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详解中国移动智能网的发展策略

    详解中国移动智能网的发展策略

    行业活动2018年11月20日
    分享
      移动我们都非常的了解,但是对于智能网,可能有很多的朋友不熟悉,其实智能网是在现有的交换与传输基础网络结构上,为便捷地提供电信新业务而设置的一种附加网络结构。它既可以为PSTN、ISDN服务,也可以为GSM、CDMA服务,同时还可以为B-ISDN服务,是一种典型的叠加网络。自从智能网的概念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来后,技术的演进和标准化的实施使其得到了快速而广泛的发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中国移动智能网的发展策略。
      详解中国移动智能网的发展策略
      中国移动智能网的发展
      
      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智能网的研究,首先推出了叠加在PSTN之上的固定智能网,开放了一系列标准的智能业务,如200、201、VPN、FPH、VOT、MAS等。随着移动网络以及移动设备终端的普及,人们对移动附加服务产生了越来越多的需求,而移动网络的原有业务生成速度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利用智能网的业务控制和呼叫接续相分离的特点,将智能网和移动网相结合,快速、经济、有效地向用户提供移动智能业务已变得日益迫切。
      
      中国于1998年开始发展移动智能网。在过去几年里,移动智能网技术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从CAMEL1的叠加网方式很快过渡到CAMEL2的目标网方式。除了经典的移动预付费业务之外,还推出了移动虚拟专用网VPMN业务、分时分区业务等多种智能业务。各个移动运营商都对通过智能网的方式开展移动业务寄予厚望。
      
      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移动智能业务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基于计费的业务,比较典型的是预付费业务和基于预付费及全球通的亲情号码业务。这类业务主要通过灵活的资费方案吸引各种不同消费层次的用户,亲情号码业务可以向用户提供几个可修改的号码,当用户拨打或接听这些电话时可以享受到更大的优惠。第二类是基于充值中心(VC)的卡类业务,典型的是预付费充值卡和全球通充值卡业务。该业务主要通过充值中心(VC)发行各种充值卡和缴费卡,用户通过购买该种卡为自己的账户进行充值或缴纳自己的通话费用。
      
      移动智能网的未来业务
      
      随着移动智能网的技术发展,随着智能网核心———SCP的能力不断增强,移动智能业务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这两类业务,而是将在多个方面、多个角度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方便。以下通过移动智能网能够提供的五类业务向大家展望移动智能网发展的美好未来。
      
      呼叫控制类业务
      
      这类业务主要应用于个人用户或者企业用户的呼叫控制,可以灵活地根据用户所定制的各种条件进行呼叫控制,包括呼叫的路由控制和权限控制,同时还可以控制用户自己或他人的呼叫权限(呼入/呼出权限、国内长途/国际长途权限等)。该类业务中,通用接入号码业务是最典型的一个应用。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人们的流动性和各地区之间的交互性也越来越强,因此希望同时拥有两个甚至多个电话号码,以方便不同的生活需要。但是让所有的朋友都知道新的号码是一件十分繁琐的事情,结果限制了不少希望拥有多个号码的用户的加入。而通用接入号码业务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们在无须另行通知他人的情况下同时拥有多个号码。对方只要拨打业务申请者的通用接入号码,系统就会自动接续到该用户的当前激活电话上。通用接入号码用户可以通过拨打特服电话来灵活地设置自己当前激活的电话号码,方式有手工激活和预定激活两种。手工激活是指在用户设置激活号码后,系统立刻将该激活号码生效。对方拨打业务申请者的通用接入号码时,系统会自动将话路接续至用户设置的激活号码。预定激活是指用户可以设置分时分区的激活号码,即对方拨打业务申请用户的通用接入号码时,系统根据当时时间和用户所在地确定用户的当前激活号码,同时将话路接续至该号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