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一文了解智慧城市发展现状

    一文了解智慧城市发展现状

    热点推荐2019年06月20日
    分享
      城市发展至今已基本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开始由外部建设向内部治理转变。一方面,伴随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问题凸显;另一方面,伴随人民经济水平的提升,更加宜居、便捷、安全的城市生活成为人们的新追求;同时,在日益成熟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动下,智慧城市成功驶入城市建设轨道,并在政府的引领和企业的支持下取得快速发展。

      自住建部2012年底启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项目以来,我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持续增加,截至2016年底该数量已接近600个,其中住建部公布的前三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合计达到290个。2017年是我国提出“新型智慧城市”的第二年,全国已有73.68%的地级以上城市启动了新型智慧城市指标数据的填报。
    一文了解智慧城市发展现状
      我国的智慧城市试点已基本覆盖全国各个省、市和自治区。已入选我国智慧城市试点的城市和地区大部分分布在黄渤海沿岸和长三角城市群。山东智慧城市试点数目多,为30个,其次为江苏28个,湖南位列第三,为22个。智慧城市试点东西部仍有较大差异,除澳门、香港、台湾外,智慧城市试点数目少的地区为西藏,仅有2个。

      《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强调:智慧城市的建设必须以人为本、务实推进。智慧城市的发展要以“人”为核心,围绕其构建智慧城市生态。而围绕以用户为核心的我国智慧城市生态参与者主要包括管理者、应用开发商、系统集成商、服务运营商、第三方机构。

      智慧城市发展的挑战和趋势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智慧城市的建设模式以政府引领并投入大量资金,企业积极参与以提供技术和解决方案支撑为主。看似已成功驶入快车道的智慧城市建设,正面临着如何提升经济效益、保障信息安全、实现跨区跨级的信息共享的三大挑战。

      展望未来,注重以人为本的“智慧社会”将成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未来愿景。同时,随着企业所提供的技术越来越成熟,政府推动和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并制定相关数据开放的法律体系,实现数据的跨部门共享。各领域的数据孤立将被打破,并逐渐走向融合。

      除此之外,智慧城市建设并非只是运营一个小项目,其覆盖范围广、涉及领域多、项目规模大、资金投入高等特点都促使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多方参与才能完成,因此,政府组织、产业联盟、学研机构、技术/产品/运营服务商等大批智慧城市参与方互相合作,共同构建立体化的“系统集成/运营/服务+开放式物联网平台+大数据云平台+政企合作平台” 产业生态圈。
    一文了解智慧城市发展现状
      智慧城市的三大应用领域

      在政策支持及基础设施完备的基础上,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日益丰富,例如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商业、智慧旅游、智慧环保、智慧能源等。经研究发现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是目前智慧城市发展中需求高、落地快、技术与服务相对成熟的三大领域。

      1、 智慧安防

      自2015年起,安防行业逐渐引入AI技术,“智慧安防”一词开始进入大众视野。智慧安防突破传统安防的界限,进一步与IT、电信、建筑、环保、物业等多领域进行融合,围绕安全主题扩大产业内涵,呈现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大安防”产业格局。

      2、 智慧交通

      交通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动脉,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交通作为一种新的服务体系,是在交通领域充分运用物联网、空间感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众出行等交通领域全方面以及交通建设管理全过程进行管控支撑,使交通系统在区域、城市甚至更大的空间范围具备感知、互联、分析、预测、控制等能力,以充分保障交通安全、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效能、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为通畅的公众出行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服务。

      3、 智慧社区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区管理的一种新模式和新形态,其以社区居民为服务核心,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集成应用为居民提供安全、高效、舒适、便捷的居住环境,全面满足居民的生活和发展需求。

      智慧社区涵盖社区内部和社区周边的各项服务,社区内主要包括智慧家庭、智慧物业、智慧照明、智慧安防、智慧停车等基础设施服务,社区周边主要包含智慧养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零售、智慧金融、智慧家政、智慧能源等民生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