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设计模板 > 分享:甲级5A办公楼智能化设计要求

    分享:甲级5A办公楼智能化设计要求

    设计模板2019年03月11日
    分享

    根据最新版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50314-2015,第6.2条通用办公建筑,表6.2.1通用办公建筑智能化配置表:

    一、信息化应用系统:

    1.1、公共服务系统:

    1.2、智能卡应用系统:

    1.3、物业管理系统:

    1.4、信息设施运行管理系统:

    1.5、信息安全管理系统:

    二、智能化集成系统:

    2.1、智能化信息集成(平台)系统:

    2.2、智能化信息应用系统:

    三、信息设施系统:

    3.1、信息接入系统:光纤到楼层、光纤到桌面等等。

    3.2、综合布线系统:

    3.3、移动通信室内信号覆盖系统:

    3.4、无线对讲系统

    3.5、信息网络系统:

    3.6、有线电视系统:

    3.7、公共广播系统

    3.8、会议系统

    3.9、信息导引与发布系统

    3.10、用户电话交换系统

    四、建筑设备管理系统:

    4.1、建筑设备监控系统

    4.2、建筑设备能效监管系统

    五、公共安全系统:

    5.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5.2、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入侵报警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电子巡查系统、访客对讲系统、停车库管理系统。

    5.3、安全防范综合管理(平台)系统

    六、机房工程

    6.1、信息接入机房

    6.2、有线电视前端机房

    6.3、信息设施系统总配线机房

    6.4、智能化总控制室

    6.5、信息网络机房

    6.6、消防控制室

    6.7、安防监控中心

    6.8、智能化设备间

    根据CECS368-2014《商务写字楼等级评价标准》,智能化系统配备要求:

    1、综合布线系统:

    1.1、网络与通信系统应以光缆为主要传输媒介,以满足客户更宽的信息通道要求。

    1.2、弱电系统桥架应将各系统配线统一分类考虑,避免交叉干扰。

    2、网络与通信系统:

    2.1、移动通信覆盖:提供移动通信(GSM、CDMA、3G等等)信号的全区域覆盖。

    2.2、无线网络通信覆盖:公共区域内有WiFi无线网络覆盖。

    3、楼宇自控系统:

    3.1、空调系统监控:应对空调系统中冷冻站、换热站、空调机组及新风机组进行全时段运营实时监控。

    3.2、变配电系统监控:应对配电室高低压配电、一级负荷配电、二级负荷配电及重要的配电回路进行实时监控。

    3.3、其它机电设备监控:应对给排水、通排风、电梯、公共区域照明、以及其它必要的机电设备进行实时监控。

    3.4、能源监控:大厦中有完整的水、电、气等等能源的数据采集、能源分析、能源诊断及统计系统,0~3分。水、电、气等等能源分层、分路计量及采集。

    4、消防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

    4.1、消防报警系统:根据不同使用功能区域设置与其相符的电子感温、感烟、红外火灾探测器,应设置电气火灾报警系统及消防电源监控系统。

    4.2、消防联动系统:与安防的联动控制;与电梯的联动;与通排风的联动;与必要的灭火喷淋的联动。

    4.3、消防通信、广播系统:重要的机房、设备间安装固定消防电话;消防广播分层分区设置;按疏散区层播放相应的逃生电子广播;应有集中供电型应急疏散指示系统。

    5、安防系统:

    5.1、摄像监控布点合理性及布控性:布点率每万平方米大于40台,2分。布点率每万平方米大于30台。

    5.2、视频质量与监控墙:监控视频的图像质量优于主观4级标准,2分。监控中心的视频终端数量及尺寸适宜。

    5.3、智能一卡通系统:停车场进出、人员通道进出;写字间进出、其他公用工作区域进出;以及其他一卡通的其他应用。使用比IC卡更先进的识别技术手段。

    5.4、高级别的出入口安防系统。

    5.5、防爆安全检查系统。

    最后不得不提三网融合

    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

    不但在住宅部分要设计,办公楼也要设计,尤其在试点城市,一定要给甲方提出政策需求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