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青岛220亿的数据中心遭遇火灾,突发状况谁来买单?

    青岛220亿的数据中心遭遇火灾,突发状况谁来买单?

    热点推荐2018年10月11日
    分享
      前段时间,有网友爆料称,青岛惠普大数据中心发生起火事件,滚滚浓烟持续半小时之久。
      
      惠普大数据中心位于青岛西海岸的惠普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此项目于2015年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额为220亿元,主要包括产业及技术展示中心、科技体验区、智慧城市展示区、智能家居体验区及其他附属功能等。
      
      以下为网友拍摄的现场图:
      青岛220亿的数据中心遭遇火灾
      数据中心里除了电子设备外,表面上看没有火源和易燃物,加上数据中心具有完善的消防监控系统,就算有些火灾隐患也可以及时处理,可是,看看这些曾经给数据中心带来灾难性的大火事故,就会觉得不寒而栗。
      
      ● 2017年6月30日,位于四川省巴中市的一处中国铁通的机房起火燃烧,索性没有人员伤亡;
      
      ● 2017年4月4日,位于学院路的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数据中心突发火灾,导致北京地区多所高校网络中断,校园网无法使用;
      
      ● 2015年10月13日,WindowsAzure上海数据中心发生故障,是由服务器所在机房着火断电引起,导致Azure基础设施离线无法提供正常服务,受影响的用户包括金融、互联网、房地产;
      
      ● 2015年5月26日,远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平顶山的苹果工厂发生火灾,起火点位于该公司数据处理中心屋顶光伏项目等等;
      
      ● 2015年1月10日,亚马逊公司正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建设的一座数据中心着火;
      
      ● 2014年7月20日,重庆农商行数据中心发生重大火灾,整个机房全部烧毁,直接损失达到一个亿以上。(河马哥在此必须打一个句号,希望数据中心的火灾能够完结!)
      数据中心火灾为何频发
      接下来,河马哥来分析一下,高科技最为集中的数据中心,在各种各样前沿技术及消防系统的护航下,为何火灾还是屡禁不止?
      
      数据中心起火原因
      
      在数据机房发生的各类事故中,火灾事故约占80%左右。
      
      数据中心火灾的主要特点是: 散热困难、烟气量大、用电量大、电气火灾居多、火灾损失大、扑救难度大、节点易燃烧。
      
      数据中心发生火灾的类型有以下几种:
      
      ● UPS的电池着火:电池着火后,烟渍迅速蔓延整个机房(严格意义来说UPS电池不能和机房的设备在一起,但是很多单位因经费和空间限制而放在了一起),即使是不在一个机房,因通道连通,烟渍也会迅速占领机房。
      
      ● 负载过大:当机房内设备不能满足用户需求时,添加设备容易,但是线缆的负载却无法轻易改造,这样就造成线缆负载大、过热,引起火灾。
      
      ● 空调设备引起的火灾:空调设备是机房不可缺少的设备,而空调的电加热量、电加湿器又常常会引起火灾。如电加热器在风机损坏或风机关掉后,电加热器的热量没及时散发出去,使周围温度剧烈上升而造成火灾。电加湿器在水蒸发完后得不到及时补充,也会造成火灾。

      数据中心发生火灾

    △某数据中心遭遇火灾后

      ● 老旧设备不及时更换:特别是线缆长时间高负载运行,再不及时更换线缆,很容易使线缆绝缘层高温熔化,短路引起火灾;除了常见的电气火灾之外,在高温的夏季或多雷雨等天气情况下也可能引起机房起火。
      
      ● 雷电放电时所产生的电磁效应,能产生高达数十万伏,甚至数十万伏的冲击电压,足以烧毁电力线路和设备,引发绝缘击穿,发生短路引发火灾。雷电放电时所产生的热效应、静电感应及电磁感应都可能引发火灾。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火灾不一定只是在机房里引发的,它可能来自数据中心的其他区域。由于机房与其他建筑之间的距离较近,或与其他用途房间同在一幢建筑中,在其他建筑或其他用途房间起火时,火势通过机房外部的围护结构、门窗及通风管道蔓延至机房引起机房内火灾。
      
