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一个客观的事实,弱电企业正在犯的3个最致命的错误

    一个客观的事实,弱电企业正在犯的3个最致命的错误

    热点推荐2019年11月09日
    分享
      近几年,弱电企业增长乏力、利润微薄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企业的转型之路究竟该怎么走?如何在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中,转危为安、甚至弯道超车?如何在复杂的经济趋势下,避免致命的试错?这些,都值得我们反复思考。
      
      昨天一位来自西北的弱电工程商老板告诉我,今年的工程量是去年的一半都不到,转眼到年底了,明年的业务在哪里,现在还是一片迷茫,并且周边熟悉的同行,基本都是这种情况。
      
      整体市场一片萧条,大家都不知道出路在哪?
      
      这位朋友还提到,他所在的城市,旅游服务业今年很热闹,因为人们没有生意做了,就有时间出来旅游了。但也只能往消费便宜的大西北走,往年可能更多选择东南亚。
      
      这不是一个区域、一家公司的个案,而是整个行业的现状。
      
      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弱电工程行业普遍不景气,今年是过去10年里最差的一年,但也许是未来10年里最好的一年,明年的路该怎么走,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上游下游、大大小小的企业都感到迷茫。
      
      其实,今天我们面对的困难,本质就是一次优胜劣汰的必然过程,是市场进化的必经阶段,是貌似忽然、实则必然的残酷现实。
      
      万物都是平衡的,行业也需要新陈代谢,一些不具备自我迭代能力、新陈代谢速度跟不上市场要求、无法适应当前市场环境的企业消失了,会有更多、更强的企业成长起来,并在一片枯草中,欣欣向荣。
      
      所以,只有不好的企业,没有不好的时代。埋怨市场的,往往被市场边缘。
      
      目前,弱电企业正在犯三个最致命的错误:
      
      1,在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盲目制定更高经营目标,不断招兵买马,四处开花,造成企业经营战线过长,成本居高不下。
      
      连万科这样的龙头企业,都在高喊要活下去。作为弱电企业,控制好企业经营的成本,牢牢卡住支出这条线,是确保在寒冬里不被冻死的那件“老棉袄”。
      
      宏观面前,微观都是不堪一击的。不能清醒的认识宏观,市场就会展现出极其残酷无情的手起刀落。
      
      2,企业管理改不了一如既往的粗犷。
      
      接业务靠拉关系、喝大酒;内部管理没有机制,没有流程。
      
      决策靠拍脑袋,销售靠拍胸脯,团队建设靠拍肩膀,事情做坏了只会拍大腿。
      
      企业经营的效果,表面上是市场决定的,实际上是管理决定的。
      
      不仅大企业要强化管理,小企业更应该强化管理,管理没有大小之分。都已经这么小了,连管理都不进化,再小下去,就只有消失了。
      
      3,企业经营方式与20年前差不多,与10年前一模一样。
      
      资质是借的,只是上海的换成北京的;
      
      方案是抄的,把模拟的改成数字的;
      
      团队还是几个人,以前叫你哥,现在叫你叔了。
      
      企业是时代的元素,与时俱进绝不是一句空话,在数字与平台经济的当下,如何利用生态取长补短,如何通过合作提升效率,这些都不是靠借资质、抄方案、做关系能解决的。
      
      企业经营的平衡就是处理好变与不变,不变的是内部的迭代进化与外部的诚信经营,变的是顺应市场环境、趋势要求的经营策略和选择。
      
      弱电行业里,曾经的甲方关系,曾经的代理品牌,曾经的中标靠低价、利润靠变更、资金靠拖欠……
      
      是一如既往,还是转型升级;
      
      是得过且过,还是与时俱进。
      
      都在弱电企业家的一念之间。
      
      一念之间,决定了是拥抱未来,还是被未来抛弃。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愚蠢的时代。
      
      弱电行业中,一批智慧的企业家与智慧的企业正在崛起,而市场刚好为这些智慧组合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看清趋势就不会迷茫,今天,弱电行业的市场正在经历四个迭代:
      
      第一个是从资源驱动到运营驱动,过去靠关系,现在靠运营。
      
      第二个是下游驱动到上游驱动,过去靠接业务,现在靠供应链优化。
      
      第三个是老板驱动到人才驱动,过去靠老板一枝独秀,现在靠团队兵强马壮。
      
      第四个是吹牛驱动到口碑驱动,过去靠吹吹拉拉,现在靠实实在在,通过诚信与精细化服务,形成良好口碑。
      
      无论市场如何改变,无论时代如何改变,智慧的企业总是能够异军突起,越走越顺。
      
      有这三家企业,是行业里智慧的代表。
      
      第一家企业在南京,员工200多人,3年前成立了行业解决方案中心与智库团,在细分行业里集平台、软件、工程集成于一体,再通过网格管理与极致服务,在某细分行业占据了一大半市场,今年业绩早已实现了翻翻。
      
      第二家企业在山西运城,员工十几人,原来是海康经销商,现在是一家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城市合伙人,在经营好原来业绩的基础上,有了新的业务增长点,换了一种打法,多了一份机会。表面上是业务增加了,实际上是理念升级了。
      
      第三家企业在山东青岛,员工50多人,这家企业只干了一件事情,企业总经理从原来负责市场,到现在主要负责采购,不管不知道,一管吓一跳。同样年工程量4000万左右,原来一年利润500万,今年利润有望接近1000万,企业的经营利润足足提升了100%。他们主要采取了三个举措,首先是与两家大牌厂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价格优惠的基础上,增加了年度返点与市场推广费的额外收入。其次是优先在电商平台上采购设备,申请成为VIP会员,既提高了采购效率,还节约了100多万元采购成本。另外,对常用的品牌与型号做了几次集中梳理,在保证功能与性能的基础上,引进了一批新的合作品牌,优化了设备的性价比。
      
      所以,经营企业,并非所有的问题都是市场宏观的问题,我们不能做不思进取,横冲直撞的愚者,而要做经营迭代,精耕细作的智者。
      
      市场没有明显缩小,目前弱电行业遇到的问题,不是容量的问题,整个弱电智能化行业依旧是万亿级的市场规模,既有增量、也有存量,既有上亿元的大项目,又有无数百万级的项目。
      
      市场只是发生了结构性改变,技术结构在改变、合作模式在改变、商业逻辑在改变、行业边界在改变、用户的需求也在改变。
      
      弱电企业经营之所以难,真正的原因在于:企业经营的思维,没有跟上市场的变化,企业没有在理念与组织上进行变革与迭代;不是市场不行,是思想不行;不是能力不行,是模式不行。
      
      弱电企业,需要把握趋势、认清形势。
      
      今天很难,但站在10年后看今天,今天其实很不错。
      
      任何一个行业,不经历几次迭代,永远不会太平,更不会健康。
      
      弱电行业的转型才刚刚开始。
      

      祝西北,东北,西南,东南的大大小小的弱电工程商朋友们,活得更好、飞得更高。

    河姆渡采购狂欢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