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一个弱电工程人的自述:若能幸福安逸,谁愿颠沛流离

    一个弱电工程人的自述:若能幸福安逸,谁愿颠沛流离

    热点推荐2019年03月29日
    分享
      我是一个弱电行业的工程小老板,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包工头”。在主流观念中,“包工头”是一个略带贬义的称呼,也含有不屑的语气,等同于“土老板”。我从不承认自己是土老板,好歹还是有点文化的,毕竟也是正规师范院校毕业,在家乡的小县城里当了3、4年的中学老师,当初因为丈母娘的一句”你打算让我闺女跟你受一辈子穷么”,就义无反顾地砸掉铁饭碗,加入了工程人的行列。
    河姆渡众包馆之一个弱电工程人的自述
      一开始跟着老乡干,慢慢有了点经验和资源,就尝试自己单干,混迹弱电建筑行业也十几年了,各种酸甜苦辣也基本都尝了一遍。我们这个圈子里有一段人人皆知的顺口溜:
    河姆渡众包馆之一个弱电工程人的自述
      这个中的无奈、压力、辛酸,没有半斤白酒是说不出来的,尤其是最近两三年,愈发感觉生意相当难做,一年从头忙到尾却攒不下什么钱,又累又迷茫,感慨万千。

       微 利 难  

      我刚进这个行业的时候,弱电工程还是挺有利润的,比我先入行的老乡都发了财。那时候,弱电智能化刚刚兴起,一方面需求量大、另一方面真正懂行的人也不多,还算是有技术壁垒,简单的综合布线打模块,都能算是高级技术工种的活儿,带有神秘色彩的监控安装炙手可热,宽带安装随便报价,调试交换机就更不得了了,一个调试工程师的上门费一天就是好几千。
    河姆渡众包馆之一个弱电工程人的自述
      但近几年,愈发感到弱电工程的门槛越来越低,竞争日趋白热化,大大小小的弱电工程公司感觉像雨后春笋一样,一夜之间就冒出来了,有叫科技的,有叫智能的,也有叫工程技术的……彼此之间拼个你死我活,为了拿项目拼命压低价格,暴利是早就不敢想了,只能薄利甚至微利,很多时候项目是接下来了,但几乎没有利润,却还得咬着牙做。

       关 系 难  

      弱电工程的竞争,不仅是自身实力的较量,更在于背后社会关系的较量,这基本是行内公开的秘密。

      现在稍微有点规模的弱电项目,都要经过招标流程,程序合法,手续齐备,经得起领导检查和媒体监督。但我们行内的人都心知肚明,这些程序、手续、资格审查都不过是摆设而已,无法真正的防止串标。而有本事接这些“好活儿”的人,也绝非普通的工程公司或小包工头。很多工程的中标单位并不是真正的施工方,真正的施工方往往通过第三、四,甚至第五手才接到这个工程项目,层层的转包,利润大头全在中标单位和中间商手里,施工方赚得真的就是点苦力钱。
    河姆渡众包馆之一个弱电工程人的自述
      我也曾接触这样的工程项目,因为经过几手,最终没有做成。想想挺辛酸的,这个世道要么有强大的背景、要么有雄厚的资本,要么有独一无二的技术,而我们这些“包工头”们,也就是靠辛苦努力接点业务、养妻活儿,做最辛苦的事情,赚最微薄的收入。

      叁 应 酬 难  

      更多时候,为了接到活儿,还必须用尽各种手段。

      吃饭、喝酒,那是必备环节,我酒量还行,咬咬牙也能挺过去,但更让我苦恼的是吃饭之后的各种卡拉OK、夜总会,我毕竟是当过老师的人,夜总会那种震耳欲聋、醉生梦死的环境,实在喜欢不起来,拘谨得很,更重要的是,那地方一晚上好几万甚至十几万的消费,实在花得心惊肉跳啊。
    河姆渡众包馆之一个弱电工程人的自述
      按外行人的理解,在甲方身上花了这么多钱,肯定要签合同的呀。其实不然,很多时候,这只是承揽工程业务的第一道门槛。后面还有重重关卡,很多时候花了钱也不一定保证能拿到项目。

