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智能建筑之弱电智能化系统的防雷接地方式详解

    智能建筑之弱电智能化系统的防雷接地方式详解

    产品资讯2019年09月30日
    分享
      弱电智能化系统根据需要保护的设备数量、类型、重要性、耐冲击电压额定值及所要求的电磁场环境等情况,可以选择下列接地防雷防护措施:
      弱电智能化系统的防雷接地
      1、等电位连接和接地;
      
      2、能量配合的浪涌保护器防护;
      
      3、电磁屏蔽;
      
      4、合理布线。
      
      智能建筑的防雷接地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弱电智能化系统只是其中之一,核心工作就是线路防浪涌,设备保护接地,接入建筑物的等电位网。
      
      或许很多人看不懂防雷接地技术方案,那是因为方案没写明白,没有区分好土建与弱电智能化系统的工作界界面:弱电智能化系统的防雷接地(包括安全保护接地、信号工作接地、屏蔽接地、防静电接地、浪涌保护接地),与建筑物防雷保护接地,交流工作接地,直流工作接地,安全保护接地等宜共用一组接地装置,接地电阻值不大于1欧姆,并优先利用建筑物的自然接地体。
      
      一、首先看一下建筑物整体的防雷接地系统图
      
      从本图中可以全局性的了解建筑物防雷接地系统和弱电智能化系统防雷接地的工作关系:
      
      1、等电位连接网络利用建筑物内部或其上的金属部件多重互连,组成网格状低阻抗等电位连接网络,并与接地装置构成一个接地系统,由土建专业完成。
      
      2、弱电智能化系统的等电位连接网络可直接利用机房内墙结构柱主钢筋引出的预留接地端子接地,由弱电专业完成。
      
      3、某些特殊重要的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可设专用垂直接地干线。垂直接地干线由总等电位接地端子板引出,同时与建筑物各层钢筋或均压带连通。各楼层设置的接地端子板应与垂直接地干线连接。垂直接地干线宜在竖井内敷设,通过连接导体引入设备机房与机房局部等电位接地端子板连接。音、视频等专用设备工艺接地干线应通过专用等电位接地端子板独立引至设备机房。
      
      二、再了解下弱电智能化系统防雷接地的三种方式

      弱电智能化系统防雷接地方式

    弱电智能化系统防雷接地的接线方式

    弱电防雷接地方式

    弱电防雷接地

      三、最后以数据机房为例,看一下系统防雷接地的具体做法。
      
      数据中心内所有设备的金属外壳、各类金属管道、金属线槽、建筑物金属结构必须进行等电位联结并接地。
      
      1、关于线路
      
      进入建筑物的电缆,应在入口处安装浪涌保护器;
      
      线缆进入建筑物,电缆和光缆的金属护套或金属件应在入口处就近与等电位端子板连接;
      
      配线柜(架、箱)应采用绝缘铜导线与就近的等电位装置连接;
      
      设备的金属外壳、机柜、金属管、槽、屏蔽线缆外层、设备防静电接地、安全保护接地、浪涌保护器接地端等均应与就近的等电位连接网络的接地端子连接。
      
      2、关于管路
      
      金属桥架与接地干线连接应不少于2处;
      
      非镀锌桥架间连接板的两端跨接钢芯接地线,截面积不应小于4mm2;
      
      镀锌钢管应以专用接地卡件跨接,跨接线应采用截面积不小于4mm2的铜芯软线。非镀锌钢管采用螺纹连接时,连接处的两端应焊接聘接地线;
      
      铠装电缆的屏蔽层在入户处应与等电位端子排连接。
      
      3、等电位联结带、接地线和等电位联结导体的材料和最小截面积:
      
      以上就是有关于在智能建筑中如何做好弱电工程的防雷接地系统的相关介绍,在弱电工程中做好防雷接地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您在智能建筑中有需要用到防雷接地系统方案,可以在我们河姆渡方案馆中找合适的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