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什么是楼宇自控系统?楼宇自控系统包括哪些?

    什么是楼宇自控系统?楼宇自控系统包括哪些?

    产品资讯2018年11月14日
    分享
      对于做工程的人来说,楼宇自控肯定非常的熟悉,但是什么是楼宇自控系统呢?其实楼宇自控系统是楼宇自动化系统的简称,是智能建筑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的特征是“集中管理分散控制”,主要是对整个楼宇建筑的所有公用机电设备,楼宇自控系统包括中央空调系统、给排水系统、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电梯系统等,进行优化及自动化控制管理,从而降低设备故障率,减少维护及营运的成本。楼宇自控最终目标是为了给建筑使用者提供一个更高效、安全、快捷、舒适、经济的生活环境。那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楼宇自控系统组成的重点。
      什么是楼宇自控系统?
      1、中央空调系统
      
      供热、通风及空调系统为建筑物内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环境,是BAS中的一个重要子系统。系统为建筑物内的机电设备(如:冷却塔、冷水机组、空气处理机、气控设备等)提供一个最优化的控制。其基本控制功能包括:设备控制、循环控制、最佳起/停控制、数学功能、逻辑功能、趋势运行记录、报警管理等。
      
      2、给排水系统
      
      给排水系统主要是对于饮用水的提供,以及对于污水的排放。
      
      3、供配电系统
      
      供配电系统是通过BAS的管理中心提供对于建筑物内的高低配电房及所有变配电设备的监视报警和管理及程序控制,提供对于重要电气设备的控制程序、时间程序和相应的联动程序。
      
      4、照明系统
      
      照明系统主要是对照明实施监控,更好地节约能源。利用预先安排好的时间程序对照明进行自动控制。
      
      5、电梯系统
      
      电梯控制系统是通过BAS系统对于建筑物内的多台电梯,实行集中的控制和管理程序,同时配合BAS系统的部分子系统,执行联动程序。
      楼宇自控系统包括哪些?
      同时,我们可以来了解一下楼宇自控系统的常用设备
      
      1、中央控制室(数据中心)
      
      包括中央处理机(一台微型计算机、存储器、磁带机和接口装置)、外围设备(显示终端、键盘、打印机)和不间断电源三部分。
      
      2、传感器及执行调节机构
      
      传感器是指装设在各监视现场和各种敏感元件、变送器、触点和限位开关、用来检测现场设备的各种参数(如温度、湿度、压差、液位等),并发出信号送到调节控制器(分站、数据中心等),如铂电阻温度检测器、复合湿度检测器、风道静压变送器、差压变送器;执行调节机构是指装设在各监控现场接受分站调节控制器的输出指令信号,并调节控制现场运行设备的机构,如电动阀、电磁阀、调节阀等,包括执行机构(如电动阀上的电机)和调节机构(电动阀的阀门)
      
      3、分站控制器
      
      分站控制器是以微处理机为基础的可编程直接数字控制器(DDC),它接收传感器输出的信号,进行数字运算,逻辑分析判断处理后自动输出控制信号,动作执行调节机构。分站控制器是整个控制系统的核心,采用直接数字控制器(DDC)它具有AI、AO、DI、DO四种输入/输出接口。方便灵活地与现场的传感器、执行调节机构直接相连接,对各种物理量进行测量,以及实现对被控系统的调节与控制。
      
      4、数据传输线路
      
      数据传输线路是联系系统各部分的纽带,从各个监控点到分站控制器的线路是逐点连接(放射式),数据中心与各分站通过总线型或环形网络结构进行组网,各分站直接用一回路双芯导线连接到总线上就可以实现分站与分站之间,分站与中央站之间的通信。

    相关阅读