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人工智能成标配 有望助推家电业重回“潮头”

    人工智能成标配 有望助推家电业重回“潮头”

    产品资讯2018年04月28日
    分享

      五一前夕是家电厂商集中推新品的日子,但据河姆渡小编观察发现,伴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人工智能正逐渐成为家电产品的标配。数据统计显示,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系统,将为家电企业带来超过470亿美元的收入,而中国家电企业也将在消费升级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重回“潮头”。>>>推荐阅读:谷歌CEO皮猜:中国的人工智能研究影响很大

    人工智能成标配 有望助推家电业重回“潮头”

      家电新品纷纷发力“人工智能”卖点

      近日,记者走访羊城各大家电卖场看到,人工智能成家电行业竞争角力焦点。比如,康佳多媒体旗下的A2艺术电视搭载最新人工智能,无需遥控器,直接呼唤“小康小康”,就可以唤醒电视听歌、玩游戏、看电视等,还能与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并能语音控制窗帘、空调、电视等。

      创维也推出全新AI电视Q5A,搭载创维自主研发的最新AI芯片,具备人工智能画质调校功能,再结合AI语音、AI系统等,甚至可以在出差前通过语音询问电视到达地天气、衣服搭配等信息。

      据了解,目前包括创维、TCL、海尔、海信、美的、康佳、长虹等主流家电品牌都推出了自己的AI产品和AI系统,AI技术也已被广泛运用于家电各品类:智能电视可以让人边看节目边在屏幕上淘宝购物,智能冰箱能够听懂人的指令,智能烤箱会自动“辨认”食材实现一键烹饪,空调自动识别用户为老人或小孩而调节更适合的温度,扫地机器人则能够自己规划清洁路线……这些已成为消费者的日常家电使用场景。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告诉记者,人工智能作为升级转型大风口,众厂商自然希翼把握住这一机遇。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系统将为家电企业带来超过470亿美元的收入,智能电视市场渗透率将达到90%。


      AI不同于智能化 拥有“思考能力”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将人工智能与智能化搞混淆的大有人才,消费者在众多AI概念宣传中更是一头雾水。

      究意什么是人工智能?说白了就是让机器和人类一样拥有思考和识别能力。比如,AI融入到电视后,会自动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新剧更新后主动推送甚至自动下载。在智能家居系统中,人工智能就像一个无形管家,为你打理家中的一切。

      用云米全屋互联网家电创始人陈小平的话来说,当一个产品有了AI,它就“很聪明”;而当一堆家电、设备都很聪明的时候,他们就拥有了群体智慧。据介绍,云米于2016年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重点探索并应用研究包括语音控制、人脸/图像识别、手势控制、算法大数据在内的应用技术,并诞生了可观的技术成果。迄今,云米核心技术产品已获得授权技术专利数628项,申请专利超过1000余项。


      厨电产品AI运用目前尚处初始阶段

      虽然AI在家电产品上已被广泛运用,当并不是所有产品都适用这一技术。“我认为烤箱、蒸箱等厨电产品更适用AI技术,因为它需要解决不同家庭成员的个性化需求。”老板电器技术官王强表示,相反的,洗碗机、烟机等具有解决问题属性的产品则不必非AI不可。他表示,公司针对AI的运用将主要聚焦相关食物烹饪环节的厨电产品,目前已有推出具有AI技术的产品。

      华帝品牌部负责人潘班则告诉记者,华帝将AI技术率先应运于魔镜A2烟机产品上。该产品可根据油烟大小调节风量,自动“巡航”功能使吸烟效果和排烟达到最佳平衡,同时还拥有智能语音对话功能。

      王强认为,由于厨房噪音、油烟的存在,以及对水电等安全性和便捷性的要求更高,其应用场景相较彩电、冰箱等大家电要复杂,这就要求AI技术很高的匹配性,“因而厨电产品对AI的运用目前尚处初始阶段,相较大家电的应用有一定的滞后性。”

      潘班也认为,目前家电产品对AI的运用多是单个产品,只有把各单品的AI应用叠加在一起,形成系统性操作才称得上真正的AI,而这需要平台的搭建。


      人工智能技术在家电上有哪些应用?

      实时图像搜索

      电视正在播放电视剧,用户发问“这人是谁?”电视会立马显示屏幕上演员的相关介绍,这一图像识别功能不仅认识各类小咖大腕,而且支持多人同步识别,将与之相关的新闻、摄影、同款购物和八卦一并呈现,甚至还能快速识别画面上呈现的商品、明星、台标和二维码等。

      声纹识别

      现在有部分电视内嵌了声纹识别技术,电视会根据不同的音色识别到不同的角色(如:男性、女性、小孩),从而提供个性化视觉及内容推送服务。用户想看电影但不知看什么,对电视说“我想看电影”,那么电视会根据识别到的用户的不同,显示推荐完全不同的内容。针对女性的界面是柔美的粉红色,推荐的影片以言情类为主,男性则会看到深蓝色视觉以及一些动作、科幻类为主的影片结果。如果是小朋友,则会得到一些动画片的推荐结果。目前长虹、康佳、TCL部分电视均支持这一功能。

      情感语音交互

      在语音上,还出现了全新的TTS情感化语音交互技术,能消除机器播报不自然、冰冷的感觉,让人工智能电视变得更有“人情味”,实现逼真化、个性化、情感化、场景化,由此给用户创造“感受愉悦”的使用体验。掌握了TTS情感化语音交互,电视就会像朋友一样感受你的感受,体味你的喜怒哀乐。

      视觉识别

      除了语音交互,在家电设备中加入摄像头,还可以做到面部识别和动作识别,用户无需发声,只需通过手势控制,即可做出舒适性调节。摄像头和麦克风的加入,让智慧家庭的大脑有了眼睛和耳朵。>>>延伸阅读: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家居产品分为哪几大类?

      之前展会上出现的人工智能空调,集图像、位置、手势、语音识别四合一。通过体感摄像头能识别用户身份(性别、年龄),根据用户使用空调的行为习惯,自动调节空调运行参数,提供个性化的舒适空气解决方案

      当空间内出现多位家庭成员时,空调识别后,结合人员在注册列表的优先级别,自动选择按目前最高级别的人员需求优先推送相应的运行模式。而当出现老人、儿童时,空调自动切换为针对性的“关爱模式”,优先保护与满足老人与小孩的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