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什么是智慧城市的“大脑”?

    什么是智慧城市的“大脑”?

    高端访谈2019年04月19日
    分享

    我国目前在建的智慧城市达到500个,已然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四大智慧城市群。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仅仅为0.76万亿元;到2017年,市场规模增长至6万亿元。预计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2018年至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3.38%,并预测到了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对于城市而言,要想变得“智慧”,首先就必须有智慧的“大脑”来控制。以深圳为例,城市主要系统已接入中国电科支撑打造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第一批计划接入76个系统,现已接入60个业务系统,已上传200多亿政务类及社会类数据。据赵迎迎介绍,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是集城市大数据运营、城市规划、综合管理、应急协同指挥等功能于一体,技术、业务、数据高度融合的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综合协同管理和服务平台,是城市运行管理的大脑和中枢。

      目前,深圳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坐落于福田区,将建设城市大数据支撑平台、日常综合管理平台和应急协同指挥平台,汇聚政府和社会数据资源,实现对城市运行状态的全面感知、态势预测、事件预警和决策支持,提高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指挥能力,形成“平战结合”的运行管理新模式,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营管理中心将充分利用超算中心的计算资源,接入电子政务资源中心等信息中心的数据,在此基础上接入电信运营商、基础设施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社会数据,形成城市大数据。

      除了深圳之外,中国电科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平台已经应用到嘉兴市、福州市,下一步将在全国进行落地。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展会上中国电科智慧院还发布了一款新产品——ICity领导驾驶舱。ICity领导驾驶舱是面向城市管理者的移动应用。对此,赵迎迎认为,它相当于一个“移动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要包含城市报告、城市体征、实时视频、专题分析和新闻快讯5个模块。通过iCity领导驾驶舱,城市管理者能随时随地查看城市即时信息,阅读行业分析报告,还能通过视频直接现场信息,真正实现全城信息,一手掌握。

      破解智慧城市建设的三座大山

      “技术不是问题,问题是必须用这些技术创造让老百姓有感受的应用。”虽然智慧城市的波涛正在愈发汹涌,但是赵迎迎也在反思:“你有感受到智慧城市的存在吗?”

      在赵迎迎看来,现在的智慧城市并不“智慧”,主要面临着三大问题。首先是数据还不能及时、准确的得到传输;其次,城市建设需依靠众多新的系统去管理,而这些系统比较零散,缺少了聚合性;最重要的是,智慧城市建设要让老百姓有深刻的受益体会,这就需要有更多的应用。这对于每个企业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战,要知道百姓需要什么,然后把技术结合起来。

      另一方面,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将数字城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综合应用,而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国内发展时间较短,相关企业中的较大一部分在技术和经验积累方面有所不足,高级人才资源稀缺。此外,智慧城市建设还需要综合多个产业,涉及的知识领域众多,需要企业具备多项资质,对企业的实力要求高。这些都是制约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

      赵迎迎认为:“智慧城市系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需要各行各业都参与进来共同创建,各类公司进驻一定是有利于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

      2010年之后,智慧城市概念逐渐火爆,各种IT企业、创业公司开始纷纷进驻智慧城市市场。截至2017年,全国已经立项超过3000个智慧城市相关项目。

      在谈及智慧城市后续发展,赵迎迎特别强调到:“随着参与者越来越多,需要大家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进,那就是让老百姓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只有在这个目标下,不断提升技术能力,破解制约智慧城市发展的三座大山,才能根本性改变目前概念很火,但落地并不理想的尴尬局面。”

      5G将加速智慧城市发展

      我们知道,在基础级技术领域,5G将提供比4G更快的数据速度,更高的数据容量,更好的覆盖范围,更低的延迟或更快的响应时间。即将到来的5G,对于智慧城市的意义非同一般。

      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约有500亿台设备将连接到移动网络,并且大部分通信将在机器之间进行,而非人与人之间。为了让移动网络承载未来智慧城市的核心,这就需要5G通信技术。举例说明,在5G通信技术中将有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人车路协同,未来车与车“对话”的问题5G就可以解决。

      赵迎迎表示:“5G、物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的引入,相互循环强化将促进并加快智慧城市的发展。5G将是各行各业融合创新的催化剂,是一个巨大的创新孵化新平台。”

      在5G通信方面,中国电科也潜心攻坚多年,已布局5G相关产业。目前,中国电科也将5G作为战略重点,聚焦5G产业发展薄弱环节和特殊领域应用,具备中低频和毫米波器件、相控阵天线生产线,微波毫米波暗室测试验证、外场试验等方面的成套完整能力,打破了国外垄断和封锁,形成了从材料、器件、整机到系统的自主可控产业链。

      结语

      智慧城市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范畴,涉及的领域众多。赵迎迎十分看好智慧城市未来的市场空间:“从智能化设施开始,智慧城市会带动芯片制造业,再到上层的装备业、解决方案、软件研发、运营等等。智慧城市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来源:全球物联网观察

    责任编辑:叶超

    编辑:王艺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