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技术规范 基于建筑结构施工技术与管理的思考

    基于建筑结构施工技术与管理的思考

    技术规范2019年03月20日
    分享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技术、质量管理是较为重要的构成部分,相关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中,往往以经济效益作为终极利益追求,但是对施工质量考虑不够全面,导致一些建筑工程的质量隐患比较大。在目前的发展背景下,作为施工单位应该注重将传统思念观念及时转变,意识到结构施工技术对建筑工程的意义和重要性, 充分发挥出其优势,逐渐推进工程质量有所保障。

    工程实例

    以西南某地区大型场馆群建设工程为例,该工程为公建项目,楼层高、结构跨度大。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对建筑结构技术、质量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建筑结构施工技术的重要性分析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其具备着施工周期长、工序十分复杂以及投资资金较多的特征,同时也较为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制约,因此,要在具体的建筑工程结构施工中, 由于控制施工质量还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建筑结构施工也被划分为诸多环节,比如说项目可行性分析、项目施工、项目的设计和勘察、项目验收等诸多环节,同时每一个环节的施工质量也会对也都会对建筑使用寿命以及居民的生命安全造成影响。所以对建筑工程衡量之时要求从技术和质量等诸多方面入手进行分析,在目前施工质量要求逐渐提升的背景下,建筑工程结构施工质量同国民经济的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在建筑结构施工进行中做好对施工控制和施工技术的不断推进可以有效推进建筑行业的不断进步。

    建筑工程结构施工技术的管理措施

    4.1 模板工程施工技术

    4.1.1 进行基础模板的安装

    在对基础模板进行安装施工中,第一应该以测量水平作为基础,对各个边线进行标记,以这样的形式来保证固定材料时是精准依照每一个边线来施工,所以,模板的稳固性、硬度等都会有一定的保证,也可以推进提升此模板的承重力。

    4.1.2 主体结构模板施工技术

    在进行模板施工之时,要求把承重立杆树立在坚固的平面上,由于其作为支撑全部建筑结构的核心,所以必须确保施工结束后,立杆可以保证承受一定的荷载不会有所损伤。若该施工工序不符合要求,那么就会导致下层的构件承受过大荷载,甚至产生垮塌。所以若局部细节问题未处理到位,那么就会对整个项目施工产生一定的影响,进而出现了工期延长和成本提升的现象,所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应该严格依照标准规范推进主体结构模板施工进行。

    4.1.3 拆除模板

    在对模板在进行拆除之时,要求根据与之相关的标准和规范进行,第一,应该严格坚守“先支后拆,后支先拆”原则;将承重较少或者是不会承重模板拆除,接着是一些承重较大的模板,要求注意的是在对模板拆除时,应该及时将已经拆下的构件及时运输到施工场地外,避免其对施工人员造成危害。

    4.2 混凝土施工技术

    在建筑工程结构施工技术中混凝土是较为重要的部分,为保证该项目的施工质量得到保证。第一,作为施工企业应该做好对混凝土材料质量管理,确保施工中的混凝土质量同工程建设的标准相符合,作为施工企业还应该控制好混凝土的科学配比,实现混凝土强度的提升。加入减水剂的话也会对混凝土造价成本有所影响,所以必须对外加剂的掺入量合理控制。第二,在混凝土搅拌结束后,在进行工程施工中,对混凝土运输要求也很严格,通常施工企业都会应用专业泵送设备,如此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混凝土材料出现变质或者是缺漏的情况,由于混凝土本身有着泌水性,所以要求确保混凝土运输时间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中,最大程度避免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有所影响,在进行混凝土工程施工结束后,应该做好混凝土结构的养护工作,应用较为合理的措施实现混凝土的降温降湿工作,做好对外界环境温度的掌握,实现对混凝土结构的养护工作,保证其可以达到最好的硬化状态。与此同时,在混凝土浇筑施工中,还应该对建筑工程的浇筑厚度和时间合理控制,做好一定的混凝土振捣工作,及时推进施工监理部门的质量监督工作,第一时间发现混凝土施工中存在问题,采取合理的解决措施,保证混凝土结构的质量。

    4.3 钢筋工程施工技术

    4.3.1 钢筋工程施工中的问题分析

    在钢筋工程施工及推进中,也会有着一定的质量问题,比如说焊条型号之间不匹配、规格满足不了标准、钢筋焊接接头不符合规范要求、大小不符合标准、箍筋的尺寸错误等等。所以在开始工程施工前,必须对其进行持续性的排查,及时发现问题,避免对建筑项目的质量产生影响,导致建筑物的安全性受到影响,钢筋加工、绑扎完成后进行后期维护时,也会发生类似的问题, 比如说选择的钢筋材料型号和数量等都不符合标准、钢筋垫块不够稳定等。所以出现这种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的话,就会导致后续施工质量满足不了标准,因为使用的施工材料尺寸同施工前设计的尺寸存在偏差将会对建筑结构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4.3.2 钢筋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在施工开始前要求做好材料的准备工作,必须注意相关问题,比如说首先对散装材料,要求及时进行绑扎和固定,接着将其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也可以将其放在钢架上。其次对于地面堆放的材料,合理进行管理,避免由于滑落导致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有所影响, 应该用油布及时覆盖,在油布上应用重物对其固定避免发生滑落问题。

    在开始进行焊接施工前,必须参照一定的施工流程和规范来做好焊接试验工作,应该做好每一批钢筋的质量检验工作,保证其符合使用标准,并且取样力学试验工作也应该做到同步推进,在钢筋质量符合标准后,还需要对焊接质量进行抽样检查,保证检查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满足标准。

    4.4 控制建筑主体结构施工的质量

    4.4.1 对混凝土柱与建筑物轴线和具体位置进行纠正

    在工作中要求纠正混凝土柱与建筑物轴线和具体位置之间偏离程度,同之相关的部门可以采用诸多合理有效的措施:第一,做好对建筑物轴线的复核工作。第二,为了确保混凝土柱模板顶部同底部的位置精准,设置限位措施。第三,不同主体模板结构必须具备一定稳定体系, 特别是容易发生裂缝的主要部位。第四,模板在进行搭设之时保证横向同竖向之间的调平,促使其位置较为精准。第五,模板的每一个连接地方应该进行加固,避免发生轻微的移动。

    4.4.2 选择高质量的建筑施工材料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高新技术、前沿科技的迅速发展,目前我国的建材市场中材料的性能同以前相比有了一定的改善,然是在建筑工程结构屋面材料进行选择中,应该以性能较为良好的建筑材料为主。比如说PPTE 防水涂料则主要是聚氨酯等在经过缩合反应以后获得含羟基的聚合前驱体,继续加入一定的填充剂,配体以及稳定剂等内容,接着应用一定的合成压延技术得到全新的防水材料,此种材料有着一定的抗腐蚀能力,避免发生屋面渗漏的情况。

    结语

    从总体上来说,建筑工程结构施工较为复杂,为了推进提升建筑结构施工质量的效率,要求从单位和人员等诸多方面进行分析,本文只是从简单几个方面入手,在实际中施工人员应该注重观察,制定出有效措施可以推进建筑工程结构和管理水平提升,保证我国建筑业的不断进步。

    来源:工程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