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企业如何打开智慧停车市场这片蓝海

    企业如何打开智慧停车市场这片蓝海

    产品资讯2019年02月14日
    分享
      企业如何打开智慧停车市场这片蓝海?人工智能+停车,对于建设智慧城市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近几年我国智慧停车场管理行业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在大智能交通建设的推进、政府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智慧停车市场对于企业而言依旧是蓝海一片。
     企业如何打开智慧停车市场这片蓝海
      1、智慧停车市场蓝海一片

      根据交通部《交通运输业智能交通发展战略》预测,长远看,停车场的增建、停车数据运营、互联网停车服务等新产业模式的推广,将带动对智慧停车行业的巨大潜在需求,停车场增建有望带来超过600亿元的增量市场;停车数据运营、互联网停车服务等新产业模式将带来数个百亿级别的新增市场。以深圳为例,《深圳市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中指出,全市约有10297个停车场,停车泊位约191.6万个,居住区停车位供应紧张的局面难以得到有效缓解,全市停车泊位供给缺口仍然较大;道路周边停车供给相当紧张;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加快。深圳正在构建全市停车管理平台,编制面向未来五年实施的建设规划,采用多样化的投融资模式,积极推进全市停车设施建设,逐步缓解“停车难”。

      2、智慧停车,仍不够智慧

      智慧停车的概念从2014年出现至今已经过去整整4年,虽然也达到了百亿的市场规模,与预计的万亿规模差距巨大,也没有得到大规模应用,在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北上广深等地区的覆盖率也仅有7%。造成智慧停车发展并未有预测中那么快的原因是因为智慧停车还不购智慧。

      ·仍存在信息孤岛现象

      智慧停车的推出打破了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停车位置空率高的情况,但是目前智慧停车这个新的价值风口上,存在大量的智慧停车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上经营智慧停车这一业务的企业有38家之多,并且企业间各自为政,没有一个公有的数据共享平台,信息之间流通困难,信息孤岛现象仍然存在。

      ·产品造价较高

      智慧停车需要使用到无线通信技术、移动终端技术、GPS定位技术、GIS等技术,工程集成度较高,因此智慧停车场的造价较高。中国报告网数据显示,全国 80 万个停车场,以未来 5 年合计 20%的新增渗透率来考量,单个停车场改造费10万左右,而全国80万个停车场的改造预计将花费160亿,这将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也成为智慧停车普及的最大难关。

      ·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位不足的问题

      发展智慧停车是人们对生活品质追求提升的必然选择,但还需要去解决的是停车位不足这个现实问题。智慧停车只能降低停车位的置空率,缓解停车难的问题,智慧停车虽然能够显著降低置空率,但也难以从跟本上解决车位不足的问题。

      3、智慧停车企业如何发力

      ·技术是关键

      智慧停车是依引导靠技术手段来辅助和引导停车,因此良好的技术环境是智慧停车企业的支持。

      事实上,“互联网+停车场”的模式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了,比如,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阵地和全球第一个智慧停车落地城市,近年来,一直在探索新技术模式,全面升级城市智慧停车软硬件系统。政府与企业一起合作推出的新模式很大程度推动了深圳智慧停车产业的发展,也从根源上真正为民生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深圳交警与深圳建行合作打造“无感支付”功能,在收费模式、管理模式上具有多样化和智能化的优势,可以选择收费的模式有储蓄用户缴费、人工收费、设备自动缴费、自动扣费等等,并且可以给车主折扣或者积分的形式优惠,更加人性化;也可以很直接得统计场内的车位和数量,不会人工寻找车位,对于车场管理人员来说也是非常便捷。
     企业如何打开智慧停车市场这片蓝海
      ·重视用户需求

      用户对于停车场的需求往往是企业最应该关注的方面。在停车位在线预约市场、社区及商圈O2O市场、汽车后服务市场、停车入口的营销市场、停车数据在车险定价等领域中,要怎么站在用户的角度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企业长期的社会调研与技术开发。

      总体来说,用户需要的城市级的解决方案,企业仅仅在某一方面下功夫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全局意识,不重视用户需求,就算市场进入得再早,也迟早会有被淘汰的一天。

      ·参加展会,打开企业知名度

      对于智慧停车企业而言,参加相关展会可以进一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来较大的产业带动效益,对参与展会营销的企业来说,作用难以估量,企业的产品技术不仅能在展会上得到充分展示。

      长远看,停车场的增建、停车数据运营、互联网停车服务等新产业模式的推广,将带动对智慧停车行业的巨大潜在需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