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中国“智能+社会”发展指数成为赋能传统行业新动力

    中国“智能+社会”发展指数成为赋能传统行业新动力

    高端访谈2019年07月24日
    分享

    智慧城市

      近日,《中国“智能+”社会发展指数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向社会首次发布。
      
      中国“智能+社会”发展指数是在“智能+”接棒“互联网+”成为赋能传统行业新动力的背景下提出的。《报告》构建了具备全面性、先行性特征的衡量智能技术社会应用水平的评价体系,对全国及31个省市自治区的智能化应用水平进行评估,力求展现各省市自治区“智能+”社会的发展现状,全面分析智能社会发展面临的短板和问题,并提出发展趋势和建议。
      
      目前,我国“智能+”社会发展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数字化和网络化仍在快速发展,智能化初步应用。未来,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长期并存。《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智能+”社会发展指数得分0.46。从地区看,东部地区省市领先发展;前十位中有8个为东部省份,上海市和北京市指数均超过0.7分;中部地区安徽省和西部地区陕西省进入前十位。
      
      《报告》包括“智能+”生活消费、“智能+”公共治理、“智能+”生产供给三大部分。在“智能+”生活指数方面,中西部地区快速发展,地区差异缩小;数字支付全面普及,发展水平最高;人工智能赋能智能家居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智能导航广泛应用推动智能出行水平快速提升;智慧零售网点迅猛增长,电商零售进入平稳发展期。
      
      其中智能家居是“智能+”生活消费发展速度最快的指标,大数据、物联网、人机交互等技术推动家电家居产品智能化不断提升,使得体验得到极大改善,智能音箱、智能电视等产品快速进入千家万户。
      
      《报告》认为,未来我国“智能+”社会发展水平将快速提升,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智能生活消费将领衔“智能+”社会发展,以智能人机交互、智能服务推送等形式,实现城乡居民在购物休闲、家居生活、交通出行等领域的快速响应、个性定制和按需服务;二是智能公共治理将提升“智能+”社会基准线,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公共治理协同,形成全程在线、高效便捷、精准监测、高效处置、主动发现、智能处置的智能管理体系;三是智能生产将是“智能+”社会的主阵地,基于平台的生产方式向全行业演进,生产体系迈向组织重构、动力变革、模式创新的新阶段。
    来源:hqps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