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疫情过后的春天,也是产业互联网的春天

    疫情过后的春天,也是产业互联网的春天

    热点推荐2020年03月26日
    分享
      2020年,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都无法按时开工,尤其是传统的生产制造行业,更是损失惨重,一日不能复工,高昂的生产成本、仓储成本、员工工资等就会拖垮一家家本来发展就不容易的中小微企业。
      
      在此危难之际,以数字化为载体的产业互联网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以往中小微企业不愿意上网,意识不到数字化的重要性,通过这次疫情,他们却都可以深刻的体会到数字化的重要性,就像03年的非典倒逼淘宝改革,导致后来的电商大爆发一样,相信此次疫情过后,也会带动产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
      
      01,什么是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的狭义概念指的是GE公司于2011年提出的工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广义概念则是“产业+互联网”,即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ICT技术,实现工业制造、农业生产、政府公用事业、社会保障、金融、能源等行业的互联网融合,从而重构传统产业的管理模式、供应链,提高生产效率,加速转型升级。
      
      2019年,资本处于低谷期,烧钱时代宣告终结,资本不再疯狂追逐所谓的风口,大公司也在勒紧裤腰带储粮过冬。变革与转型成为了互联网公司的主题,这背后是从巨头到创业者共同面临的集体焦虑:流量红利正在消失,增量竞争正在变成存量竞争。
      
      我国互联网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格局和发展特点。目前,平台互联网市场趋于稳定与饱和,呈现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国演义之势,共同推动了消费互联网达到顶峰状态。
      
      之后,随着美团创始人王兴的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的论断,腾讯调整事业群开始大举布局B2B,人们的目光开始慢慢转向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迎来了自己的狂飙突进之路。
      
      02,为什么是产业互联网
      
      与消费互联网注重流量逻辑不同,产业互联网更注重价值的传递,由于产业+互联网的属性,使得产业互联网一定是依托于产业并服务于产业链上的企业客户的。
      
      而要服务产业链上的客户,就要敏锐的洞察客户的一举一动,以往传统的时代,人们信息的交流只能是通过书信或者电话,常常留不下珍贵的资料。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若是通过互联网做生意,那么一单生意的流水、金额、物流信息等就都会被详细记录下来。这也是产业互联网大受追捧的主要原因。
      
      以往,发展产业互联网的主要阻力就是中小微企业如何将信息上网的问题,很多中小微企业老板意识不到数字化的重要性,但是,相比苦口婆心的说教,这一次由于疫情的影响,使得很多企业家不得不养成线上办公的习惯,也让他们逐渐的意识到线上化的重要性,这样就大大加速了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四个在线,既员工在线,客户在线,产品在线,管理在线。只有四个在线都实现,才会大幅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企业的生存竞争力。本次疫情倒逼很多企业往“四个在线”方向走,也让产业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有了强大的基础。
      
      自2012年以来,产业互联网已经走过了3个发展阶段,1.0时期的信息平台模式,主要以阿里巴巴国家站为代表,通过整合国内外的外贸交易信息来提供服务,主要还是依靠广告和会员服务变现。之后是2.0的交易平台模式,此时的产业互联网从业者已经意识到只有涉足交易,才能带来更大的价值,代表企业如找钢网。后来,产业互联网从业者逐渐意识到光有信息与交易还是不够,还要有供应链服务,这就催生了3.0时期以供应链服务为主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这个阶段的玩家已经不只是在做产业互联网平台,更是在做一个汇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的产业互联网生态。这种集合着众多信息众多技术的生态组织,会是未来更具竞争力的生态组织,也是产业互联网的终极指向。
      
      03,中小微企业该如何做
      
      对于传统产业集群上的中小型企业来说,它们的痛点在于没有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能力和渠道,本次疫情更是放大了这些痛点,他们迫切需要这种数字化的能力,从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当然,若是你已经融入了产业互联网平台,就可以安心很多。
      
      本次疫情也充分的让中小微企业主意识到线上化的重要性了,未来的企业竞争一定是数字化的竞争,只有将企业的采购、生产、运输、仓储、加工等所有环节都线上化,让一切流程都数字化,才能让企业的信息通畅,也才能加速企业的资产流转。
      
      04,河姆渡开放平台为企业赋能
      
      河姆渡作为专注于智能建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利用在线化能力,打造开放平台,对企业进行数字化赋能,给中小企业快速带来品牌力、订单对接、资金等多方面的赋能,帮助它们实现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转型升级,继而实现利润突破和品牌建立。
      
      用产业互联网模式让产业上游商家实现全流程在线化:渠道在线化、营销在线化、交易在线化、客服在线化、售后在线化、金融在线化。
      
      开放平台几大优势:
      
      中小微企业务必及早建设平台或者加入平台,加速企业的信息化电子化建设,只有数字化建设跟上,才会融入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浪潮,而唯有融入了产业互联网平台,自己的资产资金才会更加融通,才能承受更多非可抗力因素的影响。
      
      — 开放平台入口 —
      
      全新的河姆渡开放平台诚挚邀约
      
      与您共享产业互联网资源
      
      共迎全新的弱电行业渠道在线化时代!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还没有结束,并且,近日在国外呈现上升势头,不过,历史的发展告诉我们,人类是可以战胜任何疫情的,这场新冠肺炎的疫情之战,最终我们一定会胜利。
      
      而胜利之后,全国中小微企业复工之时,也必将激发电子化数字化的变革之路,产业互联网也必将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