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智能家居崛起之路,讯飞的思考与开放

    智能家居崛起之路,讯飞的思考与开放

    产品资讯2018年11月07日
    分享

    科大讯飞作为智能家居领域关键厂商,继AIUI语音系统、MORFEI智能硬件平台开放后,在1024开发者节智能家居论坛上,科大讯飞智能硬件平台总经理张陈表示,“为了满足MORFEI能够进入更多产品,更多应用场景,我们进一步做了深度开放——把MORFEI Core开放出来。”

    智能家居,仍在半成熟期

    看似近在眼前的智能家居,全屋智能的概念甚至也不断被提及。而其实,整个智能家居行业暗藏虚火仍是不争的事实,以现有技术配置一套「智能家居」,动辄十几万、几十万,市场应用仍以别墅定制为主要场景,难以下沉到普通家庭;而就全屋智能而言,究竟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整个行业仍然没有清晰的思路。

    面对如此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智能家居更需要的是整个行业中众多厂商的合力推动。尤其是掌握核心技术的厂商,如何在当下局面寻求破局之道,推动整个行业跨过这个智能家居半成熟期就成了亟需解决的问题。

    交互变革,语音将成主流

    谈到智能家居的核心技术,就当下智能设备、智能家居应用来看,莫过于视觉和语音类技术。科大讯飞智能硬件平台总经理张陈称,人类80%的信息输入依靠视觉,90%的信息输出依靠语言(语音),因而语音将成为未来包括智能家居场景在内的关键交互方式就很容易理解了。

    智能家居崛起之路,讯飞的思考与开放

    科大讯飞作为语音技术方面的龙头企业,在智能家居领域的相关布局也已早早展开,不仅与国内智能家居行业各垂直领域企业有深度合作,也与金茂、旭辉、中粮、绿地等地产企业展开合作,推动智能家居的技术发展及应用落地。

    与此同时,今年8月,科大讯飞智能硬件平台举办了首届「HI!MORFEI智能家居开发大赛」,聚集各类行业资源,为推动整个智能家居产业带来更多新思路。

    MORFEI智能家居平台

    作为科大讯飞举办的首届智能家居开发大赛,并未对应用场景进行太多规定,设计方案基于“讯飞魔飞(MORFEI)、双麦WIFISOC语音交互方案、AIUI模块”三款产品即可,而这三者同时也是科大讯飞智能家居平台的核心架构。

    2015年,科大讯飞首次发布麦克风阵列(五麦环形阵列和六麦线形阵列),但是此次发布的麦克风阵列仍无法满足智能家居诸多嵌入式方案的应用需求。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以叮咚音箱为例解释,“很多用户希望通过在墙上挖洞,将叮咚音箱嵌入墙体,只将麦克风控制单元留在外面,以方便家居应用。但是其中仍然存在问题——早期麦克风阵列是非立体式麦克风阵列,只有在水平放置时,才能从四周唤醒。”

    鉴于智能家居中此类应用需求,20176月,科大讯飞发布魔飞智能麦克风1.0,魔飞1.0集成了具有降噪、识别、语义等功能的双环八麦克风阵列。该麦克风阵列由于采用双环结构,因而解决了原有非立体式麦克风不能立体收音的痛点。魔飞1.0可拾取半径为5米的三维球型空间内的有效声源。

    20185月,魔飞智能麦克风2.0正式发布,加入了声纹识别、分布式节点、能量跟随等最新技术,胡郁表示,“ MORFEI 2.0超越了固定硬件形态的局限,软核化的MORFEI可以安装到各类硬件设备中,从而更巧妙地融入到起居环境中。”

    智能家居崛起之路,讯飞的思考与开放

    AIUI是科大讯飞在2015年首次对外发布的全双工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拥有语音唤醒、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语音合成、语音翻译等核心能力。至今,AIUI经历了三个版本迭代,在今年5月推出的AIUI 3.0版本中,新加入了半监督优化、开放式对话、全链路打通&动态词汇三大功能,除此以外,AIUI平台的技能也达到了120多个,内容超过60种。

    小区域智能语音解决方案

    基于以上顶尖语音交互系统和智能语音硬件平台,此次大赛共有多达500+参赛队伍参数,历时三个月,经过初赛、复赛,最终有9支入围决赛队伍在科大讯飞1024开发者节的AI+智能家居分论坛上进行最后的比拼,深圳伯图康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荣事达智能家居、杭州掌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三支队伍最终获得大赛前三。

    其中,深圳伯图康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超级开关云端控制接口与MORFEI标准语义库对接,利用超级开关智能系统,实现以MORFEI为核心的灯光、窗帘、空调、新风、地暖、背景音乐、摄像头、小夜灯等设备及功能的人性化智能语音控制系统;掌勺科技的掌勺智能PAD智能厨房中控系统通过语音控制实现音视频实时互动及远程烹饪教学。

    而在此次决赛中,荣事达智能家居凭借基于科大讯飞AIUI智能语音系统的智能语音管家小达获得亚军,该产品应用了讯飞识别率高达90%以上的离线语音技术,并提出小区域智能语音解决方案。

    智能家居崛起之路,讯飞的思考与开放

    与智能音箱有所不同,智能语音管家小达除去具备智能音箱听音乐、讲故事的功能外,主要解决了三个关键问题:部分品牌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小区域设备互联和离线语音控制。

    小达拥有多达数千万条的红外码库。从而将家居应用中智能电视、智能空调等设备的大部分品牌包含在内,实现这些设备的互联互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现在诸多智能设备由于协议不同导致无法互联互通的问题;

