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上海交大教授李颉:如何利用大数据,建设更智慧的城市?

    上海交大教授李颉:如何利用大数据,建设更智慧的城市?

    行业活动2020年06月16日
    分享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智慧城市建设逐步推进,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的关系日益紧密,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迎来了新变化。【河马哥推荐阅读:盈嘉互联王佳:数字孪生如何在新基建的浪潮中脱颖而出

        2020年6月6日,在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智能建筑》杂志社指导下,由上海河姆渡平台主办的“产业在线,数字经济”为主题——第五届中国智能建筑节圆满落下了帷幕。

        上海交通大学博导李颉教授在本届智能建筑节高峰论坛上发表了以《智慧城市建设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题的演讲,李教授在演讲当中提出了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很多前瞻性的思考,以及如何利用大数据为智慧城市服务,让城市建设更加务实,更加落地。
        (*以下内容根据讲话内容整理而成)
    上海交通大学博导李颉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博导李颉教授

        智慧城市的概念及起源

        什么是智慧城市

        2008年11月,IBM首次提出了IBM的“智慧星球”计划,其中有“更智慧的城市”。

        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创新环境下的城市形态,它是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是通过面向知识社会的创新2.0方法论应用,形成一种构建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征的城市可持续创新生态。

        智慧城市的要素和主题

        ◆5大要素

        数据、技术、资源、体制、人

        ◆3大主题

        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民生

    智慧城市系统建设

        智慧城市的趋势

        ◆数据开放透明

        数据是城市规划与管理的“主心骨”。开放的城市数据,涵盖城市需求、消耗、服务、管理等各个方面,能够创造更公开、透明的城市管理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效率,促进城市创新发展。

        ◆以人为本

        技术的革新和大数据的运用能够以一种新方式来满足城市居民的需求。将城市居民与专家、投资者、政策相关机构等充分结合,发挥群众智慧,驱动整个城市的改革创新。

        ◆技术革新

        依靠人才资本的技术提升,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是智慧城市“硬”策略实施的保障,也为城市“软”策略实施提供支撑,进而为促进城市创造、创新以及革新发展提供机会,驱使城市经济发展。

        ◆资源优化配置

        真正的智慧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包含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3个方面需有机连接,形成一个“智慧链”,为智慧城市、生态城市、低碳城市等区域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结合是智慧城市的技术基础

        数据是什么?大数据是新的石油,我们拿到了石油之后,可以把它用于汽车、火车、高铁,可以把它用于发电,除此之外,还可以把它作为生物医药,另外我们还可以再把它开发出来,用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原油非常的宝贵,并且是不可再生的。但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很多数据是可以不断地利用起来的。

        这些数据是大量的、多样的、变化的,它是以指数型在不断地增长起来的。大数据是新的石油,需要加工才能用。真实的数据,高质量的数据就会产生有价值的东西。人工智能必须要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上面。

        得到各种各样的数据,比如文本的数据、视频的数据、音频的数据,结构化的非结构化的半结构化的这些数据,我们把它给融合起来,并且处理起来。我们把过去的数据给联系起来,就可以看出它的发展趋势,作出各种可能性预测。我们可以利用数据和选择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找到一条非常优化的路径。

        数据科学的能力包含理解数据、处理数据、获得数据的价值、数据可视化、数据的交互将是下个十年的巨大需求。

        智慧城市建设正在起步发展,机会丰富

        建智慧城市,我们正在面临什么?

        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城市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城市数据多而不联,场景应用碎而不整,城市场景虚实不融,城市仿真静而不动。

        新一代智慧城市仿真平台建设

        构建多维度、多尺度、多源跨媒体、虚实融合动态建模仿真体系及平台支撑城市全要素数字化虚拟化、全状态实时化可视化、管理决策协同化智能化。
    上海交通大学博导李颉教授在河姆渡第五届中国智能建筑节演讲
        首先,利用过去的数据,建立数据模型,对于预测现在、预测近期、中期、短期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发生的事情与你预测的不一样,我们该怎么样去解决?就需要有更好的数据,更好的算法。我们要从局部的数据开始着手,从小的局部,然后到稍微大一点的局部,再到总体的这些数据。数据采集起来,适当的进行一些匹配,在当地就进行一些关联和融合。

        其次,利用计算机的仿真技术,建立计算机数据模型,数据驱动的模型,对于智慧城市的一些应用场景进行模拟,模型之后用于预测,是一种用于找到好结果的发展的途径。

        通过数据的采集,我们可以采集出来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能建筑的数据,从时间和空间这些维度来做。城市数据采集之后,我们把城市的这种行为建立,可以建立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可以提升感知的这种画像的构建,变成一个大的数据。

    云端数据的处理及应用


        上海交大已经做了一些这方面的工作,这个工作我们首先也是局部的来找IOT拿到一些数据,然后利用GIS拿到一些数据,从局部中间来做。另外还有BIM也做了一些数据,在交通公共领域、基础设施、建筑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建立一些科技的大数据,建立这个平台,做了这么一个城市大脑。智能建筑,智能水务,无人超市,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我们都可以把它应用上去。形成全局智能城市精细化治理与服务技术体系、标准体系、运行模式、典型示范。

        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有它的演进,整个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是一个非常好的融合匹配,通过它能够大大地促进国家智慧城市的发展。通过大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这个重要资源,可以更好地解决城市病。

        【扫码观看演讲完整回放】
    扫码回看上海交通大学博导李颉教授演讲
    河姆渡电商平台第五届(2020)中国智能建筑节

    相关阅读

热门活动
工具推荐
  • 工程设计计算器

    弱电工程设计计算器
  • 河姆渡方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