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详解光纤分路器常见的封装形式、使用操作说明及注意事项

    详解光纤分路器常见的封装形式、使用操作说明及注意事项

    产品资讯2018年11月02日
    分享
      什么是光纤分路器?这是一种把光信号分路/合路的光纤无源器件,一般是对同一波长的光信号进行 分离或者合路。按照光纤分路器端口排布不同,可以分为对称的星型分路器和不对称的 树型分路器;按照光纤类型可以分为单模光纤分路器和多模光纤分路器;按照带宽可以 分为窄带光纤分路器和宽带光纤分路器。按照制作方法常见的为熔融拉锥(FBT)型分路 器、平面光波导(PLC)分路器。
      
      一、光纤分路器产品常见的封装形式
      
      1、模块式封装 FBT 型和 PLC 型分路器通常的模块封装形式有:

      光纤分路器常见的封装形式

    光纤分路器常见的封装形式

      2、机架式封装
      
      机架式封装通常有如下几种方式:
      光纤分路器常见的封装形式
      3、托盘式封装
      光纤分路器常见的托盘式封装
      二、光纤分路器的使用操作说明及注意事项
      
      (1)使用前的准备工作:
      
      a、准备好无水酒精和无尘擦拭纸。
      
      b、有条件的可以准备一台工程上使用的便携式光纤放大镜(至少 200 倍)。 c、备用一些相关的标准测试和标准适配器。
      
      d、可能的情况下戴上洁净指套操作。

      光纤分路器的使用操作

    光纤分路器的使用操作说明

      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a、拆开产品包装后需检查产品有无损坏。
      
      b、检查产品通道有无防尘防护装备。
      
      c、根据产品的型号选择相应的光纤连接器连接。在连接前应清洁光纤连接器端面。清 洁时应将蘸有酒精的擦拭纸(至少 3 层以上)平铺在桌面上,擦拭时应沿着陶瓷面的角 度向一个方向擦拭,不应来回擦拭,以防止损坏端面。
      
      d、清洁完成后,区分输入和输出端口,然后将待用产品的防尘装置去掉,把连接器装 配上。安装时需注意(以 SC 型为例)如下情况: 安装连接器应使连接器的键的面和适配器缺口面一致,然后沿着适配器水平的插入。 当听到“咔咔”的声响时,再观察连接器上的白线是否和适配器边线平齐,如平齐表示 卡锁到位。
      光纤分路器的使用操作
      然后将输入端和每个输出端依次接入测试系统后判定光学指标是否符合要求。如果是其 它型号的连接器根据实际型号均需要确定安装到位。
      
      三、常见问题的处理
      
      输出端的某个通道或者所有通道指标异常。这是最为常见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分路器 部分不良的可能性比较小,主要集中在连接器部分,而连接器又主要集中在光纤端面上,生 产现场一般的处理方法有: 将异常的通道用专用擦拭棒蘸酒精将套筒和内部连接器的端面清洁。同时也将测试线的 连接器清洁,然后再重新检测。
      光纤分路器的使用操作注意事项

      检测合格后,将清洗过的防尘帽安装在适配器上。将机架或托盘上的备用通道或者不 用的通道孔用硅胶堵头或者适配器堵塞,以防止灰尘等进入。

    光纤分路器的使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