    小区域智能设备互联。内置智能家居网关,小达定位智能家居应用设备中心,通过讯飞AIUI智能语音系统,实现家庭中设备之间的「小区域」互联;

    离线语音技术。凭借讯飞识别率高达90%以上的离线语音技术,小达在安全性、隐私性方面也有很好的表现。

    在与评委交流过程中,参赛选手特别提到“小区域智能语音解决方案”的概念,小达通过实现小区域设备互联,不同区域间又可以通过多个小达之间的通信实现互联,从而实现由小区域到全屋智能(连接)的扩展。

    智能家居生态计划

    此次「HI!MORFEI智能家居开发大赛」带来了众多智能家居创新解决方案,同时也是智能家居生态计划的一部分。

    今年4月,科大讯飞发布“营销平台+智能硬件生态+设备供应商+线下服务”全产业链开放生态。张陈告诉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如果从智能家居中的智能硬件来看的话,科大讯飞可以说是国内最早涉足智能家居领域的企业。“我们和京东联合发布的叮咚智能音箱是国内第一台智能音箱,而智能翻译机也是科大讯飞首创的智能硬件设备。”

    智能家居崛起之路,讯飞的思考与开放

    1024开发者节主论坛上,iFLY家居平台作为AI Enable六大生态产品之一对外发布。胡郁表示,“今天搭载iFLYOSMORFEI,在智能家居方面将覆盖和连接各类设备厂商、方案厂商、内容厂商,构建完整的解决方案。在客厅、厨房、卫生间的电视、橱柜屏幕、魔镜都将是可行的终端。”

    轻量级开发架构MORFEI Core

    致力于构建开放的智能语音平台和生态,科大讯飞已将诸如AIUI语音系统、MORFEI智能硬件平台等开放出来,在此次智能家居论坛上,张陈表示,“为了满足MORFEI能够进入更多产品,更多应用场景,我们进一步做了深度开放——把MORFEI Core开放出来。”

    据雷锋网了解,MORFEI Core是一个跨平台的软件栈,可以运行在单片机这样小系统上,也可以运行在比较成熟的大系统上。应用在小系统上时,开发者可以在MORFEI Core上直接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应用在大系统上时,MORFEI Core相当于在原来的系统上开了一个「窗口」,开发者可以在「窗口」中开发应用程序,开发出来的应用程序也可以与系统中原有程序进行协同运行。

    从广义上来看,MORFEI Core也可以理解为与安卓系统类似的操作系统。

    MORFEI Core包括三层:RuntimeLibrariesPorting

    智能家居崛起之路,讯飞的思考与开放

    Runtime层。MORFEI Core使用的编程语言是Lua(安卓用的是Java)。通过Lua,科大讯飞开发团队构建一个拥有调度机制、资源管理、垃圾回收等能力的Runtime环境,从而使得开发者可以直接在MORFEI Core上用Lua语言写代码;

    Libraries层。预置了科大讯飞的IoTAII/OUtilitys能力,同时也允许合作厂商在Libraries层添加自己的模块,以供自己开发调用;

    Porting层。科大讯飞在MORFEI CorePorting层预置了线程、存储、消息等模型。“MORFEI Core几乎配备了所有的线程模型、内存管理模型等模型,从而保证MORFEI Core可以运行在包括现在主流的LinuxAndroidWindows等各类硬件平台上。”

    MORFEI Core设计之初即定位物联网设备应用轻量级开发框架,”张陈表示,“它的ROM最小为60KBRAM最小为20KB,这样的资源占用量可以跑在几乎任何一个硬件平台上。”

    另外,在安全方面,MORFEI Core通过沙箱、鉴权、加密保证整个核心的稳定性、安全性,也可以保证开发者开发的程序的安全性;在开放方面,MORFEI Core可编程,同时在能力开放和(部分)脚本开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效率方面,MORFEI Core通过脚本编程、异步编程和完整工具链可以大大提高开发者开发效率。

    据张陈表示,MORFEI Core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通过开发套件和SDK的形式向合作伙伴输出,开发者可以通过智能硬件开放平台和线下的Workshop获取套件及技术支持。

    从开发大赛到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作为整个生态最基础一环,也是科大讯飞关注重点,同时也是此次「HI!MORFEI智能家居开发大赛」的初衷之一。除此以外,科大讯飞还有专门的技术支持团队,解决开发者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众多开发套件,使得开发者快速上手,也为整个人才梯队打造后备军。

    科大讯飞智能硬件平台总经理张陈:“在IoT、嵌入式、操作系统,我们起步较早,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现在有专门的技术支持团队,他们通过在线下与下游的芯片厂商、设备厂商、产品厂商举办技术研讨会,做支持赋能;对于智能家居集成商,我们会对其工程经理进行培训,解决其施工环节具体遇到的问题。另外,我们也有线上微课,将我们的经验、知识以视频的方式分享更多开发者。”

    科大讯飞智能硬件平台副总经理卢尧:“为了让合作伙伴开发过程更简单,我们做了大量的开发套件,这些开发套件一部分会面向设备生产企业做研发、做Demo。另外,在整个AI学习风潮形成后,包括大学、K12阶段大量的学生群体,在课外课堂中会融入这样的元素,科大讯飞的开发套件也就成为学生培养开发能力,培养种子人才的资源。”

    科大讯飞智能硬件平台市场总监王雯:“在整个大赛推广过程中,校园大学生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受众群体,我们也筛选了一些与我们平台联系比较紧密的大学进行推广,希望更多大学生加入到我们整个硬件平台上来,未来我们也会持续举办开发者大赛,基于产品的技术也会通过Workshop、微课等形式进行展开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