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智慧城市之全国首个5G示范街区

    智慧城市之全国首个5G示范街区

    热点推荐2018年12月12日
    分享
      全国首个5G顶级示范街区在成都市中区远洋太古里亮相。市民在体验区,接入5G信号转化的WiFi热点,可体验下载峰值超过600Mbps超高流畅网速,还能身临其境地通过高科技5G技术穿越侏罗纪,和数公里外熊猫基地里憨态可掬的国宝们嬉戏玩耍……成都迈向5G商业化应用又迈出了一大步。5G究竟有何魅力让国内外许多城市将其视为“能够改变时代的颠覆性技术”?首先要认识到5G的横空出世所带来的革命性意义。
      智慧城市之全国首个5G示范街区
      没有人会否认,5G是这个时代最热的科技名词之一
      
      在常人的印象里,它是4G的下一代,以“低时延、大带宽、广链接”的优势能实现比现行4G网络快百倍的上网速率。事实上,业界更看好的是以“5G+”为抓手,掀起一场从智能设备、无线技术、接入网、核心网到云端的跨行业融合,即从“跑道”向“跑法”的转变。5G将以技术为载体,应用于医学、教育、无人驾驶、远程维修、游戏等领域,从而开启一个“5G+”的时代。英特尔公司甚至认为5G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启者。
      
      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席卷全球之际,成都抓住了发展机遇
      
      对个人而言,5G技术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论是极速上网,还是享受到更流畅、更完善的在线教育、智慧医疗,都将革新人们的生活体验。5G以网络提速、扩容增量打通AR、VR技术的应用通道,将对个人的社交方式、通讯方式、生活娱乐产生深刻影响。成都率先发展5G技术,无疑将为爱耍、会耍的成都人提供创新引领的中高端消费体验。
      
      5G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对产业而言,5G所创造的新经济应用场景,将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经历新旧动能转化的阵痛,必须加快寻找新的发展动能,实现新旧动能的平稳接续转换。以5G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增添新动能。当5G实现大规模商用后,一些原本停留于想象或尚不成熟的技术将找到应用场景:比如无人驾驶的真正上路,无人工厂的高效率运转,物联网将真正揭开面纱,这正是“5G+”的魅力。从成都的产业发展基础来看,发展5G技术,是瞄准数字经济这一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蓝海”,而发展“5G+”产业,则是以5G技术来撬动工艺流程、产业场景、创意设计和生产要素组合再造,打造新经济成长的高地。
      
      5G让城市更智慧
      
      对于城市发展而言,5G将会让城市变得更智慧。它对政务服务平台、支付系统平台和城市运营平台的升级也将是革命性的。通过对民生、安全、服务等需求作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比如驻车管理、道路信号、快速缴费等智能交通系统可以缓解拥堵,民生服务“一卡通”则能把现下“只跑一次”的办证服务精简到“不用跑”,让互联网成为政务服务、民生保障的主平台,让城市运行更有效率。
      
      那么,为什么是成都率先建成全国首个5G顶级示范街区?其实,长期以来成都以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城市突出发展的主导产业,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内电子信息产业重要增长极,在集成电路、计算机、电子元器件、云计算等领域形成了较强优势,产业规模日益扩大,矩阵效应日益凸显。雄厚的产业基础和辐射的西部市场,是5G能在成都率先生长的土壤。
      智慧城市之全国首个5G示范街区
      再者,支持性政策是浇灌5G成长的甘霖。在去年11月召开的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成都就已明确强调了在5G领域的人才储备和消费市场,并要求着力发展数字经济。今年7月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提出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构建“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为核心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开放型产业体系,着力将成都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而刚刚闭幕的成都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机遇被视为民营经济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壮大的“关键密码”,成都将通过引领新经济从创新走向应用、从概念走向实践,为民营企业加快塑造竞争新优势提供重大机遇。若是溯及更早的源头,早在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就提出了强化综合交通及通信枢纽的功能。通信枢纽,是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功能期许,5G是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技术支撑。
      
      这就不难看到成都5G产业的动作频频。今年9月以来,中国移动和诺基亚相继在成都落户研究院加速5G创新应用后,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与天府新区的签约也将为成都5G产业的突破提供强大帮助,加上华为成研所、电子科大等5G龙头单位,成都正在加快推进5G产业生态圈建设,打造5G技术应用示范和产业发展高地。目前正在成都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也将向世界展示在5G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网络视听领域的应用场景,促进网络视听与成都特色的新经济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中国网络视听领域规格最高、被称作“年度风向标”的行业盛会,它向外界展示了一张成都新名片:在原本的文创、旅游优势基础上,成都应用5G技术融合出的新经济活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