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如何应用AI技术处理智慧城市应急管理

    如何应用AI技术处理智慧城市应急管理

    热点推荐2019年12月17日
    分享
      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我们对于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处理手段越来越高级,带来的危害越来越小,而且随着AI技术的发展,我们将AI技术应用于智慧城市,能有效解决智慧城市应急管理问题。
      
      智慧城市的应急管理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须做到统筹协调、应急联动,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安全和应急管理中的“智治”应用,赋能增效,带动应急管理能力水平的全面提升。应用AI技术如何处理这一问题呢?
      如何应用AI技术处理智慧城市应急管理
      (1)智慧预警,机制前移
      
      构建智慧城市的数据生态系统,需要做到对异常变化的敏锐感知。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优势,针对人、车、物、地、事件信息进行实时采集与分析,将危险源、隐患、事故等数据相联动关联,实现对复杂场景的敏锐感知与精准掌控。重点预测判断关键部位、重点目标是否存在潜在危险,做到预测防范,机制前移。同时,也要做好随时联动周边可调动资源的准备。
      
      (2)顶层设计,数据融合
      
      应急管理是一个动态管理系统,针对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响应和恢复各个部分环环相扣。因此,加强城市各类静态采集与动态感知等多维数据之间的融合,全面打通“情报、指挥、联动、保障”四位一体至关重要。此外,要从全局着眼,做好“十三五”时期全国应急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
      
      (3)事件流转,处置调度
      
      要明确预警责任划分,合理设计事件处置流转原则,并提供指导依据及指派机制。及时处理布控告警、接报事件、人员感知、车辆感知等相关事件,实现“预警-推送-接警-处置-反馈-统计”的管理闭环。另外,还应密切关注事件处理结果。应急管理的本质就是公共安全治理,评价其效果就要看公共安全水平是否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是否增强。要积极借鉴学习各地类似事件的处理原则及宝贵经验,并将相关工作的部署准备由非常态转向常态,并通过建立考核机制,促进应急系统的推广应用。
      
      我们应用要立足国家顶层战略,围绕城市运营管理,积极着手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在城市风险预测预警方面的相关应用。我们河姆渡智能建筑平台就是以数字生态助力智慧产业,为智慧城市、智能建筑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