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2019年1-3月份全国雪亮工程招标总额达61.5亿多

    2019年1-3月份全国雪亮工程招标总额达61.5亿多

    建筑工程2019年04月25日
    分享
      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国“雪亮工程”建设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全国范围内“雪亮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每个地级行政区的建设平均规模在亿元级别以上,以全国334个地级行政区计算,有超660个城市、近3000个县,如果这些地方逐渐地、全部建设“雪亮工程”,保守估算将形成300亿元-500亿元/年的增量市场。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披露的地方招标情况,整理了刚刚过去的2019年1月-3份雪亮工程招标情况,全国各地招投标项目数量共120个,总额已达61.5亿多。

      工程额前十名的雪亮工程项目
    工程额前十名的雪亮工程项目

      省市雪亮项目金额排列名

    省市雪亮项目金额排列名


      根据搜集整理的120项1-3月份全国各地雪亮工程招标信息,按照各省市项目金额总数进行排列,如下表:
    2019年1-3月份全国雪亮工程招标总额达61.5亿多
      实现雪亮工程目标的路径

      在去年中央政法委召开的召开“雪亮工程”建设工程视频会议上,陈一新秘书长指出,在坚持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相融合的前提下,要以更优质量标准,部署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先进性和实效性,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

      实现目标的路径是推进“四化”:

      ·积极推进基础建设集约化。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是“雪亮工程”建设的基础环节。要加强统筹协调,着力解决目前城乡不同步、区域不平衡、新旧不兼容问题,提高基础建设集约化水平。

      ·积极推进联网共享一体化。强化顶层设计和协调推动,分级整合视频资源,促进点位互补、网络互联、平台互通,真正做到下活“一盘棋”、织好“一张网”、惠及“亿万人”。

      ·极推进实战应用智能化。深入挖掘“雪亮工程”的潜藏价值,以用促建、以用促管、以用促联,更好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积极推进运维管理科学化。按照“谁建设、谁管理、谁维护”的原则,从技术、法律、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雪亮工程”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攻克痛点,新认识下的新部署

      从行政方面来讲,雪亮工程的难点在于作好宣传,作好人民群众的思想工作,如何让人民群众积极参考到雪亮工程的建设中来,实现警民结合、资源互补。

      从管理方面来讲,雪亮工程单位多,人员复杂,涉及面广,统筹协调困难,需要各方共同配合来完成。

      从技术方面来讲,雪亮工程是一个非常巨大且复杂的工程,各部门系统品牌、标准不一,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需要有非常专业、有丰富经验的行业专家共同来讨论设计出一个可行的顶层架构,以保证系统的稳定、可靠、可用。

      从标准来说,从全国来看,雪亮工程目前没有标准化的支撑,这也导致联网出现各种相应的新情况。当前,标准编制工作正在进行,各地原有的工程以及正在建的工程都需要考虑接入,从政法委/发改委方面看,总的平台可能会选择在国家信息中心。具体的网络化功能作用,仍需靠标准逐步出台,才会更加明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