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交换机怎么选择?配置交换机有几大操作步骤?

    交换机怎么选择?配置交换机有几大操作步骤?

    行业活动2020年08月17日
    分享
      项目中如何选择交换机?那么对于刚做项目的负责人来说,相信大都会被如何选择交换机这一问题所困扰,的确,交换机是做为弱电中常用的设备之一,那么交换机的主要功能包括物理编址、网络拓扑结构、错误校验、帧序列以及流控。关于项目中交换机使用及选择我们来详细理解下吧!

      一、网络经营规模与多样性


      考虑到的是网络经营规模与网络交换机应用层次,关键分为中小型网络与大中型网络。

      在挑选网络交换机时可根据OSI参考模型来挑选,公司假如仅仅单纯的做数据分享,那麼建议使用二层交换机。假如划分了职能部门,让职能部门之间形成隔离,那麼建议挑选三层交换机,假如需要设置网关、防火墙等基本功能,则需要更高级的防火墙级别网络交换机。
    H3C华三S2E 8口百兆交换机家用
      怎样整体规划网络多样性:

      网络结构决定了使用什么样机器设备,有的小型网络仅有核心层与接入层,那麼核心交换机就相对而言好挑选一些,负担并不大,比如某一些小型监控网络,只在内网中进行,那麼挑选二层交换机即可。

      比如如下网络:仅有接入层与核心层

      当然了大型网络中,光有接入层与核心层难以协调分配,就需要3层结构了,核心层与汇聚层、接入层,用汇聚层来分解掉核心交换机的负担,涉及到vlan的划分,网络管理等基本功能,就需要三层交换机了。

      那有的朋友会问,我弄个四层线路行不行?绝大多数网络都是仅有3层,网络结构层数越少,网络响应越快,简洁的网络结构,无论是响应速度与后期故障维护,都是有好处的。

      二、网络交换机的端口数目


      网络交换机的端口数目,网络交换机支持的物理端口数目决定该网络交换机接入的终端或二级接收机器设备的数目,需要根据实际需要挑选。当然了也需要考虑到后续的网络扩展。网络交换机的接入端口用以接入内网终端,上联端口用以接入上级机器设备。

      假如点位数在16个左右,并且长期内数目变化并不大,可以挑选24口网络交换机,点位数超过16以上,并且也有其他网络设备的具体情况下,此刻需要对端口数目做一定的冗余,可以挑选48口网络交换机。

      三、交换机端口的参数


      端口参数主要需要考虑:

      端口速率(百兆、千兆、万兆)和端口类型(RJ45、SFP/光口、PoE供电网口等)。有几个光口,或者有几个电口等等,百兆端口与千兆端口数量。

      四、交换机的功能支持


      考虑交换机的功能支持,是否具有网管功能、模块冗余、路由冗余、四层交换、可扩展性等。同时需要考虑交换机的安全功能。

      具体如:访问控制、802.1X认证、环回检测、四元绑定、IGMP Snooping等。

      五、背板带宽


      背板带宽也称交换容量,是网络交换机接口处理器和数据总线间能够吞吐的较大数据量,就好像立交桥所具有的车道的总和。由于所有服务器端口间的通信都需要根据背板完成,所以背板能够供应的带宽,就变成服务器端口间高并发通信时的瓶颈。

      我们在购买网络交换机时,都会看到这样的参数:

      带宽越大,供应给各服务器端口的可以用带宽越大,数据交换速度越大;带宽越小,给各服务器端口供应的可以用带宽越小,数据交换速度也就越慢。换句话说,背板带宽决定着网络交换机的数据处理能力,背板带宽越高,能够处理数据信息的能力就越强。若欲实现互联网的全双工无阻塞传输,必须满足最小背板带宽的要求。

      (1)背板带宽计算公式如下:

      背板带宽=服务器端口数量×服务器端口速度×2

      提示:针对三层交换机而言,仅有转发速度和背板带宽都达到最低要求,才是合格的网络交换机,两者缺一不可。

      (2)计算举例:

      如何一款网络交换机有24个服务器端口,每一个服务器端口速度为千兆。

      背板带宽=24*1000*2/1000=48Gbps。
    普联(TP-LINK)TL-SF1005+ 5口百兆交换机

      六、包转发率


      互联网中的数据信息是由一个又一个数据文件组成,对每一个数据文件的处理要消耗资源。转发速度(也称吞吐量)就是指在不丢包的情况下,单位时间内根据的数据文件数量。吞吐量就好像立交桥的车流量,是三层交换机最重要的一个参数,标志着网络交换机的具体性能。假如吞吐量太小,就会变成互联网瓶颈,给全部互联网的传输效率带来不良影响。

      网络交换机应当能够实现线速交换,即交换速度达到传输线上的数据信息传输速度,从而最大限度地消除交换瓶颈。针对3层核心交换机而言,若欲实现互联网的无阻塞传输,这个速度能≤标称二层包转发速度和速度能≤标称3层包转发速度,那么网络交换机在做第二层和第三层交换的情况下能够做到线速。

      (1)包转发率公式如下:

      吞吐量(Mpps)=万兆位服务器端口数量×14.88Mpps+千兆位服务器端口数量×1.488Mpps+百兆位服务器端口数量×0.1488Mpps。

      算出的吞吐假如小于你网络交换机的吞吐量的话,那就能够做到线速。

      这里面万兆位服务器端口与百兆服务器端口如果有就算上去,都没有就可以不用算。

      (2)计算举例:

      针对一台具有24个千兆位服务器端口的网络交换机而言,其满配置吞吐量至少应达到24×1.488Mpps=35.71Mpps,才能够确保在所有服务器端口均线速工作时,实现无阻塞的包交换。

      七、看交换机品牌


      就现阶段来说,许多杂牌子的网络交换机的参数数据信息都不错,尤其是包转发率与背板带宽,但是应用起来就是不行,所以购买交换机还是需要看品牌。

      华为、锐捷、H3C、思科等品牌的企业级交换机评价都很高,各有千秋,而作为国产品牌的华为、锐捷、H3C在交换机领域上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思科作为老牌企业则有着非常雄厚的实力,需要根据项目与自身情况进行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