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刘强东承认京东公司财务数字虚高

    刘强东承认京东公司财务数字虚高

    产品资讯2018年04月16日
    分享

      要说互联网界最会玩文字游戏的,京东称第二,恐怕没人敢称第一。继“我们不卖假货只发错货”后,近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谈及京东财报时,刘强东再创金句,“京东财报数字有点虚高,是财务处理不是做假账”。

      此外,刘强东还进一步解释称,“这是因为京东物流收入以及京东金融收入……这并不是做假帐,而是财务处理。”

      而关于刘强东口中提到的物流、金融等事实上并不像如他所说那般炫丽。

      自从京东物流及京东金融独立以来,虽然接连宣布盈利以及融资等,表面上,喜讯接踵而至,可仔细推敲起来,还面临着大的挑战。

      首先是物流,据了解,据京东公开计划在西安、长沙,加上印尼等等的投资,其所融资的25亿美元也只是杯水车薪,收入无法覆盖巨额投入,使其盈利无法成为常态。

      而为了持续发展,使得京东物流在开源、节流上开始下功夫。人员成本下降无望,便在运费上做起了文章。近年来,京东开始不断上调运费,随着运费的不断提高,从而引发大量PLUS会员开始投诉其致使会员权益受损等。

      其次,便是京东金融。据京东公开数据,2017年,京东金融营业收入103.3亿元,同比增速近140%。其中,消费金融板块贡献的营业收入最大。

      但是,问题也恰恰出现在这里,盈利主要来自于消费金融板块的贡献,美中不足的是,牌照却是其短板所在。

      而随着国家对互联网金融业务监管收紧,申请牌照更加困难不说,竞对的环伺也使京东金融之路走得并不顺利。

      事实上,正是基于这些,使得京东在财报上做足了功课。

      众所周知,京东不盈利已不是新闻,而京东为获得漂亮的财报数字,京东修改GMV口径,也早已不是新闻。

      2017年11月13日,京东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首次没有明确列出GMV增速。并直接采用了不知来源的“友商同口径GMV”。还特别更改定义,去除了“单价10万以上的订单和单个客户日交易额大于100万”两项限制。

      而根据其公布的本季及历史GMV计算,Q3增速已下跌至32%,为史上最低。这应该是京东隐藏本季GMV增速的核心原因。

      2017年11月,京东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首次没有明确列出GMV增速。而根据其公布的本季及历史GMV计算,Q3已下跌至32%,为史上最低。显然,这是京东隐藏Q3GMV增速的核心原因。

      2015Q3,京东财报开始使用Core GMV的口径,称最初只是剔除了收购拍拍网后的影响;

      之后,在2015Q4,2016Q1,2017Q1,京东再三修改Core GMV的定义。

      此外,便是关于Net GMV的定义修改。京东在IPO文档中披露了2011年、2012年与2013年的数据后,之后Net GMV再未披露过。

      值得一提的是,Net GMV是发货后,剔除了退换货之后的数字。在资本市场,这是最严口径的GMV,也是投资者和分析人士最为关注的统计口径,但这一数据京东在IPO之后就停止披露。

      除了修改Core GMV的定义、Net GMV的定以外,更通过自创“友商同口径”等等,创下了高达9次修改GMV口径的历史记录。

      而统计口径再三修改的背后,原因只是为了数据好看。

      然而,即使如此,也并没有扭转京东亏损的局面。从2009年到2017年,9年来,京东经营亏损累计188亿,平均下来每年达21亿。

      这样来看,就不难理解此次刘强东脱口而出的“不是做假帐,而是财务处理”言论了,而这恰恰也可以作为对连续9年亏损188亿的一个侧面回应。但是,此举除了引起舆论哗然之余,貌似并不能改善目前京东的局面,至于京东接下来故事如何延续,目前暂未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