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中建三局陈应:智能建筑行业在线化和数字化

    中建三局陈应:智能建筑行业在线化和数字化

    热点推荐2020年06月28日
    分享
        在河姆渡举办的第五届(2020)中国智能建筑节高峰论坛上,中建三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应以《后疫情时代智能建筑行业的在线化和数字化》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对于智能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围绕企业的在线化、数字化,建筑龙头企业中建集团采取了哪些行动?对于智能建筑行业而言,在线化、数字化又有哪些维度的深层含义?我们根据陈应总经理的演讲整理成文字,与大家分享。
    中建三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应
        <以下文字根据陈应总经理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

        大家好,今天我想和大家谈一下后疫情时代智能建筑行业的在线化和数字化。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对世界的影响也必将深远。从国内来看,疫情的爆发地武汉市和其他重灾区在全国各地的关爱和驰援下,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逐渐回归了正常。从国际来看,疫情的形势还比较严峻和复杂,大部分国家还未显现疫情被控制的迹象。

        业务在线化已成为管理的趋势和必然路径

        本次疫情按下了工作和生活的暂停键,却也给了我们一个契机来思考:如何加快推动在线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当这么一场席卷全球、所有人都无法置身事外的灾难来临时,我们需要的是基于现有条件下社会资源的优化使用、管理效能的提升和更多的人文关怀。

        近日,高盛、谷歌、推特陆续宣布,即使在解除了新冠的疫情封锁后,也将允许部分员工永久性居家办公。推特CEO杰克表示,在新冠爆发之前,推特原本也已计划推行居家办公,新冠的大流行,显然加快了这一计划的实施速度。高盛表示其50%的员工未来可以永久居家办公,主要是一些数据和技术型岗位。

        在疫情影响下,各行业都在积极探索和适应全新的发展阶段,多元化的组合办公时代即将到来。在我看来,多元化组合办公,不仅有助于环境和资源的保护,个人功效的提升和更多创造灵感的触发;还能让我们在投入工作的同时,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它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这些世界知名的科技、金融企业,我们可以看到推动多元化组合办公的前提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业务在线化已经成为了管理的趋势和必然路径。

        两个维度看智能建筑行业的在线化、数字化

        近日,世界500强排名21位的中国建筑集团及旗下重要子成员中建三局,都陆续宣布了信息化专项行动方案。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加快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包含智能决策、智能管控、智能建造、智能服务的信息化体系。具体实现路径是要在5年内实现核心业务全在线、核心资源全连接、核心数据全服务。

        核心业务全在线,是要通过重塑管理流程,实现全组织、全员工和全业务的在线,从而全面提升效率;核心资源全连接,即连接员工、连接组织、连接装备、连接伙伴,实现上下贯通,左右一体、内外联动、人机一体,从而提高全要素的生产效率;核心数据全服务,是要通过大数据的统一管理、分析利用,为决策层、管理层、作业层以及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为企业提升管理、升级商业模式提供支撑。

        整体来说,这个5年行动计划,是要实现企业业务的数字化,有效连接和集聚各方资源,推动产业生态圈发展,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推动集团向资源集约型的平台化企业升级。

        从这里可以看到,业务不确定性最高、流程化和规范化最难实现的传统建筑行业的核心企业已经坚定地走在了数字化、在线化、平台化的道路上。对于与信息技术更加息息相关的智能建筑行业来说,其在线化和数字化包含了两个维度的意义。

        第一维度——企业自身业务的快速在线化、数字化转型

        比如我所在的中建三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近两年来通过中建集团的云筑网集中采购平台、中建三局的OA办公系统、项目集成管理平台等集团在线化业务平台,实现公司内部业务的在线化、数字化。今年中建集团还实现了财务管理在线化,包括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的缴纳,工程款支付,员工报销等所有相关业务都实现了在线化。

        除了集团的办公平台以外,我们自身还开发了工程运维管理平台,中建三局智能公司全国所有项目的BIM协同平台,还有采购、工程辅助管理系统等云平台,致力于实现自身全业务的在线化和数字化。

        第二维度——为客户业务在线化、数字化提供细分领域的专业方案和综合解决方案

        例如,在中建集团和中建三局的5年业务在线化、数字化实现路径中,中建三局智能公司可以提供基于自身技术沉淀、行业资源积累和中建集团内部业务体系等诸多优势的多项产品和技术服务。在此过程中,必然要搭建平台、建设生态,平台和生态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实现共生、共进、共荣。同时与行业知名企业、专业技术优势企业合作,深度挖掘5G、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服务、区块链等新技术,探索在智能建筑、智慧建造、智慧城市、新基建等领域的应用,切实将研究成果快速应用到实际项目中去,共建智能行业和谐发展的新生态。

        比如,在5G时代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方面,可以合作构建共赢的生态。通过广泛的技术合作,对中建三局的项目管理、运营中的车辆调度与资产管理、远程操作与合规性检查、混凝土养护与废物管理、工地噪音管理、应急管理等场景开展应用探索。通过结合可穿戴设备、无人机、建造机器人等物联网终端设施,推动形成新型智慧建造的行业互联网感知生态。

        再比如,目前国家提出了要大幅推进2000年以前建成房屋的旧改方案。无论是老旧社区,还是新建社区,未来都必将成为智慧社区,这是国家在这次指导文件中提出的一个重要要求。那么在智慧社区中,就会用到人工智能、数据分析、5G网络、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此实现过程中,我们必然要与相关技术优势企业合作。

        还有在数据服务和人工智能等方面,我们可以与相关的优势企业、领先企业深度融合发展,为中建三局、中建集团海量数据的挖掘应用,提供专业的服务产品。

        相信其他行业也有平台化构建、在线化工作等需求,这个进程可能与我们智能建筑行业类似,也可能更快或者稍慢。但是无论如何,一定会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地走下去。所以我们智能建筑企业会有非常多的机会参与到这样的工作中来,利用我们以往的行业优势、自身技术和资源背景优势去深度挖掘,构建生态和平台。同时,智能建筑行业的协会和龙头企业有能力,也有义务担负起搭建平台的重任。

        接下来,我们可以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坚实技术为基础,在国家新基建的紧迫需求下,面向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以推动整个行业和社会的在线化、数字化快速发展,提升工作效率和社会效能,推进多元化组合办公模式,逐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谢谢大家!

    扫码观看演讲完整回放
    扫码观看演讲完整回放
    第五届(2020)中国智能建筑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