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技术规范 详解智能建筑工程施工规范

    详解智能建筑工程施工规范

    技术规范2018年12月13日
    分享
      智能建筑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属于朝阳产业,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很多系统都需要时间的检验。早在2002年、2003年,国家智能建筑设计、验收标准就相继出台,但国家智能建筑施工标准一直没有出台。
    详解智能建筑工程施工规范
      “没有楼宇自控系统的施工规范,工作中缺乏参考依据,解决问题只能靠自己的经验,有些技术问题在我们能力范围内,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有些涉及到土建、给排水等专业技术,我们没有权限,只能交由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士代为操刀,在操作过程中,稍有不慎,很容易对整个智能化工程造成重大影响。”北京某智能工程企业的工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随着智能建筑技术的发展,行业施工标准的制订被推到需迫切解决的关口。此次智能建筑施工标准出台后,将形成完整的智能建筑从设计到施工的全流程标准,有助于智能建筑的发展。

      范同顺认为,智能建筑的科技含量比较高,成熟度不够,除了智能建筑施工领域,系统集成、楼宇自控领域的标准也是一片空白,技术人员在进行工程建设时,常是摸着石头过河。但随着智能建筑的不断进步,行业标准将会逐步完善。

      施工标准的出台能否解决智能化建筑行业存在的问题,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黄久松认为,现在的行业工程标准只属于推荐性标准,给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可供参考的依据,缺乏法律强制性,不能对技术人员进行硬性约束,使得各种类型建筑的智能化质量不能保持在同一水平上。
    详解智能建筑工程施工规范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去年对北京市106座建筑的智能系统运行情况展开调查,发现三成建筑的智能系统运行不正常,三成则长期处于瘫痪状态,智能系统运行良好的只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黄久松认为,形成这种局面与当前不完善的行业标准有必然的联系,很多工程企业会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一套企业施工标准,规范本公司员工的行为,保持工程的施工质量。但是,目前行业内工程企业的实力悬殊巨大,鱼龙混杂,智能化工程的施工质量难以得到保障,系统带病运行的现象比比皆是,还有不少的系统长期处于瘫痪状态。

      范同顺表示,即将出台的《智能建筑工程施工规范》将智能建筑中的综合布线信息设施、安防等多个子系统的安装情况都做了详细规定,其中首次对系统集成、设备管理进行技术性规范。

      同时,施工规范参照了设计、验收标准中的很多内容,形成了一套很完善的工程标准,技术人员只要按照设计标准施工,验收人员也能依据要求检验。这样,智能建筑中的设计、施工、验收标准就实现了“无缝对接”,配套使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