      对于数据中心发生的故障,行业专家认为故障多发的原因还是在运维管理上,正所谓“三分技术,七分管理”,数据中心的故障大多源自于管理疏漏。
      
      据日本计算机制造商对用户所作的调查结果表明:
      
      ❶计算机故障占3.4%;
      
      ❷交换器与配电箱故障占6.9%;
      
      ❸设备装配错误占10.2%;
      
      ❹调节器故障占10.3%;
      
      ❺火焰蔓延引起的第二次火灾占17.1%;
      
      但是,与计算机无关的其他原因造成的火灾占52.1%。
      
      如何预防数据中心起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保障数据中心安全运行,以下几个方面尤其要注意:
      
      ● 可靠的电力保障与高效节能的冷却系统
      
      电力成本占数据中心整个支出成本的50%-70%,其中一半是机器设备散热需要的空调费。数据中心设备运行时的最佳温度为22℃,上下浮动不能超2℃。在基准温度情况下,温度每升高10℃计算机的可靠性就下降25%,这就需要在选址和冷却系统上下功夫。
      可靠的电力保障与高效节能的冷却系统
      ● 防火材料的使用能减小、延缓火灾的危害
      
      针对机房外火源引起火灾的情况,在设计数据中心时,要考虑墙壁和天花板的隔热性能,使用防火材料。当火灾从其他地方产生时,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小或延缓火灾的危害。河姆渡平台(www.homedo.com),拥有高质量的机房建设辅助材料,欢迎登陆,搜索“消防”关键字,了解更多消防类产品。
      ● 选用冷通道系统,提升数据中心散热能力
      
      为了解决企业数据中心机房设备发热密度高,电力能耗大,机房和机柜空间不足,存在局部热岛冷热空气直接混合等问题,满足数据中心的散热需求,减少冷量的浪费,数据中心使用冷通道系统不仅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数据中心的散热能力,而且可以充分利用机房与机柜空间。
       选用冷通道系统,提升数据中心散热能力
      ● 火灾侦测和预警系统
      
      一套有效的火灾侦测和预警系统也是非常必要的,所以需要在数据中心里面使用高敏感度的侦测设备。当机房出现冒第一缕烟的时候就能够侦测到,而不是等到整个机柜都燃烧起来之后才发现。
      火灾侦测和预警系统
      ● 防范于未然
      
      有些人心存侥幸心理,认为火灾是多年不遇,只要多加注意,就不会发生火灾,不愿意在防火系统上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而运维人员也不会因为防火而时时绷紧神经,但是危险往往就发生在懈怠的时候。
      
      一旦发生火灾,如何处理?
      
      如果火灾还是发生了,那抓紧时间灭火就是头等大事。
      
      数据中心火灾和别的火灾不同,原因是:
      
      不能使用水来灭火,所有数据中心设备都怕水;
      
      不能采用干粉灭火,会对设备和环境造成二次伤害。
      
      在数据中心只能采用气体灭火,这种灭火方式可采用多种气体,主要的原理是向火点注入惰性气体,在缺氧的环境下火灾自然会慢慢停止燃烧,不过这样有人在场的情况下又无法采用这种方式灭火,尤其采用像七氟丙烷这种气体,这种气体有微毒对人体危害大,非必要时候不要使用这种气体灭火。
      
      结语
      
      火灾就像地震,属于概率偏低,但是破坏力极强的一种灾难,火灾对机房带来的损失有时甚至是毁灭性的。火灾摧毁机房的例子也有不少,所以对于机房防火不仅要部署有效的防火系统,还要从人的意识方面去加强,这样才能有效降低机房火灾发生的频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