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展会展览 > 会展中心 > 利用智能家居系统的Arduino平台制作蓝牙灯

    利用智能家居系统的Arduino平台制作蓝牙灯

    会展中心2018年10月12日
    分享

    你有没有想象过用手中的智能手机来控制家中的照明灯呢?现在,我们要将这个“天方夜谭”的想法变成现实。首先,要为家中的电灯安装一个蓝牙——继电器控制模块,然后在Android智能手机上安装你亲手编写的蓝牙控制程序。这样,不用拨动墙壁开关,一个用手机控制电灯亮灭的蓝牙灯就真正来到了我们的身边。也许你会说,这些工作一定非常难吧!我告诉你,只要通过简单的C语言编程,就可以跟着我一步一步完成蓝牙灯的制作。

    当晚上你回家摸不到墙壁上电灯开关时;当天冷了,睡觉前不想起床关灯时;当出门前想关闭所有房间电灯时;拿起你身边的手机,轻轻一按就全部轻松搞定!一切就这么简单,让我们一起动手吧!

    蓝牙灯的制作

    由于灯泡属于大电流和高电压设备,无法直接用Arduino主控板的数字口进行驱动,所以选用继电器控制电灯的开和关,手机和Arduino主控板之间通过蓝牙传送控制命令数值。

    硬件需求及连接图

    硬件器件大家都可以在网上买到。Arduino官方网站(www.arduino.cc)上罗列了其主板在我国的分销商,有DFRobotOPEN JUMPER等。如果你比较在意价格,也可以考虑购买一块Arduino兼容板。毕竟Arduino系统是一个开源系统,任何第三方都可以依据公开的设计文件轻松地制造出Arduino主板。

    蓝牙灯所需器件如下:

    ·Arduino Uno主控板

    ·传感器扩展板V5

    ·蓝牙模块

    ·单路继电器模块

    ·灯泡

    ·灯泡底座

    ·导线若干

    原理图及硬件连接实物图如图所示:

    连接顺序:Arduino主控板位于电子积木的最下端,上面插接传感器扩展板V5,蓝牙模块安装在扩展板的XBEE通信插槽中,单路继电器连接到数字端口5,将灯泡电源正极的连线从中间断开,分别连接继电器的公共端和常开端。这样,一个蓝牙控制灯的硬件就搭建完成了。

    使用传感器扩展板V5的目的是利用扩展板上的通信插槽安装蓝牙模块。对于不熟悉电子技术的人,在Arduino主控板上添加电路是一个比较麻烦的事。这里借用了一个传感器扩展板,它支持安装一块通信模块和大部分传感器。当然,如果你有一定的电子技术基础,并且具备电路焊接经验,可以省去这个扩展板。

    蓝牙串口模块分两种:V2V3V2模块采用XBEE造型设计,结构紧凑,管脚距离小,不适合焊接,可直接插在兼容XBEE的扩展底座上。V3模块采用独特双层板设计,有6个可用管脚,接口简洁,非常适合电子爱好者自己焊接扩展电路。相比较而言,V3模块的价格略高于V2模块。

    使用继电器的目的是利用弱电信号源控制继电器的吸起和落下,实现电路的闭合和断开。从而实现Arduino主控板用弱信号控制大电流、高电压通断,间接控制灯泡回路中的电流导通、灯泡点亮;电流切断、灯泡熄灭的目的。

    来源:百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