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多个摄像头组合起来,能否替代一个大的CMOS?

    多个摄像头组合起来,能否替代一个大的CMOS?

    产品资讯2019年03月20日
    分享

    最近两年,手机的摄像头越来越多了,从最早的双摄,逐渐发展到今天的三摄。而诺基亚9 PureView在MWC2019上发布了全球首款后置五摄手机,用的是创业公司Light公司提供的ISP。

    而小米也宣布与Light公司达成合作,寻求研发新的智能手机图像技术解决方案,目标是将多镜头设备的成像达到单反级别。

    手机的厚度有限,难以放置大面积的CMOS,所以画质极限不太高。为了提升画质,人们想了各种办法。Light公司提出过用多摄像头组合,达到单反画质的方案,并且推出过一款叫做L16的多摄像头组合数码相机。

    那么,手机多摄像头真会带来单反级别的画质吗?我们来看一下。

    一、 多摄像头能否组合?

    多个摄像头组合起来,替代一个大的CMOS,长期以来都是美好的愿望。每个摄像头,每个CMOS采集一部分画面,最后把这些画面组合起来,不就能替代一个大的CMOS,得到更高画质的图像了吗?

    但是,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如果单个镜头捕捉一部分画面,最后通过算法,把这些画面组合起来的话。那么要求每个摄像头的视角要特别窄。

    而摄像头视角与焦距有关系,视角特别窄的摄像头,焦距就会特别长,整个镜头也会特别大。

    当我们用光学变焦相机的时候,长焦端的时候视角就窄了,但是这个时候镜头伸出的特别长。

    对于相机来说,问题还不大,但是对于手机来说,这就要大大增加手机的厚度。

    这对手机来说是不现实的。

    如果,做不到视角特别窄,那么画面就会有很大一部分重叠的实际可以利用的CMOS面积依然有限,这样就无法用多摄像头的小CMOS拼接,替代一个大CMOS摄像头,达到提升画质的目的。

    二、 Light的 L16虚有其名

    关于多摄像头拼接的想法,Light的 L16是第一个量产的产品,而且价格不菲。

    从该产品公布的官方样张看,确实很不错,有些媲美单反的意思。

    然而,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是很大的。虽然这款产品不在大陆销售,但是还是有发烧友通过海淘,花费不菲的金钱拿到了这款产品。

    然而真实拍照出来,这款产品并未表现出单反的实力,与普通1300万单摄像头的手机没有太大的差距。

    这就很尴尬了,做得像电视剧《西游记》里面的蜈蚣精,但是真正拍照出来的效果并不理想。盛名之下,其实难符。

    三、 捷径并不好走

    从目前的所有的手机拍摄方案看,虽然有双摄、三摄,但是画质真正要好,一颗大CMOS的主摄还是必不可少的。

    华为P20pro的优秀画质,主要来在于IMX600的1/1.7大底,黑白摄像头,可以增加夜景表现,另外一颗彩色摄像头负责虚化和变焦。真正画质还是要靠主摄。

    目前,主要的问题,在于上游订制。今年4800万像素的手机出现,在于三星和索尼都推出了1/2寸4800万的CMOS。

    而华为的4000万IMX600是独享的,所以其他手机拍照还不能与华为P20pro媲美。

    其他手机厂商要超越华为,就需要订制更大面积的CMOS和摄像头,并且能够解决手机厚度与大面积CMOS摄像头尺寸的矛盾。

    如今手机同质化严重,大家都恨不得做一块屏幕就了事,实际上,手机无论正面,背面,造型还是有文章可作的。

    背面造型稍微艺术一点,厚一点的大面积CMOS摄像头也能塞下,这种手机才会带来真正的拍照画质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