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特别报道|行业协会领导在第四届中国智能建筑节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

    特别报道|行业协会领导在第四届中国智能建筑节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

    热点推荐2019年06月11日
    分享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国家加强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民生工程建设任务已经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这与智能建筑行业息息相关,在国家政策指导下,智能建筑行业和企业未来走向如何?已经走在前端的企业该如何前行?

      6月6日,第四届(2019)中国智能建筑节在福州隆重举行。在福建省省委和福州市人民政府的亲切关心下,在福建省商务厅、福州市商务局的支持下,在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指导下,本届智能建筑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领导、产业领袖、行业专家、学术大咖、企业领导、百强业主、跨界精英等300多位重磅嘉宾出席演讲,2000多家系统集成商与工程商参展,总计参会嘉宾5000多人次。中国建筑业智能建筑分会会长 黄久松在本届智能建筑节高峰论坛上致辞,为我们详细剖析了智能建筑行业发展近况和走向。对河姆渡智建电商平台给予高度肯定,对河姆渡在智能建筑行业的带头作用给予赞许,希望未来河姆渡在初步奠定良好势头的基础上,成为我国智能建筑行业的新型品牌企业。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会长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会长

      以下内容根据讲话录音整理而成

    各位领导、来宾、专家、企业家和各位智能建筑人:

      大家好!

      今天是个喜庆日子,2019第四届智能建筑节在美丽的福州市隆重开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智能建筑》杂志社向主办方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智能建筑节连续举办四届,主办方以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紧跟建设行业新发展、新需求、新模式,努力搭建行业交流平台,不断注入新内涵、新活力、新亮点,构成了一年一度智能建筑行业特色的盛会。本届智能建筑节移师具有海港优势,信息产业、智能终端、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智能化工程实力雄厚的福建省举行,更受大家的关注、学习和敬仰。

      今天,我想借本届智能建筑节“新生态·筑未来”的主题,谈几点感想,和大家作以交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项建设任务已经全面展开。智能建筑行业正赶上了新的发展期。有四个方面的事情值得行业企业重视。

      第一方面、在国家经济新常态下,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智能建筑产业发展呈现出了“三条主线”市场的格局,即:

      第一条主线,各项新技术的涌现,推进智能建筑向智慧建筑进化和提升,加快形成我国自主智慧建筑产业,并融入智慧城市,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条主线,以发展智慧建筑产业为依托,以行业企业技术优势,向建设领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数字乡村建设和相关行业延伸发展,形成企业间差异化竞争发展。

      第三条主线,智能建筑运维服务业日趋成熟,市场潜力巨大,这对保障智慧建筑的“业态发展、节能增效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这第三条主线是前两条主线的保障线)。

      从这“三条主线”市场格局看,充分说明智能化/智慧化工程市场空间巨大,需要行业企业认清形势,抓住机遇,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实际,立足不同领域,加快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努力提升企业“四个能力”(即技术能力、资本能力、服务能力、市场能力)的综合实力,为建设领域和相关行业提供技术支撑和优质服务,推进智能建筑行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第二方面、我们要积极参与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互联网+、智能+行动计划,加快了传统产业升级和改造,提质增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和跨界发展,造就了一批附加值高的新型产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传统建筑业也正面临着改革、创新、智能、绿色发展等艰巨任务,智能建筑行业以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BIM等新技术为支撑的智能化/智慧化技术,构成了推进传统建筑业向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技术服务行业之一。

      智能建筑行业企业应加快深度融入建设行业,参与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尤其是以BIM技术为载体——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规划设计、工程实施和运行维护)、一体化智慧建造、智慧工地、装配式智能建筑、智慧管廊、智能施工工具等新业态之中,努力创建新型品牌企业,为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建设不断添砖加瓦。

      第三方面、智能建筑产业互联网——即智建电商大有可为

      近几年来,我国产业互联网快速崛起,对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和升级,培育新经济体系和打造新型产业起到了倍增和技术支撑作用。

      智能建筑是当代新兴产业和行业,是建设领域新思维、新技术、新应用最活跃行业之一,是地道的技术服务型行业,未来特别需要与相关行业深度融合,共建行业新生态,服务更深更广的用户市场,同时,行业企业向高质量发展,也需要各方面的服务。

      智能建筑行业首个智建电商平台,由河姆渡创建,是面向智能建筑行业,更高层次的新型服务模式,这无疑是填补了行业的空白。河姆渡经过四年来的努力,智建电商已经植根于智能建筑行业,自愿合作企业群体和用户市场逐年扩大,智建电商平台交易规模不断攀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初步奠定了发展好势头,可喜可贺。

      希望河姆渡智建电商,坚持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凝聚智慧、创新发展,不断突破传统惯性思维和传统市场模式,大力跟进建设领域和相关行业的新发展、新市场、新需求,将智建电商做专、做强、做大,成为我国智能建筑行业智建电商响亮的新型品牌企业。

      第四方面、智能建筑节是行业的共享平台

      中国智能建筑节应成为:“群英荟萃、聚智交流、共谋发展、梳理思路、模式创新、产业协同;技术引领、成果展示、借鉴经验、合作共赢、创新升华、提质增效;交朋结友、智建电商、营造生态、激励同行、共筑未来、创建新辉煌!”

      这“十八话”,既是表达我个人的愿望,也是希望我们智能建筑人来共同推进,呵护和分享,让智能建筑节越办越好,成为智能建筑行业一年一度的嘉年华。

      最后,祝愿第四届智能建筑节圆满成功!

      祝愿各位领导、来宾、专家、企业家和各位智能建筑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阖家安康!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