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北京中关村一大厦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高层建筑火灾频发谁之过?

    北京中关村一大厦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高层建筑火灾频发谁之过?

    产品资讯2018年12月14日
    分享
      12月12日上午11点05分,中关村融科大厦B座突发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周围数公里可见,据悉,谷歌、搜狐等公司在此办公。中午12时许,北京消防发布通报称,起火物品为融科资讯中心B座顶层空调冷却塔冒烟起火,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具体起火原因及财产损失正在调查。
    北京中关村一大厦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高层建筑火灾频发谁之过?
      防火防灾,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火灾事故却并未因此减少。

      ●2018年11月25日12时23分,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办公楼一楼财务室发生火灾。

      ●2018年10月9日,东莞市东城街道新世纪大厦四楼发生火灾。

      ●2018年7月9日清晨7时左右,北四环东路一办公楼起火冒烟。

      ●2018年5月29日下午14点多,普宁大坝镇湖美村一古庙办公大楼突发火灾。

      ●2018年2月25日22时许,长沙市潮宗街一办公楼发生火灾。

      秋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季节。由于气候干燥,天气寒冷,用火用电情况大量增加,起火原因增多,火灾危险性加大。在众多建筑火灾事故中,以高层建筑火灾灾害性质最为严重,今天我们重点讲讲高层建筑消防知识。

      引发高层建筑火灾的原因

      引发火灾的原因有很多,其实高层建筑火灾常见诱因主要有以下3种:

      1、吸烟不慎:这是写字楼起火的主要原因。

      2、电器故障:建筑楼内有众多办公设备、用电量剧增,使用、管理、维护不当,极易引发火灾。

      3、明火管理不严:高层建筑装修、维修设备,进行电气焊、油漆、烘烤、切割等明火作业中,没有执行相应安全管理程序,因操作不当或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均易引发火灾。
    引发高层建筑火灾的原因
      高层建筑消防措施

      高层建筑消防工作主要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立足于自防自救的原则,一旦发生火灾,消防救援受登高限制,扑救难度大。关于如何保障高层建筑消防系统正常运行和彻底消除高层建筑火灾隐患,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对消防安全实施智能操作、智能报警、智能防控和智能管理,对规范城市消防安全管理、提升监管效能具有重大积极意义。

      接下来,河马哥将分享一些优秀的智能化消防方案,以期能为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及防火措施提供一些借鉴。

      上海市智慧消防物联网方案

      该方案以依托于消防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建立一系列的消防云服务平台,包括BIM建筑信息平台、消防工程检测服务平台、消防材料见证取样平台、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平台、消防设施维护智能管理平台、水系统实时监控平台、电气火灾预警平台、统一信息查询平台,从建筑物消防设计、建审、验收、维护、监管、应急处置、灭火救援等方面提供一整套的平台服务功能,并建立形成一套完整标准规范及指标体系,为长期的运行维护打下扎实的基础。
    上海市智慧消防物联网方案
      在消防物联网的大数据基础上可以形成消防数据的挖掘及应用,主要体现在:

      ●为消防主管部门及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城市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应用,结合消防户籍化平台建立上海城市网格化管理的消防分级分色预警模型;

      ●为消防维保单位及建筑物列管单位提供建筑物消防设施维护管理应用,实时掌握消防设施日常运行情况,制定消防日常工作计划,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记录问题分析,为今后引入消防保险提供强大的数据分析和辅助工具;

      ●为工程检测单位提供消防工程检测服务应用,保证现场检测数据真实性,人员到岗率,检测报告的权威性和追溯性;

      ●为公众提供社会消防公众查询互动应用,为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消防知识、消防活动及建筑物消防情况,积极参与社会消防实践活动,同时引入社会公众监督,构建全民防火墙必要手段。

    北京中关村一大厦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高层建筑火灾频发谁之过?

    北京中关村一大厦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高层建筑火灾频发谁之过?

      经过科学论证和研讨,以消防安全网格化为基础,运用先进的消防物联网技术,创新消防安全管理、建立完善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达到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行之有效的。因此,上海市城市消防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的建设对提升全省各市、各区县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智能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施工方案

      智能消防疏散系统是一种分布式远程测控系统,由应急照明控制器(系统控制主机)、应急照明集中电源(分布电源)、主分配电装置(信号采集与主电分配)、终端分配电装置(终端灯具供电与保护功能)、消防应急标志灯具组成。
    智能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施工方案
      智能消防疏散系统控制模式主要有以下两种:

      ●火灾模式:疏散系统与消防火灾报警系统联动,在接受到火灾报警信息后,自动快速开启消防应急照明灯,同时系统会依据火灾发生地点,烟雾蔓延方向等信息,自动生成疏散预案,控制应急标志灯改变指示方向,帮助建筑物内人群快速地选择最佳逃生路线。

      ●灾害模式:在灾害发生时,系统可以以人工方式进入灾害模式,由值班人员实施干预,控制消防应急标志灯的指示方向,控制开启或关闭消防应急照明灯。在停电、地震、或其它需要疏散人群使用。

    智能消防疏散系统控制模式

    智能消防疏散系统控制模式

      智能消防疏散系统与消防火灾报警联动,可以快速、准确地获得火灾的位置信息,自动生成疏散预案,并控制消防应急标示灯指示出最佳疏散路线,实现“就近疏散”向“安全疏散”转变。

      火灾无情,预防先行!高层建筑消防工作关系到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只有在设计,施工,使用过程中全面做好安全监管,提升防火意识,从主观上预防事故的发生,才能确保高层建筑安全,避免出现火灾事故。

      河姆渡作为国内首家从事互联网+智能建筑的产业践行者,可为广大系统集成商与工程商客户提供火灾消防产品供应、智能消防定制化方案设计及工程众包服务,为守护企业和个人的生命安全及财产安全,贡献一份自己力量。详情可扫描下方图片直达方案馆和众包馆,我们的小伙伴将与您一起,建设更加安全、更加智能、更加舒适的智能化大厦。

      温馨提示:年关将至,大家在享受各类新产品、新技术带来的便捷时,也要注意用电安全,避免因使用不当,造成火灾等灾害发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