      这十来年喝的酒,可以用吨来计算了,酩酊大醉是常有的事,也有几次喝了假酒,头疼了好几天,老婆也不理解,觉得我整天花天酒地,但最怕是付出这么多却还接不到工程,竹篮打水一场空,跟员工、跟家人都实在没法交代。

      肆 回 款 难  

      弱电工程行业,都是按工程进度给钱,还有些是等项目完工了才给钱,这无疑给我们施工方带来很大的压力。你不垫钱吧,接不到活,垫了钱,又担心拿不到钱。
    河姆渡众包馆之一个弱电工程人的自述
      如果工程项目已上马,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又缺钱,怎么办?只能亲戚朋友借钱、银行抵押贷款、大额信用卡套现,除了抢以外能想的法都想过。但有时也是人算不如天算,我有个同行的大哥,本来为了冲一把,让公司上个台阶,抵押房子接了一个大项目,结果因为各种原因拖了几年,连一半的工程款都没拿到,市值几百万的房子就这样被银行拍卖了。真的是一个工程就给干趴了,好几年都没缓过来,前段时间跟他约了一次酒,他已经很久不碰工程了,现在天天跑网约车,为什么,就是因为每天都能看到进帐,心里踏实。

      在公众的眼里,我们貌似是弱势群体,只要有拖欠工程款的事情,农民工一静坐,政府就会出面干涉、协助解决。殊不知,法律保护的是农民工,而不是“包工头”,我们为了追讨工程款,一边陪着笑脸跑甲方,一边还要安抚手下等米开锅的小班头们,两头受气的三夹板,滋味真是一言难尽。

      伍 回 家 难  

      我干工程,最初是为了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但是自从干了这一行,就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在外陪尽笑脸,在家沉默寡言。一开始妻子还有点意见,现在都已经麻木习惯了,难得有一次周末有空,想陪陪他们,跟孩子却没啥共同话题,看着他们娘俩儿有说有笑,感觉自己真的是个外人。
    河姆渡众包馆之一个弱电工程人的自述
      我是一个没啥大背景、没啥好资源的普通弱电“包工头”,不善应酬交际、更不擅长左右逢源,只希望通过自己的辛苦努力,挣一份踏实稳定的钱。但这一路走来,单打独斗,越来越吃力,路也越走越窄。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的一个同行推荐我在网上找业务,我一开始还有点将信将疑,但跟这个平台对接了几次之后,我发现这些互联网的年轻人居然对我们弱电工程行业非常熟悉,不仅懂业务,还能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扩宽我们的业务来源,用时髦的话说,这是个合作共赢的时代,讲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弱电工程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接到活、拿到钱、干好活”,自从跟平台合作以后,接活有体量、回款有保障,我只要专心做自己的本分——“干好活”——就行了,接到活、拿到钱的事情,都通过平台解决了,更不需要硬着头皮去应酬交际、搞关系。

      一旦开始了跟平台的合作,就会发现视野被打开了,一个弱电工程人再优秀,资源、能力总是有限的,而一旦和专业的平台合作,就能获得整个平台的资源支持:业务资源、技术资源、资金资源、商品资源……
    河姆渡众包馆之一个弱电工程人的自述
      这个平台就是河姆渡“众包馆”,这是一个致力于让100万农民工兄弟过上好日子的平台,是一个让弱电工程人技能价值变现的平台:

      1、大量业务:业务覆盖全国范围,订单量多且经过平台验证,真实可靠。

      2、接单便捷:足不出户接单,就近完成服务,多劳多得,无需应酬交际。

      3、收款保障:所有分派任务均是客户预付费,消除收款的后顾之忧。

      4、专业提升:平台统一服务标准、工艺标准、验收标准,根据平台标准完成任务,减少纠纷、提升专业水平。

      如果,你也曾经跟我一样又累又迷茫,在弱电工程行业苦苦挣扎,不妨尝试一下新的业务模式,若能幸福安逸,谁愿颠沛流离,多给自己一个机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河姆渡众包馆之一个弱电工程人的自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