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科学界最新研究结果:雾霾能够进入人类大脑

    科学界最新研究结果:雾霾能够进入人类大脑

    热点推荐2018年12月11日
    分享
      01、科学家在人类大脑发现空气污染物颗粒
      
      近日美国CNN,英国BBC相继报道了科学界最新研究结果:雾霾能够进入人类大脑!
      科学界最新研究结果:雾霾能够进入人类大脑
      此项研究成果由英国兰卡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的Maher及其团队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该研究团队找到确切的证据证明:污染物颗粒能够进入人类大脑,“雾霾等空气污染,损伤的不仅是我们的肺,还会损害我们的大脑”。
      
      研究团队将小白鼠放置在细小颗粒污染物的模拟空气环境中(每周5天处于污染环境,2天处于自然环境)。10个月之后,研究者让这些生活在污染空气中的小白鼠做“迷宫测试”,发现它们犯错的次数明显增高,完成任务的时间也比正常小白鼠高出许多。与此同时,长期处于污染环境的小白鼠还普遍出现了抑郁的症状:它们变得食欲不振,对任何活动都提不起兴趣。
    1958年11月24日,大曼彻斯特的迷雾  
      1958年11月24日,大曼彻斯特的迷雾
    1958年11月24日,大曼彻斯特的迷雾  
      2015年11月18日,墨西哥城
      
      研究人员重点分析了37位人类大脑标本。他们的年龄从3-85岁不等,其中29位来自墨西哥城,另外8位来自英国曼彻斯特。总所周知,这两座城市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污染非常严重。这37人中少数人就是因为大脑发生退行性病变而死亡的。
      
      试验结果发现,这些标本的大脑细胞之间分布着大量的磁铁颗粒。每1克大脑组织中存在数百万个磁铁颗粒。通过对比研究,科学家发现这些光滑的圆形磁铁微粒来自于雾霾,更准确地说——来自于汽车尾气。
      汽车尾气
      这些微粒又被称为“纳米球”,它们的直径不足200纳米。相比之下,人类头发直径至少是5万纳米。这些颗粒通过鼻孔吸入体内到达嗅球组织,再通过神经系统进入大脑额叶皮层,并对大脑组织产生损害。
      
      02、雾霾会导致孤独症、抑郁症和痴呆症
      雾霾会导致孤独症、抑郁症和痴呆症
      事实上,科学界一直持续在关注雾霾对人类大脑的深层伤害。早前美国罗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的环境医学系教授Cory-Slechta及其团队,在《环境健康展望》期刊上,就提出“细小的颗粒会对小鼠大脑造成更大伤害”。
      
      他们的试验表明:小鼠出生的前两周是大脑发育的重要时期。研究人员将刚出生的小白鼠暴露在采集于美国中型城市高峰期的污染空气中,每天4小时,持续两周。之后将小白鼠分成三组,分别在24小时、40天和270天后对小白鼠的大脑进行检测。
      
      结果发现,所有小白鼠的大脑中,谷氨酸含量都出现上升,而此类表征与人类中孤独症和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脑部情况吻合。
      
      此外,在24小时后进行检测的一组小白鼠的脑部还出现了炎症反应,侧脑室体积增大2-3倍。小白鼠的脑白质也出现了发育不完全现象。诸多迹象再次说明,炎症已经损伤脑细胞并且阻止了大脑某些区域的发育。
      
      在40天和270天后进行检测的两组小鼠,也都出现上述症状。这表明空气污染会对大脑造成永久性损坏。
      
      长期处于污染空气中的大脑会永久受损,变傻变笨,甚至导致孤独症、抑郁症和痴呆症。
      
      03、穹顶之下,普通人的防霾攻略
      穹顶之下,普通人的防霾攻略
      我们依稀还记得2015年前央视记者柴静发布的那场雾霾调查记录片《穹顶之下》。虽然柴静的这份个人调查报告在当时存在广泛的争议,但至少她透过清晰全面的剖析,为普罗大众彻底科普了“雾霾”的来龙去脉。
      雾霾的成因
      这些年围绕雾霾成因的说法层出不穷:早前的“中国式炒菜”,“不科学吸烟”…甚至有人提出“打麻将牌品不好,跺脚引起尘土上扬”等等奇葩观点。我们经历了太多第二十五节气“霾”的洗礼后,终于达成了基本的共识。
      
      雾霾是现代城市工业化程度不充分而导致的顽疾,可以根治,但耗时长久。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这已然成为一场与雾霾的长期抗战。而作为普通人,如何尽量减少雾霾对人体的伤害?我们能做的虽然有限,但非常必要!
      
      ●雾霾天减少出门
      
      ●如果必须出门,尽量减少户外停留时间
      
      ●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必须佩戴能过滤PM2.5的口罩
      
      ●在户外尽量减少肌肤裸露
      
      ●回家后立即洗脸、漱口并清理裸露的肌肤
      

      ●如果开车出行,建议安装车载空气净化器;室内建议使用专业空气净化器

           以上这些产品您都可以在河姆渡电子商务平台上购买,我们会有定期的团购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