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无源光器件之PLC光分路器分布方式介绍

    无源光器件之PLC光分路器分布方式介绍

    产品资讯2018年08月16日
    分享
      平面波导型光分路器(PLC Splitter)是一种基于石英基板的集成波导光功率分配器件,具有体积小、工作波长范围宽、可靠性高和分光均匀性好等特点,特别适用于无源光网络(EPON,BPON,GPON等)和FTTx网络中连接局端和终端设备并实现光信号的分路。
      
      它是光纤链路中最重要的无源光器件之一,具有一个或多个输入端以及多个输出端,用来连接无源光网络(PON)中的局端和终端设备,并实现光信号的分路。根据网络结构的不同,PLC光分路器在网络中的分布方式也不相同;通常,PLC光分路器有集中分布和级联分布两种。
      
      PLC光分路器
      
      1、PLC光分路器集中分布
      
      PLC光分路器集中分布即光分路器集中安装在光线路终端(OLT)和光网络单元(ONT)间的某一位置,集中对局端的信号进行分光处理,然后分别传送到各个终端用户,比较适合用户较集中的网络应用。这里使用的PLC光分路器分光比通常为1:32和1:64。如下图所示,一个分光比为1:32的PLC光分路器可以用来将局端的网络服务分别输送到32个家庭用户:
      
      PLC光分路器集中分布
      
      用在光纤分布集线器中的PLC光分路器有托盘式、插片式和ABS盒式;用在光纤终端盒中的PLC光分路器有裸纤式等。
      
      PLC光分路器集中分布
      
      2、PLC光分路器级联分布
      
      级联分布与集中分布的最大不同点是级联分布有二级分光(集中分布只有一级分光)。下图是通过PLC光分路器级联分布的方式向32个家庭用户输送网络服务的示例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各个光分路器是分散分布,而且一级分光器的分光比是1:4,二级分光器的分光比则为1:8。
      
     PLC光分路器级联分布
      
      这种分布方式要比PLC光分路器集中分布复杂,但是可以最大化地利用光纤资源,而且布线灵活,比较适合用户较分散的网络应用。适合这种应用的PLC光分路器有:
      
      PLC光分路器级联分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