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特朗普关税坑了我国交换机厂商多少钱

    特朗普关税坑了我国交换机厂商多少钱

    热点推荐2018年09月10日
    分享
      刚入九月门,很多企业家就开始揪心,美国与加拿大重启贸易谈判,再加上美国对华加征关税的公众意见征询期结束,美国政府可能继续执行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全球贸易紧张感迅速升级。美国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的两轮关税总计达500亿美元(其中一项已开始生效),针对的是保持数据中心运转的一些关键零部件。但科技行业正面临着第三个2000亿美元的名单,该名单完全瞄准关键的数字基础设施 - 从重定向和处理数据的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到大型云计算公司使用的主板和内存模块等组件。


    特朗普关税坑了我国交换机厂商多少钱


      对中国交换机厂商来说,不幸的被列在了特朗普总统先生的关税清单中。据称会被征收10%的关税,并且还有可能变成25%。关税的后果是多方面的,国际贸易理论关税政策分析说明了关税带来的影响。关税带来的福利在出口国,本国消费者,本国生产者和本国政府之间的重新分配。另外,单独针对中国的关税,实际上是创造了一个排除中国的关税同盟,这将带来贸易转移和贸易创造的效应。更重要的是,关税会带来无谓的损失。
      
      一年之前,一路高歌
      
      由于近几年来智能制造一路高歌,产业发展蒸蒸日上,交换机市场作为信息设施中重要的一环,近年来的市场表现情况也十分可观。
      
      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项目、智能电网、城市轨道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行业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交换机的市场需求。加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交换机下游市场需求稳定增长。
      
      产量上升,同比下滑
      
      在美国此轮征税报复清单中,以北京为例,涉及征税金额最高的5项中,对北京进出口影响较大的为交换机、路由器等通信设备和计算机零附件两项,分别涉及征税总额51.97亿美元和9.28亿美元,按照关税对全国行业冲击的影响和北京地区出口的占比估算,计算机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是本轮出口受冲击最大的行业,关税可能导致这一行业在北京未来的出口下降近20亿美元。
      
      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所受的影响在4亿美元左右,家具、纺织业所受影响在1亿美元以上。农林牧渔以及纺织、建材、化工等制造业产品对我市影响较低。另外,皮革、类等消费品在我市出口占比中不大,也将不会受太多影响。
      
      2000亿征税清单中金额最大的5个HS8位项和北京涉及金额
      2000亿征税清单中金额最大的5个HS8位项和北京涉及金额
      
      贸易战与5G千丝万缕的关系
      
      当前5G发展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阶段,去年12月,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就已经确立了全球性的5G方案,这意味着5G整体的技术架构和演进方向基本明确了下来,后续无线技术行业将进一步针对5G网络的一些技术细节进行制定和明确。
      
      一些利益相关公司正在非常积极地争取推动制定基于自身专利技术的特定标准,甚至这已经不是企业间的行为,而是大国博弈的行为——5G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是基于其深度与社会各行各业,以及人们的生活工作密切融合,在某种程度上说,未来人人都将活在5G网络上,在上面生活、学习和工作,工厂在上面生产,政府在上面实现管理和提供服务,因此,对5G网络的掌握对于一个不想受制于人、希望长远发展的国家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不光是关系高额的专利费,也不光是关系产业的主动权,而更在于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中美两国现在在5G的控制权上算是态势均等,可以预料,如果贸易战持续,双方在5G上的争夺将进入白热化阶段。
      
      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基本上都是拿着第三棒,也就是商品化包装,做品牌、销售、客户服务。而第一棒的核心元件和第二棒的公版、产品都是绕过去的。而在最基本的实体创新,也就是底层技术储备上,和传统强国还有着不小的差距,这在芯片产业领域,表现尤为明显。而要想迈过这一关,过去靠市场换技术,现在已很难行得通,只有靠买,但今天,如果中美贸易战升级,这扇门也要被关上了。
      
      自强为天下健
      
      中国需要思考,全民提倡的技术创新,应该怎样去实现,怎样去落地,怎样去升级到产业层面。
      
      一方面,需要具有包容力的大环境,孕育创新种子的良好土壤,崇尚和鼓励科学家、企业家们自由探索的风气。
      
      另一方面,企业主们需要在这一轮风波中生存下来,就好比诺亚方舟,保存实力,保留物种来年才能生根发芽,风暴过去又是一个崭新的世界。生存是第一要务,付出的巨大代价也要坦然面对,这将为未来的每一步走得更加稳健、赢取更加光明的将来奠定重要基石。
      
      河马哥想说
      
      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所以贸易战没有赢家,从长期看,只会全球及各国的经济、就业、消费者带来损害。对于通信板块的企业,我们认为中短期的影响不能动摇长期的创新发展,产业的发奋图强,砥砺前行,借力5G大潮机会,站上全球巅峰,是包括河姆渡在内的每一位产业互联网参与者的使命。
      
      “自强为天下健”。这条立足自力更生、同时积极利用创新资源的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尽快突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集中力量办大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