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智慧家装的出现,将会与智能家电擦出怎样的火花?

    智慧家装的出现,将会与智能家电擦出怎样的火花?

    产品资讯2018年05月10日
    分享

      家电企业通过打造智能家电进行转型升级,然而智能家电落地进程并不顺畅。原因在于:一方面,家电企业教育用户的成本巨大;另一方面,家庭用户自行购买智能家电产品,未能很好地实现智能化的生活体验。

      在家电企业智能化转型遭遇困境之际,房地产市场的精装修政策推动了智慧家装的兴起。而智慧家装的出现,不仅为智能家电开辟了全新的落地渠道,还将会产生新的商业模式。>>>推荐阅读:智能家电行业市场份额未来将持续增长

    智慧家装的出现,将会与智能家电擦出怎样的火花

      智能家电落地遭遇困境

      在国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家电行业所承受的市场压力之大和寻求转型的积极性之高,都极具代表性。

      随着家庭家电保有量的日益饱和,整个家电行业增长放缓的趋势越发明显,受此拖累,几大龙头家电品牌的业绩表现不佳。此外,传统家电的性能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多样化生活起居的需求。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4、5年前家电企业开始“智能化”转型,为传统家电赋予智能化的功能,为用户提供针对性的个性化功能。如智能冰箱可以识别存储食物的类别,也可以根据储藏时间和储量,相应地提醒用户,避免食物放置过久而变质,并及时采购所需的食品。智能烤箱可根据不同的食材自动调节烤制温度和烤制时间,以获得最佳口感。

      然而,智能家电的落地并不顺利。智能家电属于智能产品,普通消费者需要一个认知、接受的过程。为此,家电企业还承担着教育消费者的角色,也承受了巨大的市场教育的成本。某家龙头家电2016年的推广费用达到5亿元。一方面,智能家电的推广费用巨大;另一方面,为吸引消费者购买,企业往往还会给购买智能家电的消费者提供很大的打折优惠。

      在智能家电推广的过程中,主要依赖家电企业的传统渠道来实现,比如线下门店卖场、网上门店以及多年积攒的用户资源。不过,智慧家电推进的效果并不理想。对于消费者而言,智能家居生活并不是购置几台智能家电就可以实现的。

      传统的老渠道优势正在消失,未能成为家电企业效益与品牌溢价的工具。如何理顺物联网智能家电品牌与渠道的关系,让不少家电企业迷茫。

      “精装房”时代推动智慧家装悄然绽放

      自从政府颁布精装房的政策后,毛坯房将逐步退出市场,房地产市场“全装修”交付趋势明显加快。精装修房比毛坯房有着更长的供应链、更多的供应商和施工技术监管等环节。

      以往,房地产、装修行业、家电行业,这些领域原本交集不深。地产商盖好毛坯房交付业主后,角色使命基本完成;装修公司将毛坯房装修好交付业主后,家装订单任务完成;家电企业将家电卖给用户后,买卖关系亦即结束。

      因此,地产商、家装公司、家电企业分别是在不同时间为业主或者用户服务,很少会协同合作。家装行业的升级开始与智慧家庭合流,使得智慧家装模式正在逐步成型。

      智慧家装市场的兴起,让房地产、装修行业、家电行业之间出现了全新的合作形式和合作空间。家装不再是一个单一的行业,它将会涉及房产商、家装企业、家居建材企业、家电企业、智能家居公司等。>>>延伸阅读:智能家居的跨界之路,会走多远?

      智慧家装和传统家装的区别在于,传统家装主要在于将毛坯房装修为可居住的房屋,当房子装修完毕交付给住户后,传统家装行业的角色亦即完成。相比之下,智慧家装则是房屋装修完毕住户入住之后,与用户的交互才算刚刚开始。通过智能家居产品进行数据采集、分析,进一步为用户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具人性化的智能生活服务。

      当前,智慧家装所涉及的智能产品涉及智能门锁、智能冰箱、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水电表、智能摄像头、智能窗帘、智能灯等;操作系统涉及OTA、门禁系统、家装EPR管理系统、全屋智能灯光系统、睡眠系统、影音娱乐系统、安全管理系统、健康监测系统、睡眠管理系统、家庭网络系统等。

      去年,家装市场规模已达近2万亿元,如果加上更多生态元素和智能设备之后,智慧家装产业的市场规模会成倍增加。

      智慧家装开辟新渠道和新商业模式

      智慧家装的出现,为智能家电品牌企业带来了福音,开辟了新渠道和新商业模式。

      在渠道方面,以往智能家电基本只是靠家电企业直接向消费者宣传推广,是一种B2C的商业路径;在智慧家装的模式下,以家装这个刚需为入口,家电企业可以和家装公司合作,共同完成市场教育工作,并由家装公司将智能家电导入到整体装修方案,通过智能家装实现智能住宅,进而实现智能家电产品的落地和应用,形成了智能家电B2B2C的商业路径,智能家电企业将不再受制于传统渠道的约束。

      在商业模式方面,智慧家装有三个环节:装修、交付、使用。其关键点在于,智慧住宅交付开始使用后,可以通过包括智能家电在内的各种智能设备的数据采集而提供智慧生活服务运营。这使得智能家电企业与用户不再是一次性的买卖关系,从而产生新的、持续的利润收益。

      智慧家装,让智能家电品牌企业走出渠道困境,看到了新的机会。当下,对智能家电品牌而言,与有智装能力的家装公司合作,甚至与智能家居企业、智能家居系统集成商等开展密切合作,打磨出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智慧家装方案,共同推广、推动智慧家庭产业的快速落地,对于这个产业的参与方都是功德无量。

      家电企业也能从以往注重产品功能,向外扩展至注重用户的居家生活,以数据为基础、生态为手段、渠道为入口提供更贴近用户的生活服务。由此,智慧家装是一个新渠道,也是一个新的商业思维和商业模式。智慧家装不仅重塑家装行业,也为智能家电带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