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路桥收费站综合防雷工程方案注意事项汇总

    路桥收费站综合防雷工程方案注意事项汇总

    产品资讯2018年08月22日
    分享

      对于收费站我们都不陌生,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公路、桥梁成为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着“以路养路”,“以桥养桥”为目的而设置的收费站,由于所处的位置特别及内部管理电子化,日常所遭受的雷击已非仅仅是直击雷,更多是感应雷。为了避免雷电对收费站的破坏。公路收费站的防雷必须采用综合防雷技术。那么路桥收费站综合防雷工程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路桥收费站综合防雷工程方案注意事项汇总

      
      一、 做好防直击雷工程
      
      收费站多设置在大桥脚或大型道路网的端点,其实体大多是金属屋架或混凝土结构, 且横架在大路中,遭受雷击机会较大,在南海已发生多起雷击收费站事故。考虑防直击雷时,若收费亭实体是金属屋架,可利用本身金属导体作为接闪器,沿收费亭两侧敷设两组地网并与收费亭连接;若混凝土结构则在土建施工时做防雷工程,利用基础笼筋作为接地体,通过地梁筋将各个桩筋连接成一个整体,利用多条柱筋作引下线;收费亭的天面部分防雷可用针网带结合形成接闪器,形成大范围的防护结构;同时近地面处从柱筋中焊出接线用于电器接地。这样的防雷工程既符合防雷要求,又不影响收费亭的外观。
      
      二、 防感应雷工程
      
      近几年来普及的电子收费站、监控管理、不停车收费系统的应用,为人们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增加了烦恼,感应雷可使摄像枪毁坏,电脑出错发生多打票或打错票额,也可击坏modem,影响连续收费系统的银行结算。这些系统设备灵敏度高,工作电压低,耐雷水平低,遭雷击的概率很高。例如,路路通设备的工作电压是+16V或-15V,但要求电压的波幅只有±0.3V,当处线有雷电波引入时必将影响整个系统运作。因此要针对各个环节安装防感应雷避雷器。一般情况下,以下部分应予考虑:
      
      总电源:在总电源闸刀后,装电源避雷器电子收费系统:
      
      (1) 在各个服务器端点装信号避雷器
      
      (2) 各个设备电源装上电源避雷器
      
      (3) 终端机装电源、信号避雷器
      
      监控系统:
      
      (1) UPS前装电源避雷器
      
      (2) 摄像枪的端点装信号避雷器
      
      路路通不停车收费系统:
      
      (1) 天线感应器前安装+16V、-15V的直流电电源避雷器
      
      (2) 主机电源装3kW电源避雷器
      
      (3) RoktT Port装信号避雷器
      
      (4) 市话modem装电话信号避雷器
      
      (5) 银行结算终端装电源信号避雷器
      
      三、 共同接地是防雷的重要环节
      
      收费站的环境不可能设置更多地网,所以要进行共同接地设统一地网才能消除反击现象的发生,这样做技术上合理,经济上合算。
      
      四、 加装独立避雷针的设想
      
      南海的逢涌、南庄收费站的收费亭曾遭受直击雷,它们虽装右方直击雷避雷设施,但直击雷仍给人们极大的心理威胁。如果在收费亭边安装20m高的独立避雷针,它虽未必能完全保护整个收费亭,但可以起到以下作用:
      
      (1)本身可吸引直击雷,减少收费亭遭雷击的机会;
      
      (2)直击雷击中独立针所产生的电磁场的危害比雷电直击收费亭的危害要小得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