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无感支付是什么|无感支付在智慧停车市场的作用

    无感支付是什么|无感支付在智慧停车市场的作用

    产品资讯2019年02月14日
    分享
      无感支付是什么?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大量涌入,大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显著增加,机动车突破3.1亿、全国机动车保有量2.17亿、私家车1.7亿。“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在大城市高峰时段,这样的说法不再是调侃,而是现实。
    无感支付是什么|无感支付在智慧停车市场的作用
      据行业专家预测,智慧停车对停车场的管理系统改造升级和停车场增建及产业模式创新,将带来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而且,除去市场需求自身推动外,国家层面也连续出台了多部对智慧停车行业的扶持政策。

      2015年,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将停车产业化纳入国家层面,推动停车智能化、信息化。而“无感支付”就是停车产业智能化、信息化的关键前提。
    无感支付是什么|无感支付在智慧停车市场的作用
      无感支付是什么?

      所谓的“无感支付”,其实是借助物品某一种独一无二的特征,绑定相关的支付工具,然后通过生物识别或者图像扫描等方式来识别,从而完成支付的支付方式。

      “无感支付”在交通领域应用广泛,目前,河南、陕西、山东等地区开始逐步开展高速无感支付试点,越来越多的停车场也运用了“无感支付”系统完成车辆缴费。虽然现在“无感支付”开始应用在日常生活,但是人们似乎还存在许多误解,很多人认为的“无感支付”可以实现高速不需要停车,直接识别车牌就可以直接通过,但是其实“无感支付”跟不停车同行的“无感支付”在现有的高速收费体系下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方式和体验。

      “无感支付”在交通领域,主要有两种运用,一种在停车场,一种在高速收费站。先来说说第一种,停车场场景应用的“无感支付”,其实还是需要停车,等待车牌识别放闸。这个过程中,车主要实现无感支付,还是需要在手机上将车牌录入软件,通过软件平台来登记车辆停放信息,只是不需要再插入卡片,并用手机代替刷卡机。

      此外要完全实现无感支付,还需要开启小额免密,否则还是需要在出场通过手动付款,这里的无感支付其实很大程度上接近网上说的靠自动识别号牌就能扣费的“无感支付”了。

      再来说第二种,运用在高速收费站的“无感支付”,其实是需要驾驶员在驶入高速时在收费站取通行卡,驶离高速时向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出示通行卡,收费人员根据车牌号码绑定的账号进行扣费,这里所讲的无感支付,其实可以说是线上支付,不需要现金。
    无感支付是什么|无感支付在智慧停车市场的作用
      智慧停车万亿市场群雄并起

      2017年6月,上海虹桥机场停车场成为国内首个启用无感支付的智慧停车场。此后,上海浦东机场、深圳宝安机场、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停车场等陆续开通智慧停车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微信、支付宝、中国银联、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巨头、支付机构均已纷纷通过与智慧停车企业合作、入股等形式,涉足停车场无感支付,抢滩万亿智慧停车市场。

      不难发现,在未来几年,无感支付的发展会不断刷新我们对支付的认知,甚至成为一种主流支付方式。

      据统计,今年春运前夕,广东省累计开通了无感支付(扫码付+车牌付)车道约2200条,基本实现全省收费站级全覆盖,将助力今年广东高速春运。

      在深圳,无感停车已经实现覆盖1500个停车场,以及车检站、加油站、洗车店等微信无感支付场景。在深圳交警平台上也新增了微信无感支付功能,车主签约一次即可在深圳微信无感支付场景通用,获取便捷停车体验。

      如今的深圳,是停车产业发展前沿城市。为支持推动深圳市智慧停车产业的市场引导力,2019年5月4日-6日,由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福田区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停车技术企业行业协会共同主办“2019深圳国际智慧停车设备与技术博览会”。展会旨在构建智慧静态交通生态圈为主题,帮助国内停车技术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为广大企业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广泛的商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