司与台湾联华电子开展技术合作,投资56.5亿美元,在福建省晋江市建设12吋内存晶圆厂生产线,开发先进存储器技术和制程工艺,并开展相关产品的制造和销售。晋华集成电路已纳入中国“十三五”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公司将以实现集成电路芯片国产化为己任,旨在成为具有先进工艺与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的集成电路内存(DRAM)制造企业。

    三、兆易创新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存储器及相关芯片设计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致力于各种高速和低功耗存储器的设计研发,高技术、低功耗、低成本是其产品特点。成功研发了2008年第一颗 Serial Flash产品及第一款 GigaROM 产品,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均填补了国内的空白,2012年Serial Flash产品月销量首次突破70kk,生产工艺提升至65nm,串行闪存领域市占率始终保持中国第一。

    四、合肥长鑫

    睿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聚集了集成电路行业的领袖,研发、设计及制造的专家,以及国际化的经营管理团队。秉承不断创新,清廉诚信的理念,积极培养本地优秀人才,立志成为具有尖端技术开发能力和工艺制造能力的“中国创造”模范企业。公司一期总投资80亿美元,计划于2017年第三季度完成厂房建设,2018年实现正式生产。

    五、紫光集团

    紫光集团是国内仅次于华为的集成电路高科技企业,通过投资让自己处于国内存储芯片的领军地位。2016年始,紫光相继在武汉、南京、成都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近1000亿美元的存储芯片与存储器制造工厂,开启了紫光在芯片制造产业十年1000亿美元的宏大布局。

    存储市场几乎是一种垄断的局面,国内企业想要不断突破,需要了解市场趋势。如带有各种处理器内核的SoC以及集成更多处理能力的FPGA产品将在越来越多的嵌入式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对于动态变迁的存储市场,企业要学会创新,才能把握未来的市场,从而占据市场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