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原创:褚时健走了,留给我们智能建筑人的思索有哪些?

    原创:褚时健走了,留给我们智能建筑人的思索有哪些?

    热点推荐2019年03月06日
    分享

        3月5日,褚老走了,我们又少了位创造传奇的励志大神。悲哉!第一时间得知于这个消息,并非来源于官宣,而是来自于朋友圈。震惊之余带着怀疑,对于他的传言,已经不止这一次,但愿这次是假的,可惜事实是真的。


        再次翻看褚老传奇的一生,除了感叹,也开始思索,褚老的精神留给我们智能建筑人的思索有哪些?是三起三落式的伟大?还是反弹式的爆发力?或是给企业创造起死回生的能力?站在智能建筑这样一个热门又前沿的行业,又需要以何种心态去面对?

    思索之:00后的智能建筑企业如何去做产品?

        智能建筑行业是中国近年来新兴掘起的产业,在当前互联网推进下发展迅猛,其市场产值高达5万亿。在此背景下短短数年时间内,涌现出一大批智能建筑企业,如海康威视大华、新华等,不难发现这些在行业内都是佼佼者的智能建筑企业大多都是00后,可他们面对的又是一片新兴的产业,是挑战还是机遇?褚老其实给出了答案。


        从时间的倒序来看,70多岁的褚老刑满释放后,选择承包近3000亩的哀牢山种植橙子,花了5年的时间才让其上市销售。虽然价格比同等橙子高出10%,但线上线下经常出现缺货现象,并且大多客户反馈“真的是因为橙子非常好吃”。

        在当今社会下,一位进入暮年的老人通过自身的付出和努力,似乎可以告诫00后的这批智能建筑企业人,杜绝浮躁,专注于自己的产品,不断改进,直到市场反馈真正的良好口碑。

    思索之:先有品牌文化,还是先有产品?

        一位出于1928年的老人,并不清楚如何去树立自己的品牌,如何去包装品牌文化,但他肯定知道如何去做好一个产品。反观如今的社会,从三聚氰胺、毒馒头、疫苗事件等,哪一件不是震惊社会,毒害世人。


        再来回首近年的互联网市场,从淘宝到天猫,再到网易严选、考拉网、唯品会等,都在推出100%正品、绝对无假货、保证原装进口等,这些词语是不是又在演绎着一段互联网产品的发展过程呢?谁为此买了单,谁又为此深受其害?

        智能建筑企业在此是不是要思索,怎样去做好自己的产品?品牌文化的树立,肯定是先有好的产品,后有品牌的文化。此时对于智能建筑企业而言,机遇是来源于市场发展的最前沿,挑战或许来自于自己担心错失机遇。

    思索之:产业互联网下智能建筑企业会是赢家?

        作为一家从事智能建筑产业互联网的河姆渡董事长华建刚,在2019新春员工文化会议上提到,产业互联网将是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阶段模式,我们从事的是全球没人做过的事情,在中国真正懂得产业互联网的人也不超过10人。

        其实互联网的出现注定就是挑破了那层隐晦的行业规则,让产品阳光化、透明化。产业互联网在延伸互联网市场的同时,实现产业的阳光化、透明化,让整个产业更理性,减少产能过剩。

        或许年过70多岁的褚老,出狱后有很多选择,有人请他去国外的烟厂,他也可以选择接受其他的帮助,但他拒绝了大家的好意,最终选择了种橙子,一个原本在中国是最普通,最地道的农业,却被他做出了不一样的业绩。

        相对而言,智能建筑企业在产业互联网模式下更利于自身发展,深耕产品会不会出现一拥而上抢夺市场资源的现象?谁又会是最后的赢家?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编辑:叶超 王艺霏

    (本文为河姆渡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