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机房布线系统有哪些方法,机房综合布线施工有哪些步骤

    机房布线系统有哪些方法,机房综合布线施工有哪些步骤

    热点推荐2021年07月20日
    分享

      众所周知,机房的布线系统直接影响到未来机房的功能,一般而言,布线系统要求布防距离尽量短而整齐,排列有序。而具体的方法有“田”字型和“井”字型两种。那么,机房布线系统有哪些方法呢?

      一、机房布线系统有哪些方法
      
      1、地板布线
      
      这是一种最常见的布线方式,它充分利用了地板下的空间,但要注意地板下漏水、鼠害和散热,还应保证在每个机柜下方开凿相应的穿线孔(包括地板和线槽)。
      
      2、吊顶布线
      
      该布线方式特别适合于经常需要布线的机房,目前也非常流行,此方式中吊顶内包含了各种布线电源、弱电布线,在每个机柜上方开凿相应的穿线孔(包括地板和线槽),当然也要注意漏水、鼠害和散热。
      
      具体布线的内容有:电源布线、弱电布线和接地布线,其中电源布线和弱电布线均放在金属布线槽内,具体的金属布线槽尺寸可根据线量的多少并考虑一定的发展余地。电源线槽和弱电线槽之间的距离应保持至少30厘米以上,互相之间不能穿越,以防止相互之间的电磁干扰。
      
      A、电源布线:在新机房装修进行电源布线时,应根据整个机房的布局和UPS的容量来安排,在规划中的每个机柜和设备附近,安排相应的电源插座,插座的容量应根据接入设备的功率来定,并留有一定的冗余,一般为10A或15A。电源的线径应根据电源插座的容量并留有一定的容量来选购。
      
      B、弱电布线:弱电布线中主要包括同轴细缆、五、六类网线和电话线等,布线时应注意 在每个机柜、设备后面都有相应的线缆,并应考虑以后的发展需要,各种线缆应分门别类用尼龙编织带捆扎好。
      
      C、接地布线:由于新机房内都是高性能的计算机和网络通讯设备,故对接地有着严格的要求,接地也是消除公共阻抗,防止电容耦合干扰,保护设备和人员的安全,保证计算机系统稳定可靠运行的重要措施。在机房地板下应布置信号接地用的铜排,以供机房内各种接地需要,铜排再以专线方式接入该处的弱电信号接地系统。
      
      二、机房综合布线施工有哪些步骤
      
      1. 机柜到位
      
      将机柜摆放到图纸指定的位置,调整机柜的平衡,使机柜两底角之间的高差不超过3mm。如果是多个机柜并排安装,还需要将机柜全部摆放带同一直线上,调整完毕后用螺栓将相邻的机柜锁成一体。
      
      2. 安装配线架(空架)
      
      在机柜内指定位置装上配线架的空架。安装非常简单:根据图纸先将机柜自带的螺丝底座锁在指定位置(每个配线架4个),然后用螺丝将配线架固定在螺丝底座上即可。
      
      3. 穿线
      
      在桥架施工完毕后穿线。将双绞线从图纸上的各个信息点位置,沿着桥架敷设到网络机柜,两端均预留一定长度的工程预留。双绞线的预留数量为:
      
      墙面面板端为出86型底盒后0.5m,配线架端为出配线架端口后0.5m,通常在配线架端采用固定长度预留的方式,以减少施工难度。
      
      好的穿线方法可以在穿线的同时将每根线都从头至尾(仅限于机房范围内)整理得完全平行,这是目前能够看到的最高境界。
      
      4. 安装墙面面板
      
      对于机房内的墙面面板,如果选用的是可以从正面拆装模块的面板类型(如:德特威勒的灵易系列面板等等),则可以先使用螺丝将安装面板的底板安装到墙面的86 型底盒(86型底盒一般有安装工程负责嵌入墙内,并调平整),并调整底板的角度,使底板两底角对地面的高低误差不超过2mm。在端接模块后,将模块装入底板,再盖上前面板即告完成。
      
      如果在机柜内安装墙面面板,则选用机柜自带一个90mm宽度的带盖面板线槽,在线槽盖上开出面板安装孔,将面板嵌入线槽中。面板安装方法与墙面面板安装方法完全相同。
      
      5. 端接模块
      
      在确认每根线都没有穿错后,分别在面板端和配线架端将模块端接到双绞线上,然后装入面板和配线架。注意:模块后留下的双绞线太短难以做好端接,太长则很难装入86型底盒或在配线架上摆放整齐。
      
      6. 性能自测试
      
      使用综合布线系统现场测试仪器(如:Fluke DTX-1800测试仪等等)进行性能检测,当测试仪显示“通过”字样时测试合格。所有线全部测试合格后自测试结束。
      
      7. 文档和培训
      
      施工自开始至结束均应将相关的文件、施工图纸、检测记录、产品资料、产品合格证、施工记录等等保存在案,在施工完毕时,配以竣工图纸,并按甲方的竣工要求整理出竣工文档,交付甲方。
      
      为了让甲方能够有效地使用布线系统,施工方应在总包方的统一部署下,对甲方人员进行竣工培训,将综合布线系统的结构和特点告诉甲方,将综合布线系统的施工方法交会甲方,还要将万一发生故障时的应急处理预案提供给甲方。
      
      8. 工程验收
      
      甲方在收到乙方提交的竣工文档、参加过乙方组织的竣工培训后,将对综合布线工程进行验收。验收依据招标书和合同,在查看了竣工资料完整无缺、请第三方测试认为没有问题、自行使用后没有发现问题后,甲方签字确认布线工程验收合格。至此,布线系统正式移交甲